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研选|降准释放1.2万亿资金!估值10年低位+交易活跃+流动性驱动,券商板块主力净流入超29亿,牛市来了?

2021年12月06日 1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崔海花
央行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将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受近期流动性释放等多重政策利好因素叠加,券商板块走强。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崔海花 综合报道  央行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将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12月6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受近期多重政策利好因素叠加,券商板块走强。12月6日,券商指数收涨1.58%,涨幅居前。个股看,12月6日午盘看,兴业证券涨停。截至收盘,兴业证券、中信证券大涨6.59%、4.56%

 

资金面看,12月6日,券商板块主力净流入29.1亿元,板块排名第一,其中中信证券主力净流入13.89亿元,位列个股资金流入榜首。

 

券商板块迎多重利好政策

1、券商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助推财富管理转型升级

12月3日,证监会同意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金财富等10家券商开展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试点券商可建立综合客户账户,将同一客户名下的各类账户进行关联管理。

  • 安信证券:本次试点可优化用户体验,打开券商综合财富管理账户想象空间;

  • 东吴证券:体现监管层对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支持,有望实现客户资产转移推动券商竞争力;

  • 信达证券:试点有望提高客户在账户管理模式的便利性,有助于券商提升客户体验,客户资产留存能力强、为客户提供账户管理便利的券商将充分收益。 

2、放开险资参与证券出借业务,利好融券业务发展。

12月3日,银保监会发文放开险资参与证券出借。

  • 开源证券预测:中性假设下,对放开险资证券借出对2021年上市券商利润贡献为1.4%,有助于活跃市场,推动交易和其他机构业务增长,头部券商更加受益。

 

  • 安信证券:本次放开证券出借业务,有助于发挥保险资金机构投资者作用,提升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利于券商融券业务发展。 

3、规范收益互换业务,头部券商强者恒强。

12月3日,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收益互换业务管理办法》,要求未取得交易商资质的证券公司不得新增收益互换业务、存量业务在一年内有序了结。

  • 安信证券:头部券商将受益业务发展规范化,业务集中度有望继续上行。

  • 平安证券:头部券商新增收益互换牌照优势,在定价能力、风控能力、客户储备、资本实力等方面占据显著优势,将持续受益。 

低估值+流动性催化+市场活跃驱动

当前券商估值10年低位。当前券商估值PE(TTM)为19.69倍,为10年来16.76%的历史分位值,低于中位数26.47倍。券商股在国庆后市场相对缺乏热情的背景下估值有所回落,总体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降准预期兑现,券商板块受益流动性宽松。12月3日,总理发言表态适时降准,年内有望落地。12月6日,人民银行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 安信证券券商板块作为最为受益流动性宽松的行业,降准预期升温叠加风险偏好提振下,券商板块有望演绎行情;

  • 招商证券:复盘7月9日央行官宣全面降准,此后“含财率”较高的券商东方证券自首日涨停起,两个月实现股价翻倍行情;东方证券两个月涨幅近80%;长城证券两个月涨幅超50%,财富管理型券商拉动券商指数涨幅近20%。参考上轮行情演绎的投资规律,投资者务必重视年末券商股的投资机会;

  • 华创证券:过往经验来看,历史降准后对券商板块均有较大的拉升。2010 年以来历次降准事件来看,降准前7日/后1日/7日/1月/3月/半年券商指数平均跑输/赢沪深300 指数-0.41/0.31/1.42/1.68/1.62/0.05个百分点。 

市场高度活跃。截止12月3日,A股市场连续30个交易日成交额大约1万亿元。2021年7 月末开始的连续49天成交额大于1万亿对券商板块7月末至8月下旬的估值修复起到一定提振作用。同时,北向资金已持续三周净流入。当前市场活跃度再次提升,随着跨年行情拉开序幕,预计A股市场将持续活跃,推动券商估值的再次修复。

配置策略

申万宏源:券商财富管理与机构业务成长性确定,维持“看好”证券行业;

中航证券:总的来看,券商当前估值偏低,业绩向好,叠加流动性和政策的双重驱动,看好券商板块跨年行情,建议长期关注财富管理表现较好,或低估值龙头券商;

平安证券:建议关注基金投顾具有先发优势、具备机构客户和高净值客户基础、资本实力雄厚、产品创设能力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的龙头券商,如中金公司(3908.HK)(产品与投顾优势明显,推进高端财富管理规模化发展)、中信证券(600030.SH)

华创证券&西部证券:财富管理仍然是券商配置的主线,看好基金投顾业务发展前景,预期将重塑券商的商业模式。推荐已占据基金投顾先发优势、具备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业务优势的券商:东方证券(600958.SH)、东方财富(300059.SZ)、兴业证券(601377.SH)、广发证券(000776.SZ)。 

(报告来源:申万宏源、开源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平安证券、西部证券、华创证券、中航证券、东吴证券、信达证券)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本栏目近期关于券商板块内容回顾:

南财研选|券商板块逆势走强!多重因素催化,基金投顾试点成效显著,后市如何掘金?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