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游戏行业现127亿美元最大收购案;传腾讯拟收购游戏手机厂商黑鲨;荣耀发布首款折叠屏手机

2022年01月11日 08:2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清清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 游戏行业最大收购案:Take-Two作价127亿美元吞下Zynga。《侠盗飞车》(Grand Theft)和2k游戏开发商Take-Two周一宣布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斥资127亿美元收购社交游戏巨头Zynga。按照Zynga上周五的股价计算,每股9.86美元的报价相当于溢价64%;每股Zynga股票可以获得3.5美元现金和价值6.36美元的Take-Two股票。这一交易预计在今年6月30日完成。收购完成之后,Zynga将作为Take-Two的独立子公司继续运营,继续由目前的CEO领导,并在Take-Two董事会占据两个席位。

2、 传腾讯拟收购游戏手机厂商黑鲨。1月10日,突然有消息称腾讯拟收购游戏手机厂商黑鲨,重新入局手机市场。同时,报道还称黑鲨科技被收购后会被并入任宇昕主导的腾讯集团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重点业务会从手机转向VR设备,服务于元宇宙的内容,作为软硬结合的一个入口。也就是说,黑鲨科技未来的重点业务将会是VR设备,这也被认为是腾讯进军元宇宙的关键一步。

3、 俞敏洪谈直播带货:东方甄选每天销售额仅几十万,但没有退路。 近日,话题#新东方辞退6万员工#登上微博热搜榜首,#新东方营收减少80%#等话题也分别登上热搜,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个人微信公众号“老俞闲话”发文回应。俞敏洪表示,曾经有人建议他一次性把新东方关掉,但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从情感上不能接受,现实中也不具备可行性。俞敏洪表示,现在东方甄选刚刚开始,每天的销售额还少得可怜,只有几十万块钱。但有了开始,有了目标,就没有了退路,就有了前进的理由和动力。

4、 英特尔任命美光前高管为CFO。北京时间1月11日上午消息,英特尔任命美光科技财务主管大卫·津斯纳(David Zinsner)为新任首席财务官兼执行副总裁。津斯纳2018年加入美光,在半导体及制造领域拥有20多年的财务及运营经验。与此同时,美光任命首席商务官苏米特·萨达娜(Sumit Sadana)为临时CFO,公司正在寻找正式CFO。

5、 IDC:2021年中国制造业IT相关支出达1156.5亿美元。2021年中国制造业云市场支出仅占总支出的11.3%,同期美国该比例为26.3%。IDC观察到,近几年工业软件技术提供商通过自研、生态合作和投资并购等手段加速产品向云化转移,制造业用户对于云化成本、安全等方面的观念也在逐步转变,再加上广大中小制造业企业数字化需求的持续释放,云化趋势从CRM、ERP等IT领域向设计研发类、制造执行类工业软件下沉,软件云化向制造业渗透将是必然趋势。IDC预测,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云市场支出将提升至17.4%。

6、 京东在荷兰开设两家机器人零售店,在欧洲市场挑战亚马逊。北京时间1月10日晚间消息,据报道,京东(Nasdaq:JD;HKEX: 9618)已在荷兰开设了两家实体零售店,并利用机器人来准备和递送包裹。这两家机器人零售店分别位于莱顿(Leiden)和鹿特丹(Rotterdam)两座城市,这也是京东首次在欧洲市场推出实体零售店,突显了该公司拓展国际市场的雄心。京东表示,购物者可以使用“Ochama”应用程序,订购从食品到美容和家居的各种产品,然后可以去零售店取货。在那里,自动设备和机械臂将完成接单和分类任务。

7、 三星为挽回中国市场新设专门团队。为了提振中国市场的业务,韩国三星电子在公司内部专门新设了一个部门。该组织由统管智能手机和家电的部门一把手直接管辖,主要负责营销战略;分析中国独特的商业习惯和消费者的喜好,为在智能手机、电视、家电等各个领域与本土品牌展开竞争做准备。

8、 传京东方改造B12工厂三期产线,或为供货苹果iPad/电脑做准备。据报道,京东方近期改造了其B12工厂的第三期产线,准备在此产线生产大尺寸(15英寸)OLED面板,供应给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IT类消费电子产品以及汽车。京东方目前为iPhone供应6.1英寸OLED面板,报道指出,此举或意在向苹果iPad、电脑等供应OLED面板。B12产线位于重庆,由京东方斥资465亿元打造。

9、 与出版商合作还在继续,Kindle短期内或不会退出国内市场。近日多家与Kindle团队有电子书业务合作的出版社表示,其电子书部门与Kindle团队的合作仍在继续,其中一家近期与Kindle方面还在保持开会,并未听说“退出中国市场”相关消息。据报道,Kindle电子书库存目前有近70万册,而2016年时该数字仅为2.4万册,在可追溯的记录中,Kindle在国内合作出版社超过600家。

10、 SK集团旗下三家公司将募资1万亿韩元,投资元宇宙和AI等。北京时间1月10日下午消息,韩国SK集团旗下的SK海力士、SK Telecom以及SK Square 三家公司宣布,成立联合发展协会,将募资1万亿韩元规模,共同投资半导体、人工智能、元宇宙和区块链等。

11、 英国据悉将对云计算供应商加强监管,包括向微软及谷歌索取更多数据。由于英国金融系统可能因云服务中断而遭受巨额损失,英国当局准备加强对云计算供应商的监管。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称,英国审慎监管局(PRA)寻求从云计算供应商亚马逊、微软和谷歌获取更多数据,包括其服务的运营弹性。近年来,英国多家银行都与上述三家公司的云计算部门达成合作以降低IT成本。去年12月,亚马逊云计算部门AWS遭遇大面积故障,导致部分网站和服务出现中断,凸显了对金融行业的潜在威胁。

12、 富士康印度iPhone代工厂据悉将于1月12日恢复运营。据报道,富士康表示,其将于1月12日重新开放其在印度南部关闭的iPhone代工厂。2021年12月18日,位于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这家富士康工厂因250名工人食物中毒引发抗议活动而被迫关闭。此后,苹果发现该工厂的一些宿舍和餐厅不符合要求标准而将其置于观察期。

13、 百度入股清华大学合作企业清云智通。清云智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百度关联公司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股东,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907.89万元人民币增加至1018.85万元人民币,增幅为12.22%。官网信息显示,清云智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由清华大学、清华控股、中关村发展集团等发起设立,依托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研究成果,目标是让流程工业无人化。

【最芯见闻】

1、美的集团去年生产1000万颗MCU芯片。1月10日,美的集团在互动易平台称,2021年,公司投产的MCU控制芯片产量约1000万颗。美的集团还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提高芯片产量,并进入功率、电源等其他家电相关芯片产品。据悉,美的集团在上海和重庆已有两家芯片公司,分别为2018年成立的上海美仁半导体有限公司以及2021年成立的美垦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

2、IC设计人士:晶圆代工价格2022年第2季度或明显收敛。1月10日电,据IC设计业者表示,连续5季涨势凶猛的晶圆代工产业,于2022首季仍维持涨势,但在需求下滑杂音频传及多家芯片客户难以再向下游转嫁成本后,第2季度会暂时冻涨或明显收敛。

3、台积电2021年营收15874.2亿新台币 同比增长18.5%。1月10日下午消息,据台积电官网,12月营收1553.8亿新台币,同比增长32%。公司第四季度销售额为4381.9亿新台币;2021年营收为15874.2亿新台币,同比增长18.5%。

【潮品观察】

1、传iPhone Pro系列将换用“药丸”形打孔屏幕。1月11日上午消息,一些传闻提到,尚未发布的iPhone 14预计将配备“药丸”形的屏下镜头模组,而不是自2017 年以来一直采用的刘海形状。虽然距下一款iPhone发布还有好几个月的时间,但传言已经开始,开发者Jeff Grossman在自己Twitter上展示了iPhone上的药丸形开孔会是什么样子。开孔不是像刘海那样与设备的边框接上,而是位于边框下方的中心位置,长度和高度更短,在两侧提供更多的屏幕空间。

2、荣耀发布首款折叠屏手机:售价9999元起。1月10日晚间消息,荣耀今日发布旗下首款折叠旗舰荣耀Magic V,售价9999元起,Magic V后续将作为荣耀折叠屏的专属系列。荣耀Magic V采用6.45英寸屏幕,拥有21:9比例外屏,屏占比达90%,最高120Hz刷新率。内屏展开是一个长宽比为10:9的7.9英寸平板。荣耀Magic V是首款搭载多曲面纳米微晶玻璃的折叠屏手机,将抗跌性能提升至5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