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机场T3航站楼空调系统设计专家:西安疫情与咸阳机场空调通风系统无关

2021年12月27日 1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尤方明
西安咸阳机场航站楼值机大厅采用的是“辐射地板+置换送风”空调形式。在冬季,采用辐射地板供暖,“置换送风”送入室内的是经过过滤加热后的室外新风,热风气流直接向上,没有回风再利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尤方明 北京报道

西安疫情仍处于胶着状态。据陕西省卫生健康委通报,12月9日0时至26日24时,西安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35例。

据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峰通报,本次西安疫情感染来源初步判定为12月4日由巴基斯坦入境的PK854航班。

有文章指出,西安咸阳机场航站楼的空调通风系统是导致疫情传播的重要原因。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多位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对这一说法表示反对。

清华大学团队曾参与咸阳机场T3航站楼的空调系统方案设计,其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刘晓华与助理研究员张涛为其中两位主要完成人。据其介绍,该航站楼值机大厅采用的是“辐射地板+置换送风”空调形式。在冬季,采用辐射地板供暖,“置换送风”送入室内的是经过过滤加热后的室外新风,热风气流直接向上,没有回风再利用。相对于传统的“一次回风全空气”空调形式,该机场值机大厅的空调形式,病毒传染的可能性更低。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朱颖心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机场的中央空调系统需要满足温湿度控制与卫生防疫两大要求。在传统模式下,新风与回风混合并经空调系统温湿度处理后,再送往室内。回风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传播病毒的可能。而咸阳机场的新系统则运用地板辐射技术,通过能源站供给冷热水,规避了回风的循环利用。

朱颖心表示:“新系统同时采用新风溶液除湿技术。新风本就是干净的,吸湿溶液的应用既保证夏季空气除湿效果,又能进一步消除病毒,等于为防疫工作上了‘双保险’。”

在本次疫情中,西安的长安大学与广东东莞病例也曾前往咸阳机场。据西安市卫生健康委通报,其活动轨迹涉及T3航站楼、航班值机区域、值机区域附近最近的卫生间、T3航站楼正对面室外露天停车场、二楼候机大厅等机场多个区域。

病毒是否有可能通过空调通风系统在机场多个区域传播?刘晓华指出:“机场值机大厅、国际区候机厅、国内区候机厅各个分区的空调系统相互独立运行。机场各个区域内的空调系统并不存在管道相连的情况,病毒不可能由此传播。

上述采访对象均明确表示,西安疫情与咸阳机场空调通风系统无关。

张涛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出于旅客进出的需要,机场航站楼大门经常开启,很多机场实测结果表明,冬季通过开启大门进入的新鲜空气量已超过空调设计的机械新风量;机场的楼层高度也高于写字楼、住宅等区域。因此,相对于比较密闭的小空间,从空气流通的角度来讲,机场传播病毒的可能性也更低。

朱颖心说,至于采用回风系统的其他场所,一是在温度允许的情况下要视情全新风运行,二是要加强空气过滤。

根据中国民航局9月24日修订发布的《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八版)》,当旅客过于密集时,机场应根据人群密度,调整通风换气效率。在人员密度大于等于150人/100立方米时,高频物表消毒频次应为1小时1次,并保持最大效率通风换气。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