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银行合计被罚3015万,农行中信银行罚单最多;外管局加大处罚力度,腾讯财付通因外汇业务违规被罚278万丨金融合规周报(第二期)

2021年11月29日 21: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曜华

21世纪资管研究院根据企业预警通以及公开数据统计显示,上周(11月22日-11月28日)金融监管领域共开出410张罚单,合计罚6941.4万元,发文单位包括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交易所、外管局、交易商协会。其中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开102张罚单。证监会及派出机构开141张罚单。

从主体类型来看,上周银行合计收86张罚单,合计被罚3014.83万元;保险机构合计收24张罚单,合计被罚款229万;证券业(含证券/基金/基金/资管等,下同)及证券发行人合计收232张罚单,合计被罚款1227.18万元。从处罚对象来看,处罚对象为个人的罚单有228张,处罚对象为机构的罚单有182张。

值得一提的是,外管局上周加大处罚力度,腾讯旗下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报送相关材料、超过登记范围开展外汇业务、未按规定办理售汇业务、未按规定采集必要信息的违法事实被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罚款278万元。

 

罚单分布: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处罚“最狠”

上周银行业罚单数量虽然相比前一周减少,但处罚金额相比前一周增加了27%;证券业及证券发行人无论是罚单数量还是处罚金额均相比前一周有所减少。

从地区分布来看(以地方监管局来统计),上周北京证监局开出的罚单最多,共开24张罚单。其次是深圳证监局,共开22张罚单,排第三的是江西银保监局,共开18张罚单,

若以处罚金额计,上周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处罚“最狠”,合计罚2104.43万元;其次是厦门银保监局,合计罚950万。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上周开了不少大额罚单,其中深圳市中康信实业有限公司被罚1563.43万元,深圳市金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被罚278万,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也收到百万罚单。

从不同处罚主体罚单数量来看,上周发行人领罚单数量最多,共领207张罚单,其次是银行,领86张罚单。银行虽然罚单数量不是最多,但合计处罚金额最多,达3014.83万元。

上周发行人被采取最多的监管处罚措施为警示,共有69张罚单,其次是通报批评,共有51张罚单,监管关注的数量排第三,有37张罚单,公开谴责的罚单有21张。

 

银行被处罚采取最多的监管措施依然是罚款,有37张罚单,其次是警告,有26张罚单,还有10张罚单既罚款,又警告。

 

处罚案由分布:银行违规经营被罚金额最多

 从违规原因来看,上周银行处罚被罚最多的违规行为为未依法履行职责,其次是违规经营。若以罚款金额计,违规经营合计被罚金额最多,达2467.4万元。

 

证券业被处罚最多的违规行为同样为未依法履行职责,有10张罚单指向此类违规行为,比如粤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为山东胜通集团有限公司发行公司债券提供服务未勤勉尽责。

内部制度不完善为证券业被处罚第二多的违规行为,其中资产管理产品运作不规范/管理不规范的违规行为最多,长江证券(上海)资管管理有限公司、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电投先融(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均涉及资产管理产品运作不规范/管理不规范的违规行为。

发行人被处罚最多的案由为未依法履行职责,有128张罚单,涉及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件的罚单有18张罚单,涉及资金占用的罚单有15张,涉及内部制度不完善的罚单有7张。

 

 腾讯系财付通因外汇业务违规被罚278万元

从机构处罚力度来看,上周领罚单数量最多的银行为农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其次为重庆江津石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新建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若以罚款金额来排序,合计罚款金额最多的为中信银行,上周合计被罚款970万元,农业银行合计被罚281万元排第二。富滇银行合计被罚款220万元排第三。

 

从大额处罚来看,外管局本周处罚力度不小,开出了多张大额罚单,上周合计11张罚款金额超过百万的罚单当中,有5张为外管局分支机构所开罚单。上周处罚金额最大一张罚单为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开给深圳市中康信实业有限公司的罚单,因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深圳市中康信实业有限公司被罚款1563.43万元。中信银行厦门分行上周领了金额第二大的罚单,被厦门银保监局罚款950万元,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抵押物价值审查不严格、未落实授信审批意见发放贷款、贷前未揭示关联关系、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贷款回流挪用,相关人员周华被处以取消高管任职资格五年的处罚,陈鹰、刘小平被处以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郑敏静、朱瑞炳、李金峰、张达欣被给予警告。

在新三板挂牌的北京蓝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处罚金额第三的大额罚单,因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欺诈发行被证监会罚款400万。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系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报送相关材料、超过登记范围开展外汇业务、未按规定办理售汇业务、未按规定采集必要信息的违法事实上周也领了大额罚单,被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278万元。

(数据支持方:企业预警通)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