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 小微商户最受影响

2021年11月27日 22:14   经济科教频道   高骞

央行新规“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进行经营活动的相关收款服务”被顶上热搜了,央行初衷当然是规范商业交易行为,一对一的个人收款码的确有可能逃脱有关部门的监管,甚至会成为转移赌资,洗钱的温床,但是这项规定也的确对小微商户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个人收款码转成特约商户码,是要多交钱的,微信的特约商户码每笔交易将按照费率收取服务费,这个费率与商家选择的经营类目有关,一般为0.6%-1%不等。而支付宝当面付是按单笔费率0.6%收费。你说路边卖煎饼的大爷大妈,早餐店的阿姨,出租车司机,本来就是小本经营,手机扫码就是图一方便,现在还要额外多花钱,那还不如直接用回现金呢。新规明年三月正式实施,有两个问题需要思考,一是到底如何界定个人和特约商户,仍需要进一步明确;二是对于小微商户和个体经营者从个人收款转为商户收款,是否会有一些特殊政策也有待观察。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