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商业周报|拉夏贝尔被申请破产清算;雪梨、林珊珊就偷逃税道歉;网易云音乐启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估值约400亿港元

2021年11月30日 1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美琳,实习生谢之迎

品牌动态

拉夏贝尔被申请破产清算

11月22日晚间,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公司被多位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23日,*ST拉夏股价狂泻,最新市值仅8.68亿元,或存退市风险。24日一早,“拉夏贝尔被申请破产”的话题一举登顶热搜。

拉夏贝尔创立于1998年,是一家定位于大众消费市场的多品牌、全渠道运营的时装集团。彼时,中国服装行业正处于发展初期,拉夏贝尔一度是“她经济”的模范生。

沃尔玛中国大陆首店将于月底正式停业

11月23日,沃尔玛宣布中国大陆的首家门店——深圳洪湖店将于本月底关门停业,原因系公司正常运营调整。近 6 年内,沃尔玛在中国闭店 80 余家,与此同时,旗下的山姆会员超市2021年在中国新开5家门店,累计拥有付费会员400 余万。

 蓝瓶咖啡中国内地首店确认

11 月 24 日,中国首家「BlueBottle Coffee蓝瓶咖啡」据悉将落地上海市静安国际中心的一座二层洋房。此前,该品牌的中国首店选址问题一直备受媒体与大众关注,频频引发猜测。

Blue Bottle Coffee蓝瓶咖啡2002年成立于美国,主打精品手工咖啡,同时推出咖啡豆订阅服务,在美国拥有数十家门店,并已拓展至澳大利亚、欧洲、日本等海外市场。2017年,该品牌68% 的股份被雀巢以4.25亿美元收购。

OATLY中国开设首家生产工厂

近日燕麦奶品牌OATLY宣布中国首座工厂欧力马鞍山生产基地正式开幕,这是继今年7月其在新加坡首家亚洲工厂正式启用后投入运营的第二家。该厂共规划为两期,目前投产的是一期。

据悉,新工厂预计每年可满负荷生产约1.5亿升燕麦产品,是OATLY迄今为止在亚洲地区规划产能最大的一家工厂。工厂建成后,OATLY在中国的扩张有望大大提速,同时在实现生产本土化后,此前主攻餐饮界的OATLY也要开始发力零售端,进一步释放在中国的增长潜力。

娱乐风尚

中演协将吴亦凡、郑爽、张哲瀚等88人列入警示名单

近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公布第九批网络主播警示名单,警示人员共计88人,其中,包括吴亦凡、郑爽、张哲瀚等演艺人员,这也是首次将违法失德艺人纳入网络主播警示名单。

雪梨、林珊珊就偷逃税道歉:将及时补缴税款罚金,暂停直播

11月22日,网络主播雪梨、林珊珊因偷逃税款,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雪梨发布致歉信称,完全接受税务部门依法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将及时补缴税款、缴纳罚款和滞纳金。当天,林珊珊也在微博发布致歉信称,完全接受税务主管部门的最终处理决定,并将及时补缴税金及罚款。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合规,将暂停直播间直播,进行规范和整顿。

资本关注

网易云音乐启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估值约400亿港元

11月23日,网易云音乐宣布启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将在全球公开发行1600万股普通股,发售价为每股190-220港元,拟募资30.4-35.2亿港币,另设不超过15%的超额配售权。据推算,网易云音乐上市后估值将在394.7亿-457.1亿港元之间。按照计划,网易云音乐将于12月2日上午挂牌上市,代码“9899.HK”。

数据显示,网易云音乐业绩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其营收增速、付费用户增速及在线音乐付费率均位居行业第一。2021年前三季度,网易云音乐总营收51亿元,同比增长52%;毛利率则大幅提升并转正为0.4%;月活用户达到1.84亿;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2752万,同比增长超93%;在线音乐付费率达14.9%。

新式餐饮品牌“肥汁米蘭”完成过亿元 A 轮融资

11 月 22 日,新式餐饮品牌“肥汁米蘭”宣布完成过亿元 A 轮融资,投后估值约为 10 亿元。本轮融资由不二资本领投,三角资本跟投,红点创投追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肥汁米蘭全国门店拓展,以及品牌、供应链和团队建设等。

肥汁米蘭创立于2017年, 是一家以经营米线为主的直营餐饮品牌,坚持中国港式秘方,并拓展茶饮、小吃等新品类。截至目前,肥汁米蘭已拥有14家核心商圈店铺和6家热门街店,预计年底店铺数量将超过30家。

科技定制酒“巷子浅”获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科技定制酒“巷子浅”于近日完成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梅花创投。此轮资金将用于酱酒包装升级、团队扩张、线下增长方面。作为酱酒交易平台,巷子浅可提供瓶身、包装设计定制,并采用专利瓶盖密码锁扫码科技。巷子浅希望帮助酒厂销售、解决经销商囤货困境、降低中小企业接待成本。

“诗与万花镜”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三坑大型集合店品牌“诗与万花镜”已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众为资本领投,顺为资本跟投,星涵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了解,诗与万花镜两个月内连续完成两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近亿元。创始人兼CEO孙亚銎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门店开拓和供应链拓展。

消费风口

“元宇宙”相关商标申请量已超过4400条,海澜之家申请入局

元宇宙是个热词。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元宇宙”相关商标申请量超过4400条,其中超过3000条当前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共有700余家企业申请元宇宙相关商标,覆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其中“男人的衣柜”海澜之家也申请入局。近日,海澜之家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申请注册“海澜之家元宇宙”商标,国际分类为皮革皮具,当前商标状态为“商标申请中”。

苹果或将于2022年推出AR设备取代手机

近日,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调研报告称,苹果或将于 2022 年推出首款 AR 头戴设备,该设备的目的是在未来取代 iPhone。细节方面,郭明錤表示,苹果首款 AR 头戴设备将配备Mac同级别的处理器,可独立运行,不依赖 iPhone、Mac等设备,并且支持广泛的应用,而非特定的应用。

从市场来看,随着技术的成熟,AR 眼镜正处于爆发的前夜。IDC表示,中国市场的AR/VR支出规模2020年估计达 66 亿美元,占比超过全球市场份额的 54.7%,是支出规模第一的国家,2021 年将延续这一趋势。据预测,2021年中国的 AR/VR 支出规模将占到全球 56%。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