靴子落地!电子烟监管参照卷烟,雾芯科技盘前一度大跌近20%

2021年11月27日 12:54   上海证券报

在等待8个月后,电子烟行业的监管终于明确。

11月26日晚间,中国政府网公告称,为加强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监管,国务院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作出修改,增加一条作为第六十五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合法化了。”在企业、行业协会及业内人士看来,电子烟从此告别无序生长,进入有序监管阶段。作为电子烟龙头的雾芯科技,在11月26日晚间的盘前股价走势呈现“V”字,一度大跌近20%。到了开盘,雾芯科技涨幅一度超6%,随后股价走势再次呈现“V”字。

电子烟发展“合法化”

对于电子烟监管的猜想,源于3月22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显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称:“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彼时,各方对电子烟监管政策的猜想首先是:电子烟产业今后还能不能活下去?

一位电子烟行业从业人员此前表示,如果未来对电子烟的监管,是以提高电子烟税率为主,可能只是导致电子烟企业的利润率下降;若是对电子烟进行全产业链的严格监管,可能对行业现有格局产生影响。

在征税环节,一位较早投资电子烟的投资人猜想,从产业链的角度分析,预计电子烟被纳入监管的范围包括:烟油、烟弹的生产加工,烟具的生产加工,产品流通和销售。

但是,外界更关注的是,电子烟终端的流通和销售,即电子烟是否纳入烟草专卖体系,参照烟草专卖条例对新型烟草的流通、销售环节,都必须由烟草专卖系统来流转以及指定销售。

目前,对于电子烟的监管细则尚未出台。一位电子烟投资人认为,电子烟产业走到了阳光下,就算是对电子烟实施与卷烟相似的税率,现有电子烟企业也是处于同一起跑线。

而11月25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中表示,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量身定制监管模式,对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行政处罚。

业界认为,结合当前对电子烟的监管,是“参照”而非“按照”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电子烟等新型烟草或将有比较灵活的管理空间。

协会:呼吁监管细则帮助行业发展

11月26日晚间,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下称“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称,坚决拥护国家关于推进电子烟法治化监管的要求,严格贯彻执行上述公告对电子烟实施的相关监管政策。

电子烟行业委员会称,希望新的电子烟国家强制性标准能够早日出台并发布实施,有效规范电子烟生产经营活动,解决电子烟存在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等问题。

上海证券报记者此前调查发现,电子烟行业野蛮生长至今,已经衍生出通配烟弹和窜货(经销商跨区低价销售)等诸多问题。此外,尽管2019年底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电子烟发布了“网上禁售令”,但线上销售现象依然存在。

不过,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呼吁,有关部门在制定电子烟监管细则方面,应充分考虑我国作为全球电子烟的生产制造中心,拥有完整产业链的优势。

近几年来,电子烟出口增长迅猛,我国以深圳为主的电子烟产业,从自主品牌到发明专利在全球拥有绝对的优势并具有主导权、话语权。

电子烟行业委员会表示,对于以出口为主的电子烟产业,国家在出台监管细则涉及出口方面,除了符合国际监管、我国海关监管的条件下,应实现简化和便利、鼓励和支持企业出口创汇,才能有利于维持我国电子烟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以及电子烟产业的长远发展。

电子烟企业能否适应新一轮监管?

电子烟监管政策对雾芯科技产生具体影响,同样始于3月22日下午。彼时,雾芯科技股价一度大跌超40%。

截至美国时间11月24日收盘,雾芯科技市值为人民币465亿元左右,而该公司上市之初的市值最高曾达人民币3000亿元。

从雾芯科技的工商信息可见,其成立于2018年1月2日,主营RELX悦刻品牌电子雾化器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已推出了悦刻一代、悦刻阿尔法、悦刻无限、悦刻灵点、悦刻幻影五个系列的封闭式可充电电子烟产品,以及小悦刻、悦刻云白两款开放式电子烟产品。

回顾雾芯科技的成长可见,雾芯科技能够取得此前的成功,是因为适应了前一轮政策要求。2019年年底,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电子烟发布网上禁售令,电子烟行业一度陷入冰冻期。

彼时,业内关注的是:电子烟能活多久?雾芯科技通过线下渠道的大力推广,迅速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电子雾化企业。

如今,新一轮监管政策落地,雾芯科技能否再次适应监管要求?

11月26日晚间,雾芯科技回复记者称:作为电子烟企业,雾芯科技坚决拥护条例修改,后续将积极落实监管要求,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为用户提供高品质产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为行业长远健康发展和社会多做贡献。

可以预见的是,电子烟作为新兴产业,明确监管后,其产业链各环节的优胜劣汰,才刚刚开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邱德坤)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