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百度首次在“元宇宙”希壤开会;美团将在快手上线小程序;苏宁力争半年内偿还员工借款本金

2021年12月28日 09: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实习生陈龙潼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 百度首次在“元宇宙”希壤开会,计划5年内培养500万AI人才。2021百度Create大会主论坛正式开启,这是国内首次在元宇宙中举办大型科技峰会。百度表示,未来5年,百度将围绕包括自动驾驶、机器翻译、生物计算、深度学习框架、数字城市运营、知识管理、AI芯片、个人智能助手在内的八大关键技术,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

2、 美团将在快手上线小程序。快手和美团达成互联互通战略合作,美团将在快手开放平台上线美团小程序,为美团商家提供套餐、代金券、预订等商品展示、线上交易和售后等服务,快手用户将能够通过美团小程序直达。目前,美团小程序已完成餐饮品类的试点上线,未来还将陆续上线多个生活服务品类。

3、 苏宁集团表示,已经完成偿还员工借款本金的1%,力争在2022年6月30日前全部还完。苏宁集团发布内部信称,苏宁集团近期继续筹措资金偿还员工内部借款,当天已经完成偿还员工借款本金的1%。集团力争在2022年6月30日前将全部本金偿还完毕。内部信显示,苏宁集团称始终将偿还员工借款作为头等大事,筹集资金一旦到位及时偿还。

4、 百度直播裁员内幕:YY财务爆雷成导火索。据媒体报道,百度前员工表示,游戏业务的确全部被裁,自动驾驶和直播业务也有一定比例的裁员,其中,直播和游戏业务裁员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百度和YY直播(以下称YY)之间的矛盾。今年四季度,YY营收爆雷跌去1/3,彻底点燃了百度和YY的矛盾。去年11月,百度宣布和欢聚时代签署约束性协议,全资收购欢聚时代国内直播业务(即“YY直播”),总交易金额约为36亿美元。

5、 中国电信朱敏辞任执行副总裁等职务。中国电信公告称,因工作调动原因,朱敏已辞任公司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财务总监及董事会秘书职务。

6、 国内首款车规级快递无人车内测。矩阵数据科技研发的无人驾驶快递物流车“开拓者号”在中通快递总部启动应用场景内测。据了解,该款快递无人车是中国首款车规级无人驾驶快递物流车,在机动车道行驶,设计时速超过70公里,车辆续航里程达240公里。

7、 苹果挖来Facebook AR公关总监,为明年头戴设备推出做准备。据消息,苹果已经为其AR业务聘请了Meta传媒和公关总监安德烈·舒伯特。古尔曼称,苹果正在组建团队,负责未来头戴设备的推出和营销。

8、 百度发布智能数字人平台“百度智能云曦灵”。在百度Create 2021上,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发布智能数字人平台“百度智能云曦灵”,是数字人生产、内容创作、业务配置服务为一体的平台级产品,为广电、互娱、金融、政务、运营商、零售等行业提供一站式的虚拟主持人、虚拟员工、虚拟偶像、品牌代言人的创建与运营服务。

9、 科大讯飞将新建人工智能研发生产基地。12月27日下午消息,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大讯飞”)今日与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贸易局在合肥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书》,将投资建设人工智能研发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用地面积约300亩,建筑面积约25万㎡,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10亿元。据介绍,科大讯飞合肥总部 1/4员工因空间不足而分散在讯飞园区之外办公,给工作协同、沟通、管理带来不必要的负担,且此比例随企业发展仍在扩大。

10、 IDC:2021上半年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21.8亿美元 同比增长42.2%。其中,计算机视觉市场2021H1达9.9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33.0%。语音语义市场2021H1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5.0%,市场规模达9.4亿美元。机器学习平台市场在2021H1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市场规模达2.6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01.8%。

11、 快手发布“一站式开放平台”。 据悉,快手“一站式开放平台”,通过服务号、POI详情页、小程序、小店等场景开放,工具开放平台、达人开放平台、服务供给开放平台的能力开放,基础数据开放、优质标签开放、一站式数据产品服务的数据开放,降低经营者、平台合作方、服务商、MCN做生意的门槛。

12、 比亚迪与Momenta官宣成立智能驾驶合资公司 “迪派智行”。 比亚迪与Momenta官宣成立深圳市迪派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迪派智行将依托比亚迪的智能化技术积淀和垂直整合能力,以及Momenta智能驾驶方面多年的技术积累,打造面向未来的高等级智能驾驶解决方案。

13、 微信无需登录就可文件传输。微信又上线新功能——无需登录就可以文件传输,首先更新电脑版微信版本,更新后,无需登录电脑版微信,直接传输文件。打开电脑版微信,下方会出现“仅传输文件”字样。在此状态下,电脑右下方任务通知栏没有微信图标,不能进行聊天,仅可进行文件传输。

【上市资本流】

1、 中国移动披露发行结果,网上投资者弃购金额为7.43亿元,网下投资者弃购金额为1270.49万元。中国移动公告,本次发行战略投资者承诺的认购资金已于规定时间内全部汇至联席主承销商指定的银行账户,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为422,013,000 股,约占绿鞋行使前本次发行总量的49.90%。

2、 “趋动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普罗资本旗下国开装备基金领投,老股东Prosperity7 Ventures、元禾重元、高瓴创投跟投,指数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后,公司计划将资金用于新产品研发以及加大核心产品的市场化运营。据官方介绍,专注于为企业用户构建数据中心级的AI算力资源池和AI开发平台。

3、 自动驾驶初创公司“追势科技”宣布完成过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禾璞华领投,国方资本,野草创投跟投,老股东云启资本、中南创投基金追加投资,多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用于实现低速自动驾驶的量产项目落地,同时还用于全新业务和产品线的研发。

4、 “派迅智能”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仓储机器人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派迅智能”宣布获得由银杏谷资本领投、老股东AA投资跟投的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进一步加大智能仓储机器人、工业低代码开发平台、AI数据决策系统等产品的研发投入。

5、 CEM厂商“Choiceform”正式完成3000万美元的融资,由红杉中国种子基金、万物资本及某知名战略投资机构共同领投,信天创投和浅石创投跟投。在提到这次融资的资本时,Choiceform CEO奚峰认为,“这次融资充分体现了投资人对我们产品的认可,也让我看到中国未来 SaaS 赛道的快速增长潜力。”

【最芯见闻】

1、 紫光展锐第二代5G芯片平台实现客户产品量产。据报道,紫光展锐官宣其第二代5G芯片平台唐古拉T770和唐古拉T760实现客户产品量产,合作对象包括中国电信、中兴通讯和海信。

2、 汽车芯片明年仍会短缺,部分预计到2025年才会缓解。据报道,今年年初开始的全球性汽车芯片短缺,影响到了众多厂商。有机构预计,芯片短缺将导致今年全球汽车减产超过1100万辆。交由8英寸晶圆代工商代工的汽车芯片,短缺将会比较明显,持续的时间预计也会更长,产能紧张的状况预计到2025年才会缓解。

3、 传英特尔计划5年内将晶圆厂全球产能扩增三成,相关分公司回应“没听说”。据报道,业界传出,英特尔计划5年内将晶圆厂产能扩增三成,2023年到2024年将增加在爱尔兰、以色列和美国的产能,至少将在美国与欧洲各新增一处晶圆厂。对于五年内将扩产三成的传闻,英特尔在台分公司回应称,“没有听说。”

4、 消息称台积电计划在台中市建2nm芯片工厂。台积电公司总裁魏哲家日前拜会了台中市并表示台中是其中一个扩厂选择。业界分析,从魏哲家随行主管判断,这次拜会可能与台中扩厂计划有关,台积电预计在竹科宝山用地扩建2nm厂,如果竹科用地不足,台积电可能会到台中扩建2nm产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