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加息阴霾笼罩,纳指三日涨幅“毁于一旦”,分歧之下美股何去何从?

2022年01月14日 2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斌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打压下,成长股、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正持续承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在美联储收紧政策的阴霾笼罩下,美股科技股、成长股2022年开年表现颇为糟糕。

美东时间1月13日,美股三大股指全线下挫,纳斯达克指数更是暴跌2.5%,创下1月5日以来单日最大百分比跌幅。本周前三个交易日,纳斯达克指数曾上涨1.7%,但周四一天便回吐了所有涨幅。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结合最新情况及历史经验来看,加息及缩表来临前,美股走势或将继续承压;伴随加息及缩表落地,美股或将出现结构分化行情。

纳指阴霾难散

值得注意的是,在纳指大跌之际,美债收益率13日其实并未飙升,反而出现回落,美元指数也在下跌,汇市和债市似乎都已经逐渐消化了美联储年内多次加息的预期。为何纳指仍独自承受加息压力?

对此,赵伟向记者分析称,债市、汇市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边际降温,因鲍威尔证词“鹰派”不及预期。相比起多位美联储同僚喊话3月加息,身为主席的鲍威尔坚持了一贯的谨慎立场。一方面,鲍威尔虽然表示会“提前、加快加息”,但并未对未来加息时点及次数做出明确指引,因此被市场解读为政策立场的“鹰派”程度不及预期。

赵伟进一步解释称,加息预期边际走弱与纳指走弱并不矛盾。首先,近期美股三大指数的走势出现明显分化,表现为道指韧性十足,标普500稍显颓势,纳斯达克深度回调。原因在于,美债名义利率冲高后回落的背后是通胀预期降温,但10年期美债实际利率一路上行至-0.73%的疫情后高位。因对实际利率更为敏感,纳斯达克指数的回调幅度也相对更大。

此外,对于去年大多数时间里“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美元而言,尽管美联储上半年就要加息,但美元近期却成了“弃子”。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美元的升值很多时候都意味着市场避险情绪增加,例如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美元升值幅度很大。这和其他国家情况不一样,其他国家基本面强了,货币就升值了,但美元反而是因为世界经济好了,具有避险的功能的美元可能出现调整,美元的货币流通加快。现在美元贬值反映了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

此外,对于美债为什么没有出现进一步抛售?孙立坚分析称,全世界投资者的资产组合需要有一部分风险较低的资产,例如美债。如果大幅减持美债,股票市场又表现糟糕的话,那就会形成大幅财富缩水,在当下市场情绪仍有些谨慎的背景下,债券目前仍是安全投资组合的必需品。

孙立坚还表示,此前美股的估值一直在往上走,目前的调整也正常,并不代表美国经济已经进入糟糕状态。对于未来而言,美联储加息对美股仍构成一些压力,美债收益率仍有上行空间。

分歧之下走向何方?

正如去年年底华尔街预期的那般,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打压下,成长股、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正持续承压,而价值股整体却有不俗表现。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Ross MacDonald在13日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债券市场表明价值股相对于成长股还有进一步上行空间。

但乐观者认为,对于最近受重创的成长股,情况可能没有那么严峻。高盛集团策略师Ben Snider表示,在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导致成长股近期重挫之后,现在预计长期收益率仅会有温和的进一步动作,这意味着贴现率对成长股估值的进一步风险有限。此外,2022年经济增长放缓的可能性也是支持成长股的理由。

与此类似的是,摩根大通全球市场首席策略师Marko Kolanovic也表示,风险资产回撤可以说是过头了,政策收紧可能是渐进的,风险资产应该能够应对其步伐。虽然加息前景给高估值股票带来压力,但随着经济继续扩张,这不会让牛市脱轨。

对于未来而言,美联储的政策其实仍未十分明朗。赵伟对记者表示,美联储立场不等同于官员立场,未来政策路径依然取决于通胀及就业等基本面的表现。总体来看,美联储参加1月议息会议的9名票委(在任)中,已有4人表示最早3月加息,但剩余5人的表态尚不可知。由于官员内部存在分歧的情况非常普遍,美联储的实际政策操作具有非常强的数据依赖性,其中最看重就业及通胀。就业方面,未来需关注美国就业市场的修复节奏,以及美联储对“充分就业”的重新界定。通胀方面,除了PCE、CPI等核心通胀指标外,还需关注劳动力成本的最新变化,包括是否存在薪资-物价螺旋上升的风险。当然,若上述指标未达目标,不排除美联储加息时点存在延后的可能。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形势还不是特别明朗,市场存在分歧,因此有些剧烈的波动也很正常。随着加息、缩表即将到来,美股可能还会在一段时间内承受压力。

对于未来而言,除了美联储政策因素,企业财报将成为影响美股走势的关键因素。高盛首席股票策略师David Kostin认为,企业盈利将推动今年美股市场的走势。“真正有可能推动市场的是企业盈利。在我看来,未来几周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将不再是利率和美联储政策以及其中一些变化,而是更多地关注微观层面,更多地关注个股。”

展望未来,Leuthold Group首席投资官Jim Paulsen表示,预计未来两个季度获利强劲,可能使任何市场抛售不会持久。“不管是现在还是今年晚些时候发生的修正,都可能会因为坚实的公司基本面而受限。”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