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不香了?清华、北大毕业生就业生变,博士选这行业更是飙升!来看具体数据

2022年01月09日 12:42   券商中国

“按这个配置,深圳中学离研发出芯片不远了”——此前,网民的一句玩笑话广为传播。说的正是,这几年名牌大学博士生纷纷到中学当老师,令人感慨万分。与此同时,另一个话题也引发关注,那就是金融业对顶级人才的吸引力在下降?

近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陆续发布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这些被视为中国最优秀的学生,就业动向一直受到市场关注。而报告中的就业数据变化也十分耐人寻味。

根据签三方就业单位所属行业来看,2021年清北学子去金融领域的就业比例出现下降。以清华大学为例,金融业罕见跌出前三。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吸引力不减,在2021年清北本科生及硕士生就业行业中排名第一。另一值得关注的变化是,清华大学博士生毕业后从事教育行业的人数出现翻倍增长。

金融业“不香了”?

金融业对“学霸”们的吸引力不及往年了。近期,清华大学发布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2021届毕业生签三方就业的单位以企业为主,占比53.5%,其中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占比26.8%和23.8%。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其他事业单位占比30.3%;党政机关占比为15.8%。

从单位所属行业来看,2021年去金融业就业的清华学子共有446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数据合计),金融业就业比例为12.2%。在行业分布来看,上述两项指标排在第4位,较往年出现下滑。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对近年来清华大学签三方就业数据进行统计,“金融业”就业比例一直以来排名第2。其中,在2017年清华大学有509人去往金融业就业,占比接近20%。

2019-2021年清华大学在金融业就业的人数规模未有太大变化,但就业比例持续下降,如今已经跌穿15%。

清华大学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称,从具体单位来看,在金融业领域,接收清华学子毕业生较多的单位有中金公司、中信集团、国家开发银行等。

北京大学的金融领域就业情况也有相似变化。《北京大学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从就业单位行业分布来看,去往金融业就业的北大硕士生有明显减少,2021年有22.88%硕士生在金融领域就业,行业排名第2位,而在两年前,2019年有28.15%的硕士生在金融领域就业,行业分布中排名第一。

2021年有11.02%的本科生在金融领域就业,行业排名第4位;有4.3%的博士生在金融就业,行业排名第5位。

金融业是否真的“不香了”?业内人士认为要视细分行业而异,以证券业为例,2021年证券从业人员数量增长,重回34万人大关,上一次34万人关口是在2018年。其中,头部券商颇具竞争力,中信证券及中金公司2021年均增员超过2000人。

据了解,随着融资融券、场外金融衍生品业务等业务的开展;注册制改革的落地,证券业活跃度上升,越来越多人才加入。相较往年,如今从业人员结构已进一步优化,券商从传统证券经纪商或承销商向多元化、综合性金融服务商转变,含金量高的岗位人员数量正在持续增加。

信息通讯、教育行业吸引力大增

如今,清北学子更倾向于到什么行业就业?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给出了答案。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的统计,“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在清华大学多年来一直是热门就业方向,就业比例排名第一。清华大学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透露,在信息通讯和互联网领域,接收清华学子毕业生较多的单位有华为、腾讯、美团等。

对北京大学学生来说,到上述领域就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2020-2021年连续两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就业比例上升至第一位。

券商中国记者还注意到,“学霸”就业方向另一大变化在于“教育”行业,教育行业吸引度在上升,该现象在清华大学表现尤甚。清华大学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2021年共有788名毕业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数据合计)在教育领域就业,人数规模相比上一年度大增81%。

从构成来看,其中又以博士生增长为主。2021年有多达657名博士生到教育行业就业,在博士生中占比41.9%,相比上一年度的260名博士生出现翻倍增长。

从历年趋势来看,清华学子到教育行业就业人数持续增长,2017年仅有255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数据合计),就业比例不到10%,排名第5;如今教育业就业比例已经突破20%,2021年以21.5%比例上升至第2位。

而在北京大学,2021年共有25.56%的本科生在教育行业就业,排名第2;相比两年前有较大幅度的提升,2019年仅有3.57%本科生在教育行业,行业排名第8。

2021年硕士生和博士生在教育行业就业比例均相比2019年下降,但行业排名仍然保持一致。

据了解,博士生在教育行业的就业单位通常以高等学院为主,以清华大学毕业生为例,教育领域接收毕业生较多的有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今部分中学通过市场化招聘,同样引进不少博士生。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深圳中学部分新入职的教师名单曝光,其中牛津大学博士1名;香港大学博士1名;清华大学博士8名;北京大学博士2名;浙江大学博士1名。深圳中学的顶配教师阵容一度受到市场关注。

此外,“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也是热门就业方向之一,2021年清华大学共有600人在该领域就业,占比16.4%,排名第三。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对北京大学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而言,亦是第三就业之处。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 苏可)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