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CDE抗肿瘤药研发新规正式落地;辉瑞新冠口服药售价曝光

2021年11月22日 09: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正式发布

19日,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正式发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

为落实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以患者为核心的研发理念,促进抗肿瘤药科学有序的开发,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部署下,药审中心组织制定了《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见附件)。根据《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印发药品技术指导原则发布程序的通知》(药监综药管〔2020〕9号)要求,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查同意,现予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禁止委托生产医疗器械目录(征求意见稿)》出炉

19日,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公开征求《禁止委托生产医疗器械目录(征求意见稿)》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器械委托生产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用械安全有效,根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国家药监局组织调整了禁止委托生产的高风险植入性医疗器械目录,形成《禁止委托生产医疗器械目录(征求意见稿)》(见附件)。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将意见反馈至电子邮箱:fdamd@shandong.cn。反馈意见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15日。

二、药械审批

●豪森药业氟维司群注射液仿制药获批上市

据国家药监局(NMPA)官网最新公示,豪森药业的仿制药氟维司群注射液上市申请已获得批准,主要用于经抗雌激素辅助治疗后复发,或在抗雌激素治疗中进展的绝经后雌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癌,包括局部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公开资料显示,豪森药业的氟维司群为第2款由中国公司申报且获批的氟维司群仿制药。氟维司群由阿斯利康原研,商品名芙仕得,2002年首次在美国获批上市,2010年6月4日在中国获批,2017年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在2019年医保谈判中续约失败。

百奥泰生物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在华获批

根据中国国家药监局最新公示,百奥泰生物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BAT1706的上市申请已获得批准,用于治疗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和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商品名普贝希。BAT1706是一款由百奥泰开发的单克隆抗体,作为罗氏原研安维汀(贝伐珠单抗)潜在的生物类似药,通过与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结合发挥疗效。2020年,百奥泰陆续向中国国家药监局、美国FDA和欧洲EMA递交了BAT1706上市申请。原研产品安维汀已于2017年谈判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三、资本市场

北海康成成功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11月19日,生物医药公司北海康成制药有限公司(简称“北海康成”)成功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摩根士丹利与杰弗瑞为联席保荐人。招股说明书显示,北海康成在上市前的股东架构中,公司创始人薛群博士通过直接、间接及委托投票权协议,合计控制约18.94%的股份;其他购股权持有人持股1.21%;此外,药明康德持股10.97%,为最大外部股东。

据招股书披露,北海康成是一家专注于罕见病的生物医药公司,致力于研究、开发及商业化具变革性的疗法。截至目前,北海康成已开发由13种拥有巨大市场潜力的药物资产组成的综合差异化产品,靶向部分最常见的罕见疾病以及罕见肿瘤适应症,其中包括3种已上市产品、4种处于临床阶段的候选药物、1个处于IND准备阶段、2个处于临床前阶段、3个处于先导识别阶段的基因疗法产品。

1药网前三季度营收首次迈入百亿

11月19日,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赴美上市第一股1药网(NASDAQ:YI)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营收达33.46亿元,同比增长42%。毛利额实现大幅提升,同比增长85%,两倍于营收增速。2021年前三季度,1药网营收合计赶超2020年全年,今年首次迈入百亿俱乐部。

四、行业大事

辉瑞新冠口服药每疗程价格超500美元

辉瑞(Pfizer)上周四发布公告称已经与美国政府签订了新冠口服药Paxlovid的采购订单,这也意味着该药物针对发达国家的售价也同步披露。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美国政府将采购1000万个疗程的Paxlovid,总共将支付52.9亿美元,对应一个疗程为529美元。辉瑞表示,待监管批准后将在今年年内和2022年完成这份合同的交付。严格来讲,Paxlovid包含两种药物,分别是辉瑞最新研发的蛋白酶抑制剂PF-07321332和抗病毒药利托纳韦。

恒瑞医药与基石药业达成13亿战略合作

21日),恒瑞医药发布《关于引进基石药业抗 CTLA-4单克隆抗体CS1002的公告》。根据协议,恒瑞将支付5200万元首付款,每个注册临床成功研究达到终点支付里程碑金额1000万元,每个适应症在许可地域获批上市支付里程碑金额1500万元,商业化里程碑金额不超过11.85亿元,年净销售额提成比例区间为10%-16%,随年净销售额的增加而梯度性增加。

通过本次交易,恒瑞医药将获得CS1002在大中华地区(包括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研发、注册、生产和商业化的独占权利。CS1002是基石药业研发的全人源抗CTLA-4 单克隆抗体,目前在中国、澳大利亚进行Ⅰ期临床试验。CS1002可通过结合CTLA-4阻断CTLA-4 介导的免疫抑制反应,同时下调Treg对免疫应答的抑制,从而增强抗肿瘤免疫效应。

恒瑞公告显示,目前来看,全球仅有一款抗CTLA-4单抗获批上市,为ipilimumab(BMS,商品名为Yervoy),Yervoy已在中国获批上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