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选基|易方达亚洲精选跻身收益TOP10!张坤2022年成抗跌能手 “公募一哥”能翻身吗?

2022年01月14日 22:41   21创新工场   庞华玮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报道

 

2022年的基金,应了一句话:“风水轮流转。”

谁也没想到,2021年“公募一哥”张坤管理的基金会跌落神坛,管理的基金全部负收益,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后。

也同样没人想到,2022年,风云突变,张坤管理的基金风生水起,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表现抗跌,甚至有一只基金收益跻身前10。

目前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张坤仍是管理规模“公募一哥”,管理规模高达1057亿元,旗下有4只基金。

张坤旗下4只基金分别为:2只QDII基金——易方达亚洲精选、易方达优质精选;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

截至1月12日,今年以来上述4只基金的净值增长分别为7.08%、0.08%、-1.49%、-2.75%。

其中,易方达亚洲精选以7.08%收益位列2022年全市场基金收益第10名。

一直以来,张坤的投资风格是:价值投资,重仓蓝筹股,持仓换手率低,持股集中度高,仓位高。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市场风格极端的2021年,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张坤管理的4只基金的仓位都高达90%以上。其中,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的股票仓位最高,为93.77%,易方达优质精选、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仓位分别为92.31%、91.71%、90.65%。

张坤管理的基金收益为什么会在2022年出现逆转?

这或许与今年市场风格大转变有关。今年的市场风格从去年的小盘股切换为大盘股,成长股切换为价值股,高估值切换为低估值。

这种市场风格显然比较适合张坤,因此其管理的基金比较抗跌,有的收益甚至能跻身前列。

不过,这种优势是否能持续仍值得观望。

2022年开年以来,市场并不平静,变数仍很大。

比如,仅在记者统计一天之后的1月13日,易方达蓝筹精选的跌幅就由-1.49%扩大至-3.60%,易方达优质精选由微涨0.08%变为下跌2.27%。

 

QDII基金收益排名居前

值得一提的是,张坤今年业绩最好的基金是其管理的2只QDII基金——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属于国际(QDII)股票型基金,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属于国际(QDII)混合型基金,其规模分别为43亿元、217亿元。截至1月 12日(下同),今年以来都获得正收益,分别为7.08%、0.08%。

那么,张坤管理的这两只基金的收益,在QDII中属于什么水平?

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在权益类QDII基金中,国际(QDII)股票型基金+国际(QDII)混合型基金,市场上总共有258只。

其中,今年以来,98只权益类QDII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38%;156只负收益,占比60%;另有少数基金零收益或无数据。

这意味着,易方达亚洲精选、易方达优质精选今年的收益至少排在前38%。

而与之相对,就在2021年,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全年收益-29.25%,在QDII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

但2022年这只基金却大翻身。

截至1月12日,2022年以来,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却以7.08%,名列2022年全市场基金收益榜前10。

排在这只基金前面的是:6只油气主题基金,2只银行主题被动指数基金,以及1只金融地产主动权益基金。

具体来看,今年基金收益TOP10中(A/C类份额基金合并计算),有7只是QDII基金。

QDII基金包揽了今年收益前5名,以及第9-10名;第6-7名由两只被动指数基金,一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取得。

具体来看,TOP1是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美元现汇,截至1月12日(下同),今年以来的收益高达14.10%。

收益紧随其后的QDII基金有:

华宝标普油气A美元,今年以来收益13.76%;

诺安油气能源,今年以来收益12.46%;

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今年以来收益8.73%;

南方原油A,今年以来收益7.21%;

易方达原油A美元现汇,今年以来收益7.1%。

而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亚洲精选今年以来收益7.08%,位列今年基金收益第10名。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易方达亚洲精选的重仓股为:招商银行、腾讯控股、邮储银行、京东集团-SW、蒙牛乳业、美团-W、中国海外发展、中国财险、万科企业等。

一直以来,张坤的风格都是持股高度集中,2021年三季度末的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高达75.17%。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月12日,易方达亚洲精选的十大重仓股今年以来全部为正收益,其中5只涨幅超过10%,分别为中国海外发展、万科企业、邮储银行、京东集团-SW、中国财险。

此外,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精选(原名“易方达中小盘”),截至1月12日,今年以来收益率为0.08%。

在2021年9月,易方达优质精选更名,并由偏股混合型基金变更为QDII基金。

Wind数据显示,张坤管理的两只QDII基金——易方达亚洲精选和易方达优质精选,2021年三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重合,包括招商银行、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京东集团-SW。

在去年三季度末,易方达优质精选十大重仓股还有多只白酒股,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此外该基金十大重仓股还有伊利股份、海康威视、平安银行等。

从该基金此前净值表现来看,应该是这只基金更名并改变投资类型后,三季度还来不及调仓。

天天基金网显示,1月13日,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QDII)的净值增长率估算为-0.29%,而实际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34%。两者相差很大,高达2%。

这说明四季度以来张坤已对该基金进行了大幅调仓。

 

偏股基金抗跌

而张坤管理的另外两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尤其是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今年表现又如何?

截至1月12日,今年以来,全市场5536只主动权益基金,有5012只基金下跌,占比90.53%;仅508只基金有正收益,占比9.18%,另有少量基金为零收益。

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截至1月12日跌幅-1.41%,以抗跌的方式在一众明星基金中排名靠前。

记者曾选取了截至1月12日15位管理规模顶流的明星基金经理2022年的业绩做对照,发现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最抗跌,即跌幅最小。

对比一下:

1、易方达蓝筹精选(张坤):去年收益-9.89%,今年收益-1.49%;

2、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刘彦春):去年收益-9.94%,今年收益-4.94%;

3、中欧医疗健康A(葛兰):去年收益-6.55%,今年收益-6.49%;

4、兴全合润LOF(谢治宇):去年收益6.32%,今年收益-4.56%;

5、中欧新蓝筹A(周蔚文,冯炉丹):去年收益3.39%,今年收益-1.77%;

6、广发双擎升级A(刘格菘):去年收益4.41%,今年收益-5.90%;

7、汇添富消费行业(胡昕炜):去年收益-4.20%,今年收益-6.06%;

8、易方达消费行业(萧楠,王元春):去年收益-11.19%,今年收益-3.74%;

9、银华心怡A(李晓星,张萍):去年收益38.62%,今年收益-4.31%;

10、嘉实新兴产业(归凯):去年收益-8.49%,今年收益-5.78%;

11、富国天惠LOF(朱少醒):去年收益0.62%,今年收益-2.90%;

12、工银瑞信文体产业A(袁芳):去年收益10.34%,今年收益-4.08%;

13、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赵诣,邢军亮):去年收益56.20%,今年收益-5.15%;

14、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冯明远):去年收益45.37%,今年收益-5.00%;

15、诺安成长(蔡嵩松):去年收益22.50%,今年收益-8.83%。

对比上述15位明星基金经理的代表基金,张坤的易方达蓝筹精选今年跌幅较小,2022年以来仅下跌-1.49%,是明星基金经理中表现较好的。

该基金持股集中度高,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为

86.93%,并且持仓换手率2021年上半年为60%,在基金经理中属于比较低的。

1月13日的净值估算显示,易方达蓝筹精选下跌2.19%,实际单位净值下跌2.14%,说明该基金自去年三季度以来重仓股几乎没有变动。

2021年三季度末,易方达蓝筹精选规模699亿元,其十大重仓股包括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康威视、洋河股份、腾讯控股、招商银行、伊利股份、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

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全部是蓝筹白马股,属于比较典型的价值投资风格。

在今年市场风格大切换之下,易方达蓝筹精选2021年三季末重仓股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只股票上涨。这是该基金抗跌的主要原因。

张坤管理的另一只基金——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规模99亿元,尚未打开申购和赎回,其2021年三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与易方达蓝筹精选完全重合。

也就是说,张坤管理的两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其十大重仓股完全一样,只不过十大重仓股排名前后略有不同。

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截至1月12日,今年以来的收益为-2.75%。

而同期,全市场有272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截至1月12日,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4.06%,相对来说,张坤管理的两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今年收益-1.49%、-2.75%,表现抗跌。即使是与一众顶流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相比,这两只基金也算表现不错。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