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招行、工行,中信、广发、江苏等银行智能投顾产品也暂停买入

2021年12月12日 18: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愿 北京报道 因《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的下发,多家银行智能投顾服务业务受到影响。

12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多家银行APP了解到,至少包括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江苏银行的智能投顾服务因上述《通知》而暂停申购功能,但存量客户服务不受影响。

此外,平安银行智能投顾服务未正常提供,浦发银行智能投顾服务早在今年7月底起就仅保留持仓查询、赎回等功能。

工商银行APP显示,其智能投顾服务“AI投”于2021年12月4日起暂停产品申购,赎回及调仓交易不受影响。“AI投”包括AI指数、AI智投、AI策略,AI智投基于海量数据智能选取基金产品,构建基金产品组合,分散投资风险,获得相应收益。不过,对于“AI投”为何暂停产品申购,工商银行未给予解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昨日曾报道,招商银行智能投顾服务“摩羯智投”近日发布提示称,该行正在对摩羯智投进行规范改造,将暂停购买功能,原持仓客户的赎回和调仓交易不受影响,后续存在不能持续提供服务的风险。12月10日,摩羯智投旗下组合显示已经暂停购买。

“目前,为了配合监管要求,我们将暂停摩羯智投的购买功能……,后续服务如有变更,我们将及时告知,以便您进行投资安排。我们也衷心地希望,未来仍能继续为您提供基金组合服务业务。……期待早日与您再见的那一天。”在12月10日发布的《感谢信任,一路相伴--致摩羯智投持有人》一封信中,摩羯智投主理人团队解释称。

作为首批三家基金投顾试点银行之一,平安银行APP也显示,其此前曾推出的智能投顾服务“平安智投”在APP中未显示。

与此同时,平安银行APP智能客服回复的“平安智投”介绍显示,其根据风险等级组合配置理财基金产品投资方案。不过介绍下方的“立即体验”按钮,点击后也未显示“平安智投”的相关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三家试点银行外,至少还包括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江苏银行等也曾推出过智能投顾服务。

12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上述7家银行的智能投顾服务进行体验,其中中信银行、广发银行、江苏银行、浦发银行4家银行相关智能投顾服务均暂停了买入功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的相关服务则仍在正常提供。

中信银行2021年11月12日发布的《致组合持有人的一封信》显示,“由于近日监管对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做出通知,为了给大家提供更专业和安心的基金服务,我们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进行业务调整。即日起将暂停稳健防守(ZXZT0101)、步步为营(ZXZT0102)、攻守兼备(ZXZT0103)、积极进取(ZXZT0104)、勇往直前(ZXZT0105)、轻稳安盈(ZXZT0301)、稳健双盈(ZXZT0302)、平衡添盈(ZXZT0303)8个基金组合的买入功能,原持有组合的用户不受影响,可继续进行资产运作及赎回,大家可放心持有。”

广发银行APP“广发智投”功能显示,应近期监管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要求,即日起暂停基金组合的买入功能。调整期间,原跟投客户持有组合内的基金资产运作及赎回功能不受影响,继续提供自建基金组合服务。

江苏银行APP显示,该行法尔法智投业务目前正在优化升级,期间暂不提供新增购买、追加购买及优化调仓服务,赎回业务可正常进行。

浦发银行智能投顾服务暂停得更早,其APP显示,“我行极客智投业务部分功能将于2021年起逐步下线,自2021年7月27日其仅保留持仓查询、赎回等功能,将不再提供各类建议或提醒服务。”

本月初,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报道,《通知》的发布给相关银行智能投顾业务拓展带来一定冲击。

《通知》明确基金投顾业务必须遵守六大底线:一是业务开展主体为基金销售机构;二是标的基金为基金销售机构代理销售的基金产品;三是服务对象限于该机构的基金销售业务客户;四是不得就提供基金投资建议与客户单独签订合同;五是不得就提供基金投资建议服务单独收取费用;六是不具有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的机构不得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投资建议,不得提供基金组合中具体基金构成比例建议,不得展示基金组合的业绩,不得提供调仓建议。

一位基金投顾业内人士表示,有基金投顾试点银行正与银保监会反映上述顾虑,希望监管部门之间协商制定相应的操作指引,以便划清银行智能投顾与基金投顾试点的业务边界,保证两者业务拓展过程不会出现“政策冲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