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宠物医疗赛道:创投积极推进兼并重组打造行业龙头

2021年11月30日 14:3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随着宠物日益成为众多民众家庭的重要“成员”,宠物医疗产业正受到创投资本的持续青睐。

10月以来,宠物医疗市场迎来多笔股权融资。

10月18日,宠物医疗连锁品牌萌兽医馆获得由经纬中国领投,沂景资本、58产业基金等创投机构跟投的B2轮股权融资,募资金额达到数亿元人民币,今年2月,萌兽医馆刚刚完成B轮融资。

截至目前,萌兽医馆开设逾40家宠物医院、4家转诊中心,均为自营,以提供宠物门诊诊疗、免疫服务、手术及处置为主。

此前,北京希诺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10月连续完成由北京新航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瑞普生物、元生创投联合投资的B2轮、以及汇天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B2+轮超亿元股权融资。这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希诺谷公司动物克隆产业化生产平台和模式动物临床前CRO服务平台建设运营,同时深耕宠物市场,拓展国际市场。

在多位创投机构人士看来,宠物医疗这个赛道之所以受到创投资本强烈关注,一是这个赛道正呈现广阔的成长前景。《2020中国宠物医疗行业白皮书》显示,当年国内民众的宠物诊疗支出增长6.2%,预计2025年,国内宠物医疗市场规模将超过1300亿元;二是宠物诊疗具有极高的技术竞争壁垒,一批具有卓越宠物诊疗技术与丰富经验的机构有望在日益扩大的宠物诊疗市场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与品牌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创投资本不但积极投资具有高超诊疗技术的宠物医疗连锁机构,还促进整个产业的兼并融合。

此前,高瓴资本向国内宠物医疗集团瑞鹏注资,同时将旗下宠医资产与后者全面整合,组建“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去年下半年,在新瑞鹏集团新一轮股权融资里,腾讯、德国医药企业勃林格殷格翰、碧桂园创投、雪湖资本、OrbiMed、Aspex Management、清池资本(Lake Bleu Capital)等多家境内外战略投资机构、产业资本与创投机构均参与投资,令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估值达到约300亿人民币。

“这背后,是国内宠物医疗行业仍存在小而散局面,让创投资本看到兼并整合或业务快速扩张,迅速塑造行业龙头企业的机会。”他指出。据鲸准《宠物医疗行业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共有10000-15000家宠物医院。其中大规模连锁医院数量占比不足15%,整体宠物医疗市场仍比较分散,整合成为趋势。

除了新瑞鹏医疗集团,此前瑞派宠物完成由玛氏宠物护理等机构投资的C轮融资,将门店扩张至300余家。

“但是,在门店迅速扩张与业务兼并重组后,如何解决宠物诊疗贵问题,正成为各大宠物医疗机构,以及其创投股东必须解决的新挑战。”他指出,事实上,创投机构之所以力挺宠物医疗机构快速扩张与兼并重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希望借助规模效应提供高性价比的宠物诊疗服务,在巩固诊疗技术研发优势同时进一步强化市场竞争壁垒。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与平安产险开展合作,在定点医院、线上预约功能、鼻纹技术、保险产品等方面展开宠物医疗生态领域全方位合作,有效解决宠物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同时,为爱宠家庭提供更简单便捷的宠物医疗服务。

新瑞鹏集团副总裁贾彤向记者透露,在高瓴资本等创投股东的助力下,目前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连锁业务覆盖全国90多个城市,开设转诊中心、中心医院、专科医院和社区医院逾1000家。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宠物市场快速发展、宠物健康领域未被满足的市场需求给互联网+宠物健康险兴起创造新的发展空间,驱动新瑞鹏与平安产险开展跨界合作实现共赢。

“宠物医疗与宠物保险具备非常完美的天然契合度,有助于市场主体提供更完善的宠物健康管理以提升宠物健康度,提供更顺畅的医疗报销服务体系,以及更全面的宠物医疗保险数据模型。”她指出。

记者获悉,针对宠物身份识别难题,平安产险依托科技赋能,将与新瑞鹏集团开展宠物鼻纹识别技术合作。比如在投保时,平安产险根据宠物鼻纹信息建立专属电子档案;在理赔时,刷鼻纹核实宠物身份就可快速完成理赔。未来,这项技术还能应用在宠物寻找、宠物管理等场景,无形间提升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的业务竞争力。

记者多方了解到,不少创投机构也在积极推动宠物医疗连锁机构与保险机构加强业务合作,将宠物保险作为解决宠物“看病贵”的良方。

“构建保险+医疗的宠物健康管理生态链条,不但能更好地解决宠物主的后顾之忧,还能协助宠物医疗机构将业务范畴拓展至宠物健康管理与宠物周边服务,打造宠物疾病预防保障、严选宠物医院体系、专业诊疗服务的三道健康防线,塑造更强的业务竞争力。”一位创投机构人士表示。但他表示,目前保险机构对宠物诊疗机构的合作准入门槛相对较高,只有行业头部机构容易获得保险机构认可,这无形间也导致宠物诊疗这个赛道呈现“强者愈强”的局面,无形间推动创投机构必须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与资源赋能,助力投资的宠物诊疗机构尽早成为行业头部机构。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