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煤炭行业利润未减,PPI上涨拉动工业利润增速回升

2021年11月27日 2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经济报道,特约记者缴翼飞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缴翼飞 北京报道

随着保供稳价、助企纾困等政策措施的有力推进,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开始出现改善。

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4.6%,较上月加快8.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两年平均增长26.4%,较上月加快13.2个百分点。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1649.9亿元,同比增长42.2%,两年平均增长19.7%,较1-9月份数据提升0.9%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在生产资料价格高位运行拉动下,采矿业、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81倍、56.1%,均明显高于工业平均水平,增速较上月分别提高51.7、18.4个百分点。

其中,随着能源保供政策措施的落实,10月份煤炭虽然价格下降,但产量出现较快增加,带动煤炭行业利润同比增长4.38倍,增速较上月加快69.6个百分点。

同时,受“双十一”等节假日备货订单增加等因素影响,消费品市场需求提升,消费品制造业利润由上月同比下降转为增长3.6%,其中,七成以上消费品制造行业盈利回升。

受访专家表示,10月规上企业盈利再度扩大,一方面是工业企业整体经营成本有所下降,但更主要是受工业原材料等工业品涨价推动,PPI持续高增的背景下,行业间利润分布不平衡,上游原材料工业企业利润保持强劲增长,部分中下游制造业成本压力仍大。后期随着保供稳价和助企纾困政策力度的加大,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但同时可能出现需求回落,对企业利润造成冲击,需要政策继续加大帮扶力度。

煤炭行业利润不减,钢铁有所收缩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煤炭、黑色金属等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在10月中上旬达到最高值后逐渐回落,但相比去年仍处高位。

朱虹表示,10月份,在生产资料价格高位运行拉动下,采矿业、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81倍、56.1%,均明显高于工业平均水平,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51.7、18.4个百分点。其中,随着能源保供政策措施的落实,10月份煤炭产量较快增加,带动煤炭行业利润同比增长4.38倍,增速较上月加快69.6个百分点。

对此,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表示,煤炭价格对利润的影响存在一定时滞,当前行业利润保持高增长主要与前期煤炭价格上涨较多、订单充沛相关,近期煤炭价格大跌预计会在未来数月煤炭行业的利润中体现出来。另一方面,随着能源保供政策措施的落实,10月份煤炭产量较快增加,也有利于当月煤炭行业利润增速加快。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分别从煤炭运销商和上游生产商处了解到,随着近期煤炭价格的逐渐稳定,多数下游厂家已经意识到,供暖季叠加寒潮会促使煤炭运输出现紧张,因此纷纷赶在寒潮再度来临前加紧补库,下游煤炭采购量明显提升,市场正处于供需两旺的局面,多个煤矿处于即产即销的状态。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虽然在保供稳价的政策下,煤炭价格难有明显回涨,但产销旺季的到来使得煤炭行业的生产利润在近两个月中不会出现过快下降。

和煤炭相比,钢铁则面临着不断限产的压力。今年4月以来,国内粗钢月产量同比增速出现七连降,特别是进入下半年以来,随着各地粗钢限产政策逐步落地,减产力度不断加大,10月份粗钢产量大降至7158.4万吨,同比下降23.3%,创下2018年3月份以来国内粗钢月产量、增速新低。1-10月份,累计生产粗钢87704.6万吨,同比下降0.7%,这是今年以来我国累计粗钢产量增速首次为负。

钢铁价格也出现明显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中,黑色金属门类的市场价格自10月中旬起整体由涨转跌。以螺纹钢和线材为例,从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价格先后跌穿5000元大关,分别下跌了1124.4元和1125.6元。

有钢铁企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能源价格高涨时所采购的库存仍未完全消耗,但钢价已经出现大幅下滑,按照库存原燃料成本和当前市场价格计算,已有部分钢厂的螺纹钢产品出现亏损,利润空间正逐渐缩窄。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分析,虽然国内需求有所减弱,但钢铁产量也达到了年内最低。受供暖季限产措施以及冬奥会即将来临等因素影响,后期钢铁生产也将保持较低水平,市场延续供需两弱格局,钢价将呈小幅波动走势。同时,煤炭价格虽有下降但总体仍居高位,对后期钢铁企业降本增效形成较大压力。

“双十一”拉动消费制造,未来下行压力犹在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消费品制造业利润由降转增。10月份,为“双十一”等节假日备货订单增加等因素带动相关消费品市场需求,消费品制造业利润由上月同比下降转为增长3.6%,其中,七成以上消费品制造行业盈利回升。

具体来看,10月份,化纤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18倍,增速较上月加快40.9个百分点;酒饮料、烟草、纺织行业利润分别增长19.5%、11.1%、4.5%,均为由降转增;皮革制鞋、纺织服装行业利润降幅较上月分别缩小14.2、11.2个百分点。

伍超明表示,在“双十一”等短期促消费政策助力的影响下,消费品制造业利润虽有上升,但从两年平均累计增速看,1-10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速为14.5%,较1-9月份降低1.0个百分点,仍未出现明显改善。

他指出,保供稳价和助企纾困政策力度加大,有利于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但同时需求回落也会对企业利润造成冲击,下游行业利润下行压力仍然存在,需要政策继续加大帮扶力度。

周茂华指出,10月规上工业盈利再度扩大,一方面是工业企业整体经营成本有所下降,但更主要是受工业原材料等工业品涨价推动,PPI持续高增的背景下,行业间利润分布不平衡,上游原材料工业企业利润保持强劲增长,部分中下游制造业成本压力仍大。

在26日举行的原材料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强调,要关注原材料工业发展重点问题,强化上下游协同发展,保障原材料工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持续推进绿色化数字化改造,推动原材料工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资源保障,提升风险应对能力,有效防范“灰犀牛”、“黑天鹅”事件。

“最近南非发现新变异毒株,让全球防疫、经济、通胀和政策前景再次变得模糊。如果供应链持续恶化,势必增加全球滞胀风险。”周茂华说。

周茂华强调,目前的利润分布格局仍将延续一段时间。主要是全球疫情尚未完全受控,全球供应链修复与全球装、运、储等物流体系效率的提升尚需时日,工业原材料等商品价格短期难以出现大幅趋势下滑。

以汽车制造业为例,1-10月份汽车制造业利润增速由正转负,同比利润下降2.9%,比1-9月份下降4.1个百分点。

周茂华表示,除了受去年较高基数的影响,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也导致汽车行业成本压力的不断加大。同时,芯片短缺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以及全球物流不畅,延长了汽车订单的交付周期,使得销量增长不明显,利润空间不断受到挤压。

在伍超明看来,本轮全球经济复苏周期被拉长和今冬天气可能偏冷将推升能源需求,预计四季度PPI还将保持高位,并继续对工业利润形成支撑。同时,中下游企业仍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如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虽较上月减少0.58元,但主要源于1-10月份采矿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较1-9月降低0.96元,同期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每百元营收中的成本均仍在增加。

“加之上游高耗能行业面临的供给约束以及工业生产、房地产投资放缓的状况,工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速将边际放缓。”伍超明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