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有效促进生育需要创造良好的系统性环境

2022年01月14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激励生育方面我们要在战略上重视,但它是一个长期问题,需要创造促进生育的系统性环境,而非“一针见效”的强刺激。

△来源:南财音频

日前,有人撰文建议中国建立鼓励生育基金,由央行每年多印刷2万亿元人民币,用10年时间多生5000万孩子,解决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问题。这一建议引起舆论哗然。

作为一名专业的经济研究者,他用一种博取流量的炒作手法,“消费”中国人口生育这一严肃的课题,让公共舆论非常不满,而且技术上而言,“印钱生娃”根本不可行,也违背其专业常识和理性。

中国人口问题存在的挑战,即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同时也伴随着少子化现象,从长远看,劳动力不断减少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尤其是可能会影响经济增长,增加养老压力等。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并在过去几年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这一长期挑战。

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总和生育率仅为1.3。生育人口的减少往往需靠多生才能平衡。目前,三孩政策逐步落地,现在人们关注的是如何鼓励年轻一代多生,“印钱生娃”就是部分人在这一背景下提出的建议。人们往往认为人的收入大幅提高以及女性普遍接受更高水平的教育后,人口出生率会出现自然下滑。实际上,这个现象主要是发生在西方发达国家,尤其是奉行个人主义的国家。目前中国人均收入还待提高,且传统上重视家庭和集体,年轻人不愿多生应有其他原因。

当1985年后出生的年轻人们走上社会后,他们正好处于住房价格与各种生活成本抬高的阶段,社会竞争加剧,而且独生子女一代更重视自身感受。这种社会环境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结婚门槛,尤其是在农村地区,结婚彩礼高,在城市购房和买车几乎成为必需品,导致农村一部分男性被挡在婚姻之外,再加上农民工流动性高,结婚率下降,一些人结婚后可能还要承受债务压力,同时追求“精养子女”摆脱农民工身份,如果没有强大的社会文化支撑,一般都不愿多生。

城市居民婚育也遇到同样的挑战。一些大城市较高的生活成本、较为激烈的职业竞争以及狭窄的住房空间都难以支持年轻一代选择多生。养育过程不仅物质成本高,而且往往也需要父母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这让一些年轻人在现有的生活条件下很难承受。为此,政府加强了对天价彩礼风气的治理,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并在个税、生育假期等方面作出一些激励性安排,但至少目前看来,或许还未能完全解决压在许多年轻人身上的负担。

正是因为如此,才会出现“印钱生娃”建议:需要给年轻人更多的财务支持,减轻他们的压力,激励多生。这看上去顺理成章,但是,由央行“印钱”来做这件事情则是荒谬的。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通过央行印钱来推动生育,鼓励生育的国家几乎都是选择通过财政政策,即政府给予生育更多类型的补助,这部分钱来自税收。从新加坡、俄罗斯以及欧洲一些国家实施生育补贴政策的过程看,刺激生育的作用较为有限,但是,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实施财政补贴政策以减轻生育压力方面,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因为很多人少生的原因在于收入水平较低。

通过央行“印钱”2万亿元支持生育的建议,实际上是鼓吹财政赤字的货币化。根据这一逻辑,目前如果没有足够的财力支撑生育补贴以有效刺激生育,可以由央行直接付款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央行不可能凭空产生这一笔资金,这可能会引起通胀,最终还是要由新生儿们在未来背负这些“债务”。如果仅仅通过“印钱”就能解决棘手的问题,那么,其他领域的问题为什么不能用“印钱”来解决呢?补充养老金、为穷人建立住房等等。可见,这一建议存在根本缺陷。

日本、美国等国家之所以能够实施财政赤字货币化,是有其特殊的经济基础并最终也要承担相应代价。中国如果用财政赤字货币化的方式解决当前的问题,很可能会如同打开潘多拉的盒子,让生育和人口挑战越来越严峻。因此,在激励生育方面我们要在战略上重视,但它是一个长期问题,需要创造促进生育的系统性环境,而非“一针见效”的强刺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