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天涨10倍,4份关注函也挡不住;盈利爆棚,锂电板块飙涨;业绩预告超预期个股名单出炉

2022年01月12日 15:05   证券时报·数据宝

新冠检测板块牛股成群。

持续下跌的赛道板块,今天早盘迎来久违反弹。截至午间收盘,锂电池板块涨近2%,光伏概念涨近1%。在锂电板块带领下,早盘创业板指大幅反弹,午间收盘涨1.36%。

对于赛道股的上涨,因素各有不同。比如锂电板块,主要是近期业绩预告高峰期,部分龙头业绩超预期,确立了行业高景气。而近期疫情有所反弹,对于医疗板块也有所刺激,其中更是有新冠检测概念牛股50多天涨近10倍。

53天涨10倍,4份关注函也挡不住

大牛股九安医疗早盘又涨停了。自此,在短短不到3个月时间,该股累计涨幅接近10倍。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在去年10月底,该股最低股价为5.8元,今天午间收盘价达到62.22元,区间最大涨幅高达973%。在此期间,包括今天早盘在内,该股总共有53个交易日,其中25个交易日涨停。

该股大涨主要是因为新冠检测题材。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涨过程中,该股合计收到4份关注函。昨晚九安医疗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实验中病毒样本CT值的具体含义,并说明Omicron病毒总体的CT值分布情况(如适用);公司公告仅披露CT值小于或等于21.59的四个样本的测试结果而未披露CT值大于21.59的七个样本的测试结果的原因,是否存在以部分样本阳性检出率来混淆全部样本阳性检出率误导投资者的情形,公告对实验报告检测结果的披露是否完整,是否存在选择性披露部分信息以炒作股价的情形。

除了九安医疗外,近期新冠检测板块可谓牛股成群。今天早盘,博拓生物20CM涨停,千红制药、天瑞仪器、东方生物等多只个股涨逾8%。

锂电板块飙涨,产业链高景气

昨日晚间,被市场称为“钴爷”的华友钴业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7亿元至42亿元,同比大增217.64%至260.56%。公司表示,业绩预增主要是由于公司产品高端化、产业一体化的经营战略实施取得了突出成效。2021年新能源锂电材料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公司主要产品产销量增加,产品销售价格也不断上涨,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有观点认为,这份业绩预告显著超过市场预期。数据显示,根据机构一致预测,公司去年有望实现近32亿元净利,而预告净利最低值为37亿元。在此利好消息影响下,华友钴业早盘高开高走。截至午间收盘,该股涨停,报103.72元。

除了华友钴业外,近期部分锂电股的业绩预告普遍超出市场预期,验证行业高景气。其中,磷酸铁锂龙头德方纳米预盈7.6亿元至8.3亿元,同比扭亏,该股去年前三季度净利2.44亿元。此外,隔膜龙头恩捷股份、锂矿股天华超净和藏格矿业等,也均被市场认为业绩超预期。

消息面也有利好。1月11日盘后,乘联会发布报告称,2022年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是巨大利好,根据最新发布的政策,2022年补贴规模从原来预期的200万辆补贴规模上限没有锁定,将实现贯穿2022年全年的补贴。锂电池板块早盘出现集体大涨,泰和科技、德方纳米、天奈科技等个股涨幅居前,龙头宁德时代涨逾3%。

业绩超预期个股名单出炉

分析人士指出,2022年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在年报预告高峰期,业绩超预期个股有望获得更多市场关注,从而赢得超额回报。

数据宝统计,按照业绩预告下限,有46只个股去年净利超过机构一致预测净利,其中39只个股评级机构在3家以上。具体来看,远兴能源净利下限48.5亿元,机构一致预测净利29.05亿元,超近20亿元居首。东方盛虹净利下限41亿元,机构一致预测净利不足28亿元,超13亿元。此外,合盛硅业、华友钴业、广汇能源等个股净利下限均超机构一致预测净利亿元以上。部分业绩超预期个股1月股价大涨,包括远兴能源、润丰股份等个股,均涨逾20%。但也有部分个股跌幅较大,包括合盛硅业、华友钴业等个股,1月跌幅均超过10%。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数据宝 作者:陈见南)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