南财脱水研报丨转基因品种商业化正式拉开帷幕 农业板块会否用来机遇?

2021年11月18日 16:1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邢瑞涵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邢瑞涵 综合报道  随着年末整个市场流动性放缓、大基金减少,在大盘持续震荡不稳定的情况之下,多个券商认为,农业板块或许成为较为安全的防御板块。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农业农村部关于修改部分种业规章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农业农村部关于修改〈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对《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农业植物品种命名规定》作出修改。

多个券商认为,政策的出台或将有力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

政策助力转基因商业化推进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在转基因玉米示范种植效果良好背景下,转基因商业化会在近一两年加速推进,市场核心关注的《品种审定办法》得到关键修改,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及现代种业发展有关决策部署,品种审定办法中加入了转基因相关审定程序,为我国转基因商业化铺平了最后的道路。

上市公司有望在2022年四季度释放业绩。原因是转基因性状允许商业化之后,便进入农作物种子新品种上市的审批流程:申请审定的适宜种植区域在受体品种适宜种植区域范围内,可简化试验程序,只需开展一年的生产试验;申请审定的适宜种植区域不在受体品种适宜种植区域范围内的,应当开展两年区域试验、一年生产试验。”国泰君安预计最早2022年小范围试种并有品种过审。

因此,2023年有望大规模商业化种植,对应性状公司和种子公司业绩最早能在2022年四季度释放。

转基因行业空间广阔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转基因作物经济效益明显,种子公司有望持续提价,给予种子提价10-23元/亩,则对应种子增量规模在50-115亿元。极大的扩展了行业空间。

根据《2020年中国农作物种业发展报告》,2019年我国种子市场规模接近1200亿元,其中玉米、小麦、杂交水稻种子是前三大品种。天风证券认为,目前我国种子行业格局较为分散,前五大占比仅12%。

根据Kynetec统计数据,全球种子行业市场市占率第一名为拜耳,市占率达20%,CR5占比达52%;中国种子行业市场第一名为隆平高科,市占率为4%,CR5占比仅为12%。从品类来看,2019年,前五位杂交玉米品种种植集中度为19.30%,前五位杂交水稻品种种植集中度为12.50%。

转基因是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市场化手段。2021年我国新修订种子法,有望推出实质性派生制度,同时新植物保护法条例等均进一步强化我国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有效改善我国种业格局; 2021年10月新实施《国家级玉米、稻品种审定标准(2021年修订)》,要求新品种玉米位点数≥4个、水稻≥3个,玉米<3个、水稻<2个的均视为相同品种,并在产量、抗病性上对新品种做出一定要求,提高新品种审定门槛,也将大力改善我国种业格局。

投资逻辑

天风证券认为,转基因技术有望加速行业洗牌,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创新能力差、技术储备落后、非法侵权的公司有望退出市场,而重视研发投入、创新能力强,特别是转基因技术储备丰富的公司有望获得更强的竞争力,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机构推荐重点标的:

  • 隆平高科:参股公司转基因技术储备丰富,传统品种和渠道优势突出;

  • 大北农:转基因技术领先,安全证书数量全国第一;

  • 登海种业:玉米种子领先公司,有望把握转基因玉米机遇;

  • 荃银高科:业务质地好,背靠中化和先正达,有望实现跃进式发展。

(报告来源:国探君安证券、天风证券;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