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网易云音乐拟12月2日赴港上市;传字节跳动第三季度广告收入陷入停滞;三星将斥资170亿美元赴美建芯片厂

2021年11月24日 08:3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商家爆料雪梨直播,坑位费变“被坑费”。有商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爆料称,9月份与雪梨直播间合作,交了45万坑位费,5万元的保证金。但是成交额最后只有不到15万,还需要扣掉20%的佣金。除掉这些损失,更惨重的是后面的备货投入,几乎令商家处于破产边缘。

2、苹果将就意大利反垄断监督机构的罚款提出上诉。此前,意大利反垄断机构对美国科技巨头亚马逊和苹果公司处以总计逾2亿欧元(约合2.25亿美元)的罚款,原因是在销售苹果和Beats的产品过程中存在“反竞争合作”行为。

3、工信部、公安部约谈阿里云、百度云落实电信诈骗治理工作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近日联合约谈阿里云、百度云两家企业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近期两家企业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存在的接入涉诈网站数量居高不下等问题,要求两家企业切实履行网络与信息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相关问题限期予以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从严惩处。

4、传字节跳动2021年上半年广告收入双位数增长,第三季度陷入停滞。字节跳动今年上半年完成广告营收约1150亿元人民币,实现双位数增长,接近完成原计划目标。进入今年第三季度,字跳广告收入增速明显下滑。此前,有传闻称,字节跳动在今年11月18日商业化产品部召开的全员大会上披露其国内广告收入过去半年停止增长,亦有说法称,字节跳动2021年广告仍可至少保持20%以上的增长。

5、苏宁易购拖欠3600多万货款,被供应商起诉。彩虹电器发布公告称,已就与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宁采购中心、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票据纠纷一案向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公告显示,苏宁采购中心向彩虹电器开具的4张金额合计为3671.02万元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已到期,但前者始终拒绝支付,彩虹电器请求判令二被告向原告支付票据款项3671万元及利息。

6、OPPO被曝造车:拟2024年初在印度推出首款电动车。据报道,OPPO计划在印度推出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预计首款车型将于2023年底或2024年初发布。同时据海外媒体披露,OPPO可能将与第三方新能源汽车公司展开合作,包括收购或合作。截至目前,OPPO官方尚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7、人人字幕组案主犯获刑三年半,并处罚金150万元。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人人字幕组侵犯著作权案,并当庭作出一审判决。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被告人梁永平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8、首尔将打造元宇宙行政服务生态 计划投资39亿韩元。韩国首尔市政府日前发布了《元宇宙首尔五年计划》,宣布从明年起分三个阶段在经济、文化、旅游、教育、信访等市政府所有业务领域打造元宇宙行政服务生态。“元宇宙首尔”计划分为“起步(2022年)”“扩张(2023年-2024年)”和“完成(2025年-2026年)”三个阶段。明年将通过第一阶段工作完成平台的搭建,引入经济、教育、观光等7大领域服务,总投资计划为39亿韩元。

【科技三季报】

1、达达集团第三季度营收16.868亿元 净亏损同比扩大。北京时间11月24日早间消息,据报道,达达集团(Nasdaq:DADA)今日公布了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达达集团第三季度总净营收为16.868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3.015亿元人民币;净亏损为5.427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4.340亿元人民币,同比有所扩大;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亏损为4.501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3.240亿元人民币。

2、戴尔第三财季营收284亿美元 净利润同比大增341%。戴尔科技第三财季总净营收为283.9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34.82亿美元相比增长21%;净利润为38.8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8.81亿美元相比增长341%。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戴尔科技第三财季调整后总净营收为284.0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35.21亿美元相比增长21%;调整后净利润为20.1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7.11亿美元相比增长18%。

3、惠普第四财季净营收167亿美元 净利润同比大增364%。惠普第四财季净营收为166.7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52.58亿美元相比增长9.3%;净利润为30.9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6.68亿美元相比增长364%;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调整后净利润为1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8亿美元相比增长29%。

4、知乎第三季度营收、月活双增长。问答式在线社区知乎(ZH.US)公布截至第三季度财报。截至2021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知乎第三季度营收达8.2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5.1%;毛利润为4.248亿元,同比增长93%;平均月活跃用户(MAU)数量为1.012亿,较2020年第三季度增长40.1%,月活首次突破1亿。当日美股收盘,知乎股价8.195美元,涨3.6%;盘后跌1.04%至8.11美元。

5、快手第三季营收205亿,同比增33.4% 。快手科技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财报显示,快手2021年前9个月营收为566.5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06.77亿元增长39.3%。快手2021年第三季度营收为204.9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53.57亿元增长33.4%。快手2021年第三季度营收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的201亿元。其中,快手2021年第三季度线上营销服务收入109亿元,为第一大收入来源;直播收入77亿元,环比增长7.4%。平台电商交易总额(GMV)达1758亿元,同比增长86.1%。

6、小米第三季度营收780.6亿元 经调整净利润51.76亿元。财报显示,小米集团第三季度营收780.6亿元,同比增长8.2%,市场预估774.6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经调整净利润为51.76亿元,同比增长25.4%;小米第三季度每股盈利0.03元,市场预期0.22元。

【上市资本流】

1、网易云音乐拟12月2日赴港上市。本次上市联席保荐人为美银证券、中金及瑞信。公告显示,网易云音乐将在全球公开发行1600万股普通股,发售价区间定为每股190-220港元,拟募资30.4亿-35.2亿港元(约合24.9亿-28.9亿元人民币),另设不超过15%的超额配售权。据招股书披露,网易云音乐计划于12月2日上午9点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交易,代码为“09899”。

2、百济神州:IPO拟公开发行1.15亿股,11月29日初步询价。百济神州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此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1.15亿股,占公司于2021年10月31日已发行股份总数及此次拟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之和的8.62%(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此次初步询价时间为11月29日。

3、宝可梦GO开发商获3亿美元融资开发元宇宙,估值90亿美元。Pokémon GO(宝可梦 GO)的开发者Niantic宣布获得3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来自全球最大科技股对冲基金Coatue,融资完成后,Niantic估值将达到90亿美元。Niantic表示,这笔融资将被用于投资现有的游戏和新应用程序,扩展Lightship开发者平台,以及构建“现实世界元宇宙”。

4、“MeshCloud脉时云”获1亿元A+轮融资。出海融合云服务商“MeshCloud脉时云”宣布完成1亿元A+轮融资,由贵州省创新赋能大数据投资基金领投,老股东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云架构师及产品研发团队扩充和并购,以及海外自有云基础设施的建设。

5、脑机接口平台公司“宁矩科技”完成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脑机接口平台公司“宁矩科技”完成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领投方为华盖资本,沙特阿美旗下多元化风投基金 Prosperity7 Ventures、老股东经纬中国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研发设备更新、芯片量产、产品迭代和市场推广。

【最芯见闻】

1、三星将斥资170亿在美投资芯片厂。据报道,全球最大半导体制造商三星将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投资建造芯片工厂,投入资金规模将达170亿美元,预计未来投资总额超过2050亿美元。这也是三星现掌门人李在镕在今年8月出狱后,该公司最大手笔的一次投资。

2、OPPO投资芯爱科技,后者专注于高端封装基板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近日芯爱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OPPO关联公司巡星投资(重庆)有限公司等多名股东,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1亿元人民币增加至4.43亿元人民币,增幅为342.5%。启信宝信息显示,芯爱科技专注于Coreless ETS、AiP及FCBGA等高端封装基板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公司成立于2021年5月,法定代表人为姜纪伟,经营范围包含:电子专用材料研发;电子专用材料销售;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等。

3、联发科发布智能电视芯片Pentonic2000。近日,联发科发布全新8K旗舰智能电视芯片Pentonic 2000,该芯片能够支持8K 120Hz智能电视,并拥有AI引擎,支持MEMC、AVS3解码、VVC解码和画中画等技术。此前,台积电在智能电视芯片上已经拥有广泛的积累,并在显示、音频、人工智能、电视广播制式和高速连接体验方面属于业内领先,目前有超过20亿台搭载MediaTek Pentonic智能电视平台的电视产品在全球各地上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