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维软件万世平:“灵动双胞胎”将成为工业元宇宙的主角

2021年11月30日 0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数字化等会与元宇宙越来越接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实习生史贝琪 北京报道

今年以来,元宇宙持续引爆热点。那么在工业制造领域,元宇宙又有怎样的想象空间?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元宇宙概念得以满足远端作业、虚拟实境、模拟运作等陆续崛起的市场需求,而智能制造亦有望乘此热潮,催动相关技术加速开发,推升全球市场规模于2025年一举突破5400亿美元,2021至2025年复合成长率达15.35%。

“随着元宇宙概念和场景逼近,数字化等会与元宇宙越来越接近。我们已经成为元宇宙中的多个要素,未来这些要素联结一起会形成生产关系,进而形成元宇宙内的生产力。”近日,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AVEVA剑维软件大中华区总经理万世平指出,“这已经突破了传统生产力的观念,未来将是数字化、智能化与生产环境的结合。”

万世平介绍,在数字化转型加速的市场环境与云计算、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成为主流的技术趋势下,剑维在数字化解决方案上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体系。“AVEVA所有的技术解决方案都是和整个市场的脉搏紧密联系的。”万世平表示。“从最初期的早期设计、到中期的详细设计、到数字化移交运营、到退役,我们提供了整个生命周期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AVEVA剑维软件则形成数据“双底座”的体系。万世平指出,未来任何物理实体都会对应相应的数字化双胞胎。因此,AVEVA的最终目标是使企业拥有一个物理工厂的同时,还有一个与之对应的数字化双胞胎,并相互协调配合,从而形成数据“双底座”。

数据“双底座”即对数据信息进行集成管理,使得企业在工程、运营维护等各环节中的数据能够自由流动,实现物理与数字工厂的动态与可控,形成“灵动双胞胎”。万世平表示,在以数据“双底座”作支撑的同时,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技术相结合,双胞胎将十分智能。

在万世平看来,未来元宇宙环境中,“灵动双胞胎”无疑是主角,也将是极具价值的资产。“未来它就是一个数字世界,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工厂、任何一个资产都会有对应的数字化资产,并且未来数字化资产一定会超过物理资产,成为企业的一个核心资产。”

需要注意的是,要打造有效的数据“双底座”,其思路必然是自上而下的。万世平分析称,首先需要为企业构造智慧大脑,也就是AVEVA为企业制造的一体化指挥控制中心。“我们现在把一体化的指挥控制中心定义成企业的大脑,企业的大脑就决定了这个企业在行业的一个领先程度。”

目前,剑维软件形成了完整的解决方案以打造真正的一体化指挥中心,包括国际化标准下形成的企业数字化双胞胎、能够让动态数据自由流动的系统设计、结合AI的产品组合与优化等。

资料显示,AVEVA剑维软件于1967年英国成立,已在IT行业深耕50年之久,为油汽、化工、能源、电力、基础设施、矿业、食品、高科技等行业提供领域提供软件及相关解决方案。近几年来,虽受疫情影响,AVEVA仍保持了较高的利润增长。在中国,剑维软件和合作伙伴已建立起一个拥有4800多家用户的市场体系,2020年中国区营业额实现30%的同比增长。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