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蔚来回应测试车坠楼事件;特斯拉中国开始裁员约10%;博通收购VMware将面临欧盟长期反垄断调查

2022年06月24日 09:4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蔚来回应测试车坠楼事件:意外事故,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据蔚来官微消息,6月22日17时20分左右,一辆蔚来测试车辆从上海创新港停车楼三层坠落,造成两名数字座舱测试人员罹难,其中一名为公司同事,另一名为合作伙伴员工。我们对这次意外非常痛心,对罹难的同事和合作伙伴员工表示深切哀悼。公司已经成立专门的小组,帮助家属处理善后事宜。事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协同公安部门启动了事故原因调查分析程序。根据对现场情况的分析可以初步确认,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声明发出后,遭到舆论质疑。

2、特斯拉中国开始裁员约10%:不涉及生产制造。6月23日下午消息,据报道,特斯拉中国开启了大约10%比例的裁员计划,但这一裁员计划不涉及生产制造端。特斯拉中国方面对此消息暂未回应。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是特斯拉全球裁员计划的组成部分。6月21日,根据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卡塔尔经济论坛上表示,特斯拉将把全职员工裁员10%,同时增加时薪兼职员工数量,整体员工数量将减少3%-3.5%。(新浪科技)

3、“腾讯下半年再裁员”上热搜。6月23日,#腾讯下半年再裁员#登上微博热搜。有媒体报道,下半年上述腾讯BG将在上半年的基础上继续裁员,其中PCG旗下多个细分业务部门裁员比例甚至会达到40%-50%,少数业务面临整体裁撤。其余各BG的一些团队也即将执行优化。

4、大众CEO:对苹果造车持怀疑态度。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在今天的卡塔尔经济论坛上表示,不确定苹果是否真的计划生产汽车,他对此持怀疑态度。“我不确定苹果最终是否会真正将汽车推向市场。这将是一项巨大的努力。”赫伯特·迪斯补充道,他相信苹果将专注于汽车驾驶舱软件(CarPlay)。在今年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发布了新版车载娱乐信息系统 CarPlay。新版CarPlay能读取车辆状态信息,并直接控制汽车车窗、空调等智能座舱功能。(环球网)

5、工业富联CEO郑弘孟:工业富联不造整车,专注零部件研发和生产。6月23日下午,工业富联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工业富联CEO郑弘孟重申,工业富联不造整车,而是专注零部件研发和生产,以“技术产品发展+投资收购”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从新能源车轻量化、省电化及智能化三方面布局。近年来,工业富联不断强化投资布局,加速打造第二增长极。除了布局新能源汽车,工业富联在半导体、自动化暨机器人领域也相继大手笔投资。(上证报)

6、Airbnb将投资1000万美元:打造“最古怪和最独特”的房产项目。北京时间6月24日早间消息,据报道,民宿巨头Airbnb公司成立了一个规模为1000万美元的基金,以激励创建地球上最古怪和最独特的房产项目。申请表显示,这个度假租赁网站将为100个人各提供10万美元,以创造令人难忘的住宿环境,如“沙漠中的宜居甜甜圈”。

7、科大讯飞推出适龄专属AI翻译笔。科大讯飞发布了两款面向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英语学习新装备——讯飞AI翻译笔P20和P20 Plus。科大讯飞根据K12学生的生理、心理特征及英语学科学段目标要求,率先在行业提出“适龄同步学”的理念。其中P20专为3-10岁轻松同步学英语设计,P20 Plus专为10岁以上深度同步学英语设计。

8、腾讯会议发布“万室如意”计划,3年与各行业客户共建1万间云端会议室。腾讯会议联合罗技、Maxhub、Newline、Poly、亿联五家硬件厂商发起“万室如意”计划,该计划基于腾讯会议Rooms“软硬一体”的能力,将联合海内外硬件厂商和专业集成商,免费改造一批有典型痛点和行业特色的会议室,并计划3年时间与各行业客户一起共同改造和建设1万间云端如意会议室。

9、云从科技与北投信创成立联合实验室。近日,云从科技与北投信创集团联合共建的“迈特高”AI智慧城市创新实验室暨云从科技东盟发展中心等生态伙伴入驻科技园的揭牌仪式在中国-东盟信息港北投数字科技园举行。据介绍,云从科技此前已经和北投信创集团在智慧交通、智慧防疫、智慧水务、智慧口岸、智慧城市等板块进行业务尝试。

【上市资本流】

云豹智能完成B轮融资晋升独角兽。近日,DPU创业公司云豹智能获得数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淡马锡、深创投、华西村股份旗下投资平台一村资本、民生银行上市金融控股平台民银资本、耀途资本,云豹投后估值约90亿元。据工商信息,腾讯目前在云豹持股 26.31%,是其第一大外部股东。云豹核心成员来自博通、英特尔、海思和Arm等公司,目前团队近400人。

【最芯见闻】

博通610亿美元收购VMware将面临欧盟长期反垄断调查。北京时间6月24日早间消息,据报道,博通斥资610亿美元收购云软件公司VMware的交易将面临布鲁塞尔的长时间反垄断审查,原因是监管者担心该交易可能对全球科技行业的竞争构成伤害。知情人士表示,博通已经在与欧盟官员展开初步沟通。后者将调查此次合并可能引发哪些不法行为,包括可能的产品涨价。(新浪科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