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损俱损,福建地产兄弟日子难过

2022年02月21日 19:14   21世纪商业评论   钟黛
欧氏兄弟渡劫。

文/ 钟黛  编辑/ 鄢子为

闽系地产商欧氏兄弟,面前都有一道大坎。

2月18日,哥哥欧宗荣的公司正荣地产发了公告,资金不足,预计不能按时偿债。股价7个交易日已跌去8成。

弟弟欧宗洪的公司融信,也面临偿债难题。3月和10月,融信中国将分别有4.88亿美元和6.9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到期,是其存续美元债中最大的两笔。

和哥哥的态度不同,弟弟多方筹措资金,积极还钱。

公开信息显示,融信接连退出项目公司的股权,回笼资金。

一名基金固收研究员告诉《21CBR》记者,传言融信通过“马甲”,大笔买入了自家3月1日到期的美元债——与全额兑付相比,此举节省了不少资金。

正荣风波

传言成真。

2月18日,正荣地产公告称,无法偿付3月5日到期的2亿美元永续债,拟展期一年,同时考虑对所有美元债进行债务管理。它的存量美元债余额约28亿美元。

这早在市场预料之中。8天前,传闻称,正荣将不会赎回那笔2亿美元永续债。一份微信截图吐槽,老板欧宗荣已失去偿债意愿,直接躺平。

在18日的公告中,正荣地产对上述永续债提出“同意征求”:希望豁免债券持有人提出的任何索赔,并将其票息重置日改到2023年3月6日,相当于展期一年。

正荣打了一剂预防针——如果方案不通过,可能无法悉数赎回债券,并进行债务重组。

公开信息显示,除上述永续债外,正荣共有11只境外美元债券和1只境外人民币债券仍在存续期,未兑付本金共计约30亿美元,其中约三分之一的金额需在2022年内兑付。

3月6日,正荣有一笔5000万美元私募债到期。今年4月、6月、8月和9月,正荣将分别有2.2亿美元、13亿元、3亿美元和2.5亿美元的债券到期。

有投资者质疑,正荣近期未公布大手笔资产出售动作,物管公司也无出售的消息,主观偿债意愿不强。

融信自救

与哥哥不同,欧宗洪现阶段正在积极偿付债务。

2022年第一个月,融信中国提前汇款2.03亿美元,偿付了2月1日到期美元债的本息,还提前偿付了一笔1857万美元的美元债利息。2021年内,融信中国已累计回购1.24亿美元票据。

然而,未来12-18个月,融信还有大量债务到期,引发了评级机构的担忧。

1月,穆迪将融信中国的公司家族评级(CFR)从“B2”下调至“B3”。穆迪认为,融信中国业务疲软,再融资风险增加,公司的融资渠道恶化。

2021年11月,惠誉将融信中国长期外币发行人信用评级下调至“B”。

同月,标普将融信中国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维持其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B”。

标普认为,如果融信中国无法切实执行销售和现金回款计划,其偿债能力或将受到削弱。

评级机构的担忧不无道理,融信的销售回款展现出颓势。

2022年,房地产开局黯淡。克而瑞数据显示,1月,TOP30房企全口径销售额同比下降34%,其中,融信销售额同比下降47%,降幅仅次于世茂和阳光城。

压力之下,融信启动人员优化,内部节流,并接连退出项目开发公司,回笼资金。

记者查询到,1月24日,融信及其合联营伙伴退出杭州“雅望居”住宅项目,全部股权转给星创置业。

2月18日,融信中国公告,以4.21亿元出售宁波海亮55%股权,用于归还银行借款。

哥哥躺平,弟弟自救,收获了不同的市场反应:正荣股价今日又跌了13%,融信股价翻红。

(实习生梁晓珊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