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传三星电子将合并消费电子和移动部门;阿里巴巴新设两大业务板块;网传快手裁员30%

2021年12月07日 08:5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传三星电子将合并消费电子和移动部门。据报道,三星电子在年度高层管理人员改组声明中表示,该公司整并了消费电子和移动部门。视觉显示业务负责人Jong-Hee Han被提升为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并将领导新合并的SET部门。总裁Kyehyun Kyung也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将领导芯片部门。

2、阿里巴巴新设中国数字商业和海外数字商业两大业务板块。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发出内部信,任命戴珊和蒋凡分别负责“中国数字商业”和“海外数字商业”两大板块。张勇表示,多元化治理体系是为了自我变革、迎接挑战,在各个业务领域用更敏捷的组织面向未来。同时,武卫将从2022年3月31日起不再担任集团首席财务官(CFO),届时由集团副首席财务官(副CFO)徐宏(Toby)接任,武卫将继续担任集团执行董事,并担任集团董事会下设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

3、网传快手大幅度裁员30%。根据脉脉网友爆料,网传快手裁员30%,国际业务裁员30%已经开始,其他业务线裁员情况大致相当。据说快手这次裁员是减少薪资水平较高的员工,大量裁减为年薪100万元以上的员工。快手裁员30%消息曝出来之前,微博网友也在爆料称,快手12月开始劝退低绩效员工。有快手内部人员表示,直接裁员的话公司需要支付N+1补偿金,因此先从绩效打C开始。据悉,快手将绩效分为SABC四个标准,C为最低绩效。

4、Twitter管理层大规模调整。Twitter近日提交给监管部门的文件中表示,负责设计和研究的丹特利·戴维斯(Dantley Davis)和负责工程开发的迈克尔·蒙塔诺(Michael Montano)将从公司离职。他们的离职将于12月31日生效。此外,消费类产品负责人凯文·贝克普尔(Kayvon Beykpour)将成为消费类产品总经理,营收类产品负责人布鲁斯·法尔克(Bruce Falck)将成为营收类产品总经理,尼克·卡德维尔(Nick Caldwell)将成为“核心技术”总经理,接替阿格拉瓦尔本人。阿格拉瓦尔此前担任公司的首席技术官。

5、亚马逊Echo部门高管加入谷歌,掌管地图业务。据报道,亚马逊前高管米利亚姆·丹尼尔(Miriam Daniel)加入谷歌,她曾在掌管亚马逊Alexa和Echo设备,加入谷歌之后她将帮助公司开发地图服务。上个月丹尼尔离开亚马逊,现在她成为谷歌副总裁,主管地图体验(Maps Experiences)业务,包括谷歌地图App及底层技术。在亚马逊工作时,丹尼尔是Echo崛起、Alexa流行的重要推手。

6、特斯拉太阳能电池板缺陷遭SEC调查。周一美股特斯拉低开低走,盘中股价一度跌超5%,截至收盘,特斯拉股价微跌0.59%,报1009.01美元,市值重新回到万亿美元。此前,媒体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根据举报立案调查其太阳能电池板缺陷。

7、上半年全球5G无线接入设备市场规模达到133亿美元 中国贡献44%。2021年IMT-2020(5G)大会6日在深圳举行。大会当天下午发布《中国5G发展和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2021年)》指出,2021年上半年,全球5G无线接入设备市场规模达到13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其中,中国贡献全球市场的44%。该白皮书称,中国企业占据全球市场份额过半,但海外市场发展受阻。其中,2021年上半年,华为市场份额稳居第一,爱立信、中兴、诺基亚、三星分别位列第二至第五。海外市场方面,爱立信、诺基亚、三星、华为位列前四。

8、今年全球广告开支涨幅将超出预期。两份广告行业报告显示,今年全球广告行业的增长将超出之前的预期,因为在疫情期间,品牌会更多地依赖搜索引擎和社交媒体公司,如谷歌和Meta Platforms(Facebook)来接触客户。其中,GroupM预计,2021年全球广告支出将比上一年增长22.5%。而Zenith预计的涨幅为15.6%,这两组数字均高于两家公司之前的预期。两家公司还预计,2022年全球广告支出预计将增长约9%。

9、小米前总办主任魏来加盟源码资本 任生态系统合伙人。担任总办主任之前,他是小米市场副总裁、董事长特别助理。除此之外,魏来曾经任社交游戏研发与运营商玛雅传奇首席运营官,社交网站聚友中国区总经理、新浪副总编辑。

10、中国联通发布新战略 董事长刘烈宏:将聚焦五大主业。在2021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表示,中国联通公司战略升级为“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12个字,在新定位新战略下,中国联通将全面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将“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作为主责主业,实现发展动力、路径和方式的全方位转型升级,更好地开辟新发展空间、融入新发展格局。

【上市资本流】

1、商汤12月7日启动招股,预计将于12月17日在港交所上市。商汤公布其拟于港交所主板上市详情。此次全球发售合共15亿股B类股份,其中90%为国际配售股份,其余10%为香港公开发售股份,指示性发售价范围为每股3.85港元至3.99港元。按照指示发售价的中位每股发售股份3.92港元计算,本公司此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56.55亿港元。香港公开发售于2021年12月7日开始,至2021年12月10日结束,预计将于2021年12月17日挂牌上市。

2、电动汽车制造商Lucid因24亿美元SPAC交易收到SEC传票。据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要求电动汽车制造商Lucid Group提交与其空白支票交易有关的文件。在此之前,有多家企业因为与特殊目的公司(SPAC)合并上市而遭到调查,如今Lucid也加入了这个行列。周一,这家豪华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股价下跌了19.5%。

3、新加坡数字银行Tyme获7000万美元融资,腾讯领投。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数字银行公司Tyme Pte.获7000万美元融资,腾讯领投。本轮所筹资金将用于增加在南非和菲律宾的投资。

【最芯见闻】

1、欧盟暂停调查英伟达收购ARM。英伟达欲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根据欧盟委员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欧盟反垄断机构暂时停止了对收购案的调查,因为它们在等待更多信息。欧盟委员会原定调查的最后时间是11月25日,此次推迟是因为受到新冠大流行的影响,一些客户面临封禁和劳工短缺问题,数字难以收集。

2、英特尔将计划在欧洲建4nm代工厂,深化IDM 2.0战略。英特尔自提出IDM 2.0战略后,可谓是动作不断。近日,有消息称,英特尔还计划在欧洲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在欧洲建设几家代工厂。据了解,英特尔目前在欧洲的主要晶圆厂位于爱尔兰,而英特尔仍继续在欧洲开拓自己的“版图”。此前英特尔在欧洲建立大规模先进代工厂的计划已经多次浮出水面,预计将在意大利、德国和法国选址。投资的总体规模仍然未知,但据传闻将在950 亿美元左右,预计将搭建6~8家代工厂,所生产的为4nm制程芯片。

3、三星4nm工艺良品率低 高通可能将部分订单转交其他厂商。有报道称,高通上月底推出的骁龙8 Gen 1移动处理器,就是交由三星采用4nm制程工艺代工。但最新的报道显示,三星电子4nm制程工艺较低的良品率,已引发高通的不满,他们可能会将部分高端骁龙处理器的代工订单,交由其他厂商,将订单多元化。目前在5nm之后,台积电和三星电子的4nm制程工艺也都已顺利量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