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研选丨汽车“黑匣子”EDR涨势汹汹,有概念股四连板5日大涨44%,产业链如何挖掘个股?

2021年12月08日 09: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琳
自11月起,A股EDR相关个股普涨。近20日,启明信息涨幅101.64%,天迈科技涨幅66.67%,协创数据涨幅43.13%,鸿泉物联涨42.10%。

21世纪经济报道 资讯通研究员胡琳 综合报道  在近期新晋的热门板块中,EDR板块肯定榜上有名。

自11月起,A股EDR相关个股普涨。近20日,启明信息涨幅101.64%,天迈科技涨幅66.67%,协创数据涨幅43.13%,鸿泉物联涨42.10%。

12月7日,连续异动的A股EDR板块持续拉升。其中,启明信息涨停。此前公司股价于12月2日、3日、6日连续三天涨停。

催化方面,2021年2月20日,工信部公布《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第2号修改单)》要求国内所有在2022年1月1日起新生产的乘用车(包括新车型与旧车型的新车辆)强制配备EDR或配备符合规定的DVR(车载视频行驶记录系统)。

中信证券表示,由于距离强制安装的时间已经接近,且受到汽车智能化行情驱动,EDR前装领域开始受到市场关注。

汽车进入电动智能化时代,EDR成为刚性需求

什么是EDR?配置EDR并非突发奇想。

所谓EDR(Event Data Record)即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也就是俗称的“黑匣子”。这套系统主要负责记录车辆发生事故前后数据,包括发生碰撞前、碰撞时、碰撞后三个阶段的汽车运行数据,例如速度、ABS状态、方向盘转向角度、气囊状态、车辆制动状态等。

方正证券指出,在汽车电子时代,事故的发生除了人为原因和机器故障以外,还有可能是汽车软件问题,因此出于对事故清晰责任认定的需求,需要EDR这样的设备对车辆发生事故时其行车数据进行详细的记录。此外,EDR记录的数据也能帮助车企及安全供应商针对实际情况对汽车安全性能进行迭代升级。

华西证券认为,近年国内外频繁报道车辆不受控制、自燃等非人为事故。各国认定车辆事故认定工作难度较大,对采集更丰富车辆数据的需求日益迫切,加速推进EDR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标配。

EDR还是DVR?

根据工信部通知,2022年起国内所有新生产的乘用车都强制要求配备EDR或配备符合GB/T38892规定的DVR。

方正证券认为,对GB/T38892规定研究发现,其标准框架中明确要求的整车试验以及零部件试验流程偏多、繁琐。其次,在装备DVR之后,还需要进行后续的一系列系统测试。此外,从成本来看,DVR的成本也显著高于EDR。对于整车厂来说,目前走EDR路线更有经济性。

中信证券指出,根据鸿泉物联招股说明书,单个行驶记录仪市场价格在500元人民币左右,替代的符合标准的DVR产品价格比EDR昂贵,预计市场将以EDR作为主导方案。

EDR设备增量或迎爆发

目前EDR渗透率低。根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新车前装标配搭载行车记录仪上险量为135.71万辆,搭载率仅为7.12%。此前国内销售的汽车中,只有部分汽车装配有EDR,例如雷克萨斯等豪华车配置,长城旗下哈弗、小鹏G3/P5、比亚迪汉EV、蔚来、五菱宏光MINEV等在多款车型中标配了EDR设备,因此目前EDR在国内的乘用车中渗透率极低。

方正证券预计,根据中汽协数据,2020年我国乘用车销量达2017.8万辆,目前汽车处于景气周期,预测2022年乘用车销量将达2300万辆,按照增量EDR设备为80%左右测算,估计中国的EDR增量市场明年将达到55亿-74亿元(未包括EDR数据提取工具价值)。

华西证券估计,EDR设备市场空间在100亿元左右。乘用车市场过去5年基本稳定在2000万台左右,假设随着EDR快速普及,设备价格大幅下滑,预计价格会稳定在500元左右,保守预计EDR设备市场空间在100亿元左右。

上、下游企业有望收益

目前国内公司对车载EDR市场布局很少,仅有少数公司有相对成熟的EDR相关产品。从各大券商分析来看,随着政策的即将落地,车载EDR市场受益方主要有两类:一是EDR上游相关零配件企业,二是EDR下游实际应用的集成板块

EDR硬件部分主要包括主控芯片(MCU)、电源模块、存储模块和传感模块。传感器负责数据采集,主控芯片将采集的状态信息解析压缩后写入存储单元中,通过汽车CAN数据总线接收和发送实时数据。当事故发生后,可以通过提取ECU部件,借助于EDR数据读取工具读取FLASH中的相关数据,进行事故重建。

华西证券判断,EDR作为未来新车标配将会带动存储、备用电源、传感器(多为海外供应商)、MCU(多为海外供应商)需求提升,尤其是车规级存储、备用电源等属于新增市场。

目前主要的配备路径是集成于汽车安全气囊模块的ACU(汽车安全气囊控制器)上。当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时,ACU感知碰撞强度信号,控制车内安全气囊的起爆,EDR则负责记录行车信息。

方正证券认为,在这种模式下,EDR和安全气囊实质是强耦合关系,EDR作用的发挥也依赖于汽车安全气囊的性能。此外,随着近年来车联网的发展,车内出现了汽车通信层的黑匣子,即T-Box/V-Box,因此目前EDR也有与T-Box一起集成的趋势。综上认为,EDR产业链玩家包括车规级MCU芯片公司、汽车安全气囊公司,车联网相关公司。

投资策略

此前在商用车领域已有成熟EDR产品的相关企业有望打入自主品牌乘用车供应链。

均胜电子(600699.SH):自上世纪起开始涉足汽车安全市场,旗下均胜安全已成为全球领先的主被动安全系统供应商,市场总体量接近世界第一大供应商,2020年汽车安全业务营收331.3亿元。汽车安全气囊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二,占有市场份额33%。目前均胜安全的ACU均已全面配置EDR,对于通信层“黑匣子”T-Box/V-Box,均胜电子旗下均联智行在这个领域已拥有丰富的技术储备,并已实现商用量产。

启明信息(002232.SZ):具备成熟的EDR数据存储类产品,并大量应用在商用车上。

得润电子(002055.SZ):生产各类电子连接器,是我国家用电器与消费电子的主要供应商。公司车联网业务拥有成熟完整的车规级产品线,具备核心的驾驶评分系统及事故现场还原技术,可以记录驾驶习惯、驾驶里程、碰撞情况等,并对数据进行采集和精算分析处理,实时反馈给保险公司和车主,在精确定保、防止骗保、车辆定位追踪、车辆救援等方面给保险公司及车主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

兆易创新(603986.SH):MCU已在商用车EDR设备中使用,提供MCU给Tier1厂商开发制造模块,通过整车厂认证,加速国产汽车厂商推广使用EDR。

(报告来源:方正证券、华西证券、中信证券;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