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工程引爆市场,“东数西算”细分产业链完整名单出炉,15股具备高增长潜力

2022年02月23日 23:27   证券时报

“东数西算”工程未来每年将拉动4000亿元投资。

2月17日,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八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所谓“东数西算”,“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通过构建新型算力网络体系,把东部算力需求以及大量生产生活数据输送到西部地区进行存储、计算、反馈,并在西部地区建立国家算力枢纽节点,有助于改善数字基础设施不平衡的布局,最大限度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

比肩南水北调

“东数西算”总投资将超数千亿元

“南水北调”的最初设想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以解决中国北方的缺水问题。“西电东送”最早在1986年就提出设想,“西气东输”则是在1998年开始酝酿。

“东数西算”是继“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后,又一项国家级大工程。中国国土面积辽阔,各种资源分布不均衡,包括水利、电力、天然气等。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石,数据中心是一项高耗能产业,产业应用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东部发达地区,但上述地区能源紧张,中西部地区水能、煤炭、风、光等资源丰富,相应电力供应充足。因此,“东数西算”与“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相似,解决的是从资源与应用分布不匹配的问题。

从项目投资规模来看,三大项目直接投资规模都在数千亿级别。

“南水北调”工程在2010年前后累计投资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元,截至2014年已经累计投资超过2400亿元。

“西电东送”和“西气东输”均为“西部大开发”重要工程,初始投资规模则分别超过5000亿、1500亿元。随着项目的持续进行,三大项目的投资规模大概率将进一步扩大。

从项目建设周期来看,均跨度为几十年的长期大工程,能够持续拉动相关产业。以南水北调项目为例,整个项目周期预计将持续40年-50年,直接带动了我国水利工程的发展。

自2007年至2019年,包括“南水北调”工程在内的当年水利在建工程项目规模不断增长,从2007年的不足6000亿元持续增长到2019年的2.8万亿元。

“西气东输”则拉动全国天然气管网快速增长,全国天然气管道长度从2004年的7.1万公里到2020年85万公里,增长超过10倍。

“东数西算”投资总额度目前没有官方的数据,类比“南水北调”、“西电东送”和“西气东输”,可以预见的是,“东数西算”项目建设周期将是数十年的长线工程,同时作为重资产投资项目,投资体量或在数千亿级别。根据IDC圈预测,到2025年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投资超500亿元。以此推算,“东数西算”仅10个数据中心集群到2025年总投资规模就有望达4000亿元~5000亿元。

四大工程拉动相关产业和地区发展

国家级大工程带来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西气东输”工程大大降低了东部地区天然气价格,上海地区的天然气价格大概便宜6分钱以上。"西气东输"工程还加快新疆地区以及中西部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相应增加财政收入和就业机会。

西电东送不但缓解了东部地区用电紧张的状况,还有效减少了当地碳排放。以广东为例,截至2021年6月底,西电送广东电量达到2.27万亿千瓦时,相当于累计为广东减少标煤燃烧6.5亿吨,减排二氧化碳17.4亿吨,减排二氧化硫1260万吨。

截至今年1月,“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累计调水量突破500亿立方米,500亿立方米“南水”连通长江、黄河、淮河、海河,为1.4亿人送去宝贵的水资源。以2016年至2019年全国万元GDP平均用水量70.4立方米计算,七年来,494亿立方米的“南水”有效支撑了受水区7万亿元GDP的增长。

“东数西算”推动贵州、宁夏、甘肃等中西部地区加入全国“数字经济新版图”,拉动当地GDP增长。

贵州省设立了打造年产值600亿元数据中心产业集群的产业目标。

宁夏回族自治区2022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表示,要抢抓“东数西算”机遇,高水平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宁夏枢纽。

甘肃则设立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庆阳市提出全市“一朵云”“一个数据大脑”“一个运营中心”。

张家口持续推进数据中心建设,截至2021年末,全市签约大数据产业项目39个,计划投资1377亿元。

根据业内人士预计,“东数西算”启动后,对相关产业的拉动杠杆效应达到1:8。十大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前期有望涉及到温控设备、电力设备等机房配套设施采购,后续随着流量及算力需求的增加或将为服务器、交换机、光模块等IT设备带来进一步增量。

相关研究报告显示,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目前,以数据中心、超级计算中心等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正在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底座。

数据中心产业链细分龙头出炉

7股实现三连板 

业内人士分析,“东数西算”工程叠加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对整个数据通信领域将是确定性较大的机会。数据中心相关产业,获得的带动效应大,特别是IDC、ICT、光模块、运营商、温控设备、光通信等领域将迎来持续发展机遇。 

根据券商研报、上市公司公告以及节后市场表现,证券时报·数据宝梳理出数据中心产业链的细分龙头名单,这份名单共有39股入围,涵盖产业链的温控系统、电力系统、光模块、服务器、IDC运营商等环节。截至去年底,这些产业链龙头股合计获得790家基金持仓。中国电信、中兴通讯、中国移动、浪潮信息等4股均有超百只基金持仓。

春节之后,在东数西算风口的催化下,数据中心产业链持续走强。数据宝统计,2月以来,概念股平均涨幅达到26.15%,是同期上证指数涨幅的6.88倍。截至2月22日收盘,这些产业链龙头股合计A股市值1.3万亿,和煤炭行业的市值相当。

依米康、宁波建工、贵广网络、佳力图、真视通等连续录得3个涨停板。春节至今涨幅最高的是依米康,2月以来累计涨幅达到149.78%。2月17日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华为在数据中心动环监控、精密温控设备及运维等领域有合作。

春节至今融资客大手笔加仓6股 

资金方面来看,融资客也在悄然布局数据中心产业链。数据宝统计,2月以来上述39只产业链龙头股合计获得融资客加仓12.7亿元。东方国信、浪潮信息、中科曙光、中兴通讯、紫光股份、宝信软件等6股融资净买入逾亿元。东方国信融资净买入3.54亿元居首,公司2月22日在互动平台透露,在内蒙古已布局数据中心,规划机柜数量共2万台;参股子公司在北京已布局数据中心,总规模9000台左右。

从业绩数据来看,当前披露业绩预告的产业链龙头股并不多。按照净利润预计下限计算,巨化股份、依米康、中兴通讯、中科曙光、新易盛、天孚通信等6股预增10%以上。巨化股份预增幅度最高,公司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10.1亿元至11.9亿元,同比增长9.59倍至11.48倍。

今明两年哪些股票增长潜力较高?根据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的数据,数据宝统计,共有15股获机构预测今明两年净利润增速均超20%。这15股当前A股市值均超百亿,其中浪潮信息、星网锐捷、华工科技、紫光股份等4股滚动市盈率不足30倍。

声明: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证券时报·数据宝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