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软件副总裁韩乃平:国产操作系统有望5至10年内实现市场突破

2021年11月27日 11: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永先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已成功打破西方技术的垄断,安全等级已达到国内最高等级,未来3至5年内,相信国产自主创新软件会逐步实现市场突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韩永先 北京报道

中国软件三季报显示,国产操作系统麒麟软件前三季度营收已超过2020年全年,今年全年营业收入已实现翻倍增长。

 据中国软件2021年三季报,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达到43.89亿元,同比增长96.14%;归母扣非净利润为亏损4.80亿元,其旗下麒麟软件成业绩亮点。

麒麟软件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达7.53亿元,是2020年全年收入1.23倍,实现净利润为1.81亿元,是2020年全年净利润的1.10倍。根据营收口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麒麟软件在国产操作系统市场份额接近70%。

赛迪顾问发布的《2020-2021年中国平台软件市场研究年度报告》称,在国产操作系统领域, 麒麟软件的银河麒麟稳居2020年中国Linux操作系统市场排名第一,同时也是连续第10年位居国产第一。

麒麟软件高级副总裁韩乃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称,国产操作系统是网信安全事业的基础,决定着我国数字基建发展的高度,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探索,国产操作系统在安全性、易用性、生态能力等方面都实现了全新升级突破,目前与国外主流操作系统的差距主要在系统生态圈搭建方面,如能实现行业协作开发生态系统,国产操作系统有望在十年内实现市场突破。

国产操作系统升级

芯片和操作系统是信息技术的两大基础核心技术,芯片被誉为信息技术的大脑,操作系统是灵魂,这两大技术目前是国内被卡脖子最多的关键领域。

作为最基本也是最为重要的基础性系统软件,操作系统可细分为桌面操作系统、移动操作系统、服务器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和物联网操作系统等领域。

智研咨询《2020-2026年中国操作系统行业市场竞争状况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国外操作系统品牌几乎垄断了巨大的中国市场,其中在桌面端、移动端的市占率均分别占94.75%、98.86%。

2014年,微软公司停止对Windows XP SP3操作系统提供服务支持,引起用户的广泛关注和对信息安全的担忧。2020年,微软公司终止对Windows7服务支持,再一次引起社会对操作系统核心技术的担心。

(图说:麒麟软件核心技术人员:韩乃平,图片来源资料供图)

从1994年跨入操作系统行业,韩乃平在近30年的时间里见证了国内操作系统的多个历史性时刻。韩乃平认为,中国的信息产业要真正实现突破,必须有配套的自主软硬件,既立足自身,也拥抱国际。

韩乃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2019年底,为了满足安全战略的需要以及顺应产业发展的趋势,中国电子牵头整合旗下中标软件和天津麒麟,设立了全新的麒麟软件公司。2020年行业整合后,将是国产操作系统的一次飞跃,行业经过多个阶段的探索,开始从无到有,到做大做强升级。

据介绍,作为央企主导研发的国产第一操作系统,经过近10年艰苦攻关,麒麟软件已经形成了一套以飞腾CPU芯片+麒麟操作系统+安全为代表的PKS体系。目前,PKS体系已经在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多个重要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尤其是在对安全性要求严格的金融、能源、电信、广电、交通等行业。

在PC领域,今年10月27日,麒麟软件正式发布“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 SP1”,在安全性、易用性和生态能力等方面大幅度提升,更加重视桌面端和移动端的融合,可以在电脑上直接安装和运行安卓应用,系统可实现3秒开机,全局搜索,娱乐覆盖提升50%,便捷办公提升30%,兼容十万软硬件生态,开创了中国操作系统新高度。

2000年,中软Linux(麒麟操作系统前身)成为首个规模化应用于政府机关的国产操作系统。2011年,麒麟操作系统首次跃居中国Linux市场占有第一。2018年,麒麟操作系统荣获中国历史上操作系统领域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麒麟操作系统连续10年保持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

麒麟软件负责人称,麒麟操作系统发展至今,始终以安全可信操作系统技术为核心,旗下拥有银河麒麟、中标麒麟两大产品品牌,既面向通用领域打造安全创新操作系统和相应解决方案,又面向专用领域打造中国操作系统和解决方案,现已形成了服务器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麒麟云等产品,能够同时支持飞腾、龙芯、申威、兆芯、海光、鲲鹏等国产 CPU。企业坚持开放合作打造产业生态,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中国化解决方案。

十年内有望实现市场突破

据韩乃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目前,系统操作性上已经和Windows系统差异不大,用户可以平滑地从Windows系统过渡到麒麟系统来使用。

但由于起步较晚,在生态应用上,中国操作软件与国外操作系统还有差距,微软系统具有先发市场优势,生态圈比较强,创新能力比较强,微软系统生态圈目前已达1000万个,整体市场占有率仍在85%,中国操作系统排名第一的麒麟软件目前应用生态圈行业领先,但也仅有20万左右生态应用。

(图说:麒麟系统两大产品)

操作系统性能、用户数量和围绕操作系统进行开发的软硬件厂商,是构建操作系统生态的关键要素。操作系统易用性好、安全性高、兼容性强,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才能吸引大量用户使用,软硬件开发厂商有意愿围绕操作系统开发相应驱动和应用,才能形成丰富的软硬件应用生态,从而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操作系统、用户、软硬件开发厂商三个要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缺一不可,才能形成成熟的操作系统生态圈。

出于技术可控和生态兼容等因素,目前多数中国操作系统是基于GNU/Linux开源系统的二次开发。

但多数业界专业人士认为,充分利用开源系统、参与开源系统建设、支持开源发展操作系统,是操作系统最为可行之路。只有不断参与开源、协作研发等才能丰富操作系统的生态圈,促进操作系统软件迭代。

今年9月,华为正式发布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欧拉(openEuler),11月9日召开的“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1”上,华为携手社区全体伙伴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全量代码、品牌商标、社区基础设施等相关资产,正式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

欧拉开源社区作为国内最活跃的开源Linux社区,已有300多家企业参与,其开发者已经增长到7000多人,SIG组数量达到93个,软件仓数量经过一年的发展已超过8500个,社区用户数已接近25万,是全球开发者最关注的开源项目之一。

目前已有10家操作系统厂商基于open Euler发布商业发行版,其中就包括排名第一的麒麟软件“麒麟V10”。

“麒麟软件将继续携手openEuler开源创新,服务中国数字时代。”韩乃平表示,数字化技术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主导力,行业数字化转型为操作系统产业发展带来多方面机遇与挑战。

今后,操作系统需要满足软硬件满足性能、稳定及成熟要求,需要丰富的产业链配套和良好操作系统开发环境,需要更高的体系化安全、可信标准,需要不断掌控操作系统社区发展主动权,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操作系统麒麟软件就是要全面打造自主操作系统产业之“魂”,以用户需求为牵引,以安全可信操作系统技术为核心,构建内生安全体系,并通过软硬件融合、深度优化,在产业链建设及实际应用过程中逐步完善产品体系、提升产品性能及成熟度。

同时,需要加大自主生态打造,构健全产业配套环境,结合数字化应用场景,丰富定制化及软硬结合的解决方案,打造开源操作系统原生社区,加强国际开源社区参与度,加快开源生态的发展。

“此前CentOS的停服,说明开源社区也有主导权问题,有没有自己可持续发展的开源社区是非常关键的。所以openEuler的捐献具有里程碑意义,代表了中国操作系统的产业将依托自己的根社区发展,从而汇聚产业力量。”韩乃平向记者表示,麒麟软件深度参与openEuler社区建设,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打造自立自强自主的可持续发展根社区。

建设自己可主导的原生态“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体系,汇聚资源共同发展,既有利于OS的发展,又可提升国内软件的自主度,加速实现自主软硬件产业体系的群体突破。

“依托开源社区,中国操作系统在统一发展方向,麒麟系操作系统整合,就是基于打造统一使用生态圈为目标,减少行业内部损耗,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经过近30年的技术积累,麒麟软件已掌握了操作系统核心能力。在自主可控的生态体系下,中国操作系统有望在五到十年内实现市场突破。”韩乃平认为。

业界称,在数字经济时代,操作系统产品配套产业生态需要有优异的性能,以及安全可信丰富的生态,再加上自主原生社区对可持续发展的助力,具备这些综合实力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具有更好的可持续发展前景。

“2020年麒麟软件发布了‘遨天计划’,未来5年计划投入百亿资金,打造万人规模,切切实实做好生态,真正地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安全可信的操作系统底座,并且实现良好的服务和可持续发展。”韩乃平公开表示,将携手openEuler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核心力量,服务数字化时代。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曾表示,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安全等级已达到中国最高等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