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委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答21:“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集中在基础设施互联和国际产业合作领域

2021年12月03日 2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慧茵,何柳颖

12月3日,在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关于“绿色创新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研讨会上,就当前“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委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发改委区域开放司原司长赵艾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主要集中在两个点:一个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另一个是国际的产能合作和产业合作。

赵艾说,“‘一带一路’有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集中起来就是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产业合作。今天(3日),连接昆明和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全长1035公里。这个运行就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一个典范;从建设过程来看,也是‘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一个典范,因为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了生物多样性、环保和当地的水资源等等影响因素。”

一带一路下,中国未来一年的对外投资形势如何?赵艾对此表示,还是需要在按照规则的同时(发展)投融资体系多元化,(开拓)多条融资渠道来解决“一带一路”的投资问题。

“在投融资过程中,我们既要注意项目对投资的需求,也要考虑项目对战略方面的影响。总而言之,我们的投资要科学、合理、依规地进行,希望我们高质量发展的‘一带一路’能够行稳致远、走深走实。”赵艾说。

采访:胡慧茵

文案、视频:何柳颖

剪辑:王博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