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集团官宣!免去李晓鹏党委书记职务 王江接任

2022年03月04日 2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愿 北京报道 担任建设银行行长刚过一年的王江,调任光大集团接任李晓鹏的党委书记职务。

3月4日晚间,光大集团发布公告称,3月4日上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中国光大集团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王江同志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免去李晓鹏同志的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职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目前光大集团已经在集团领导页面更新了王江的相关信息。

简历显示,李晓鹏于1959年5月出生,即将满63岁,其于2017年12月起任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后于2018年3月起任光大银行董事长,在此之前曾任职招商局集团、中国华融、工商银行等单位。

王江出生于1963年7月,山东人,经济学博士,在建设银行任职近16年,后历任交通银行副行长、江苏省副省长、中国银行行长、建设银行行长等职务,其中任职建设银行行长时间为2021年2月至今。

1月6日,王江曾出席银保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建设银行“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相关情况。对于如何用一句话表述2022年,王江称“面对着充满希望与挑战的2022年,危与机共存,稳与进并重。”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发布上,一同出席的还有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随着王江调任光大集团,按照惯例,未来王江、付万军也将搭档谋划光大银行的未来发展。

据1月17日召开的光大集团2022年度工作会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光大集团总资产达到6.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3%;实现营业收入2694亿元,同比增长7.6%;净利润达到578亿元,同比增长14.2%,全面完成年度预算任务。

对于王江加入后的光大集团,其中一件大事将是金控集团的申设。央行于去年6月受理了光大集团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申请。光大集团2022年度工作会议显示,今年该集团要积极推进巡视、审计及金控申牌相关问题整改,努力建设规范金控集团。

王江调任后,谁将接任建设银行行长一职值得期待。目前建设银行高管成员包括:副行长纪志宏、副行长王浩、副行长张敏、副行长李运等。

截至2021年9月末,建设银行总资产为30.14万亿元,位居四大行第二位;不良率为1.51%、拨备覆盖率为228.55%;2021年前9个月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净利润2321.53亿元,同比增长12.79%。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