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北京广电:全面叫停偶像养成类网综、“耽改”题材网络剧!《皓衣行》《杀破狼》凉凉?

2022年01月07日 17:55   21财闻汇

1月7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在官网发布通知称,2022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于1月6日上午召开。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指出,在网络治理方面,北京局坚持管服并重,切实优化平台管理:

一是打造网络治理“新亮点”。旗帜鲜明坚持党管网络,指导重点平台建立内容管理新机制,开展建党百年网络安全大检查,扎实推进平台经济反垄断。编制《北京网络视听平台企业合规手册》,为平台发展提供清晰指引。

二是跑出精品创作“加速度”。实施1260网络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加大精品培育孵化。持续开展“网视大讲堂”专题培训,为重点平台送课上门,扶持奖励网络视听节目57部。北京主抓的网络电影《浴血无名川》、网络剧《约定》《那一天》、网络纪录片《劳生不悔》等获得广泛好评。全年101部作品入围总局中国梦、精品工程、季度推优等各类评选活动,蝉联全国第一。

三是打好文娱综治“组合拳”。果断处置爱奇艺《青春有你3》舆情事件,及时发布措施加强网络综艺节目管理。深入开展专项调研,全面叫停偶像养成类网综、“耽改”题材网络影视剧,认真开展网络影视剧、短视频、直播领域专项清查,着力营造清朗健康的首都网络文化空间。

《青春有你3》倒牛奶事件回顾

2021年5月时,网上一度热传的一个视频令人瞠目结舌。视频中某品牌牛奶被大量拆开(实际为乳酸菌饮品),直接被倒入沟渠中,而且只倒掉手头的这些还不算完,背后还有一整面“酸奶饮料”墙等着被倒掉。

这样荒诞的事情起因于《青春有你》综艺真人秀节目,该选秀节目的投票环节需要观众购买牛奶饮品,打开瓶盖内扫二维码才能成功投票。

于是出现大量粉丝只为扫码不要牛奶,甚至出现雇人倒奶的荒诞情节。

对此事件,受到了广泛谴责。

新华社评:为打投偶像把牛奶倒沟里,别把青年人带沟里!

评论文章写道:我们不禁想问:策划这种打投方式之初,有没有考虑到可能造成大量浪费的风险?有没有想过本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在这个前有劳动节后过青年节的假期,这样的节目、这种营销方式又将给青年人造成怎样的不良影响和引导?

归根结底,“大量牛奶被倒”的背后,是以浪费和挥霍为代价的吸睛牟利,是对劳动的不尊重、对法律的亵渎和蔑视,其最终结果是误导、侵蚀了青年人的追求和三观,不只是把牛奶倒沟里,而是把青年人带沟里!

就在节前,4月29日通过的反食品浪费法明确提出,应当“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形成科学健康、物尽其用、防止浪费的良好习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再只是柔性倡议,而是被纳入法律条文的刚性要求,违规者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坚决抵制浪费之风!粉丝多些理性克制,避免跟风盲从;节目组、相关平台和企业更要主动作为,时刻记得并肩负起自身的社会责任。

2021年的5月4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已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第三季后续节目录制。

“耽改剧”被禁

早在2021年9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就在京召开会议要求,坚决抵制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耽改”之风等泛娱乐化现象。

耽改剧指影视公司购买原创耽美小说版权之后,进行剧本改编和拍摄的一种网络剧。

耽改剧一般都是用不太出名的新人演员出演,用小投入、轻资本的方式进入市场,试图以小博大,

耽改剧的兴起,源于耽美小说和网络文学商业化的成熟。在剧集大火前,耽美小说已经成为一些文学网站的财富密码,2018年,有一部耽美小说卖出了4000万版权费的高价。

小说改编为影视后,双男主影视剧更加速了耽改剧的火爆,也让耽美这个本是小众圈层的爱好,随着《镇魂》《陈情令》《山河令》的大火,逐渐扩散到了大众圈层,成为更多视频平台,和影视制作方角逐的方向。

2021年五一,优酷筹备了一场《山河令》演唱会,1.3万张线下门票14秒内被抢空,线上演唱会也需要付费观看。除此之外,优酷还联合咸鱼、阿里鱼、造点新货等平台,拍卖《山河令》周边,主演龚俊的一套戏服拍出了22.46万元的高价。

也是因为如此,2021年《山河令》爆火后,耽改剧扎堆立项,有人形容说,这些项目就像参加选秀节目的练习生一样,等待C位出道,也因此称之为”耽改101“。2021年6月,有一部耽改剧《天官赐福》开机,到场的站姐都多达近百个。

爱优腾芒均有待播剧

据统计,2021年待播、已开机、筹备中的各类耽改项目,有80多部,仅晋江文学城已经出售影视化版权的作品就高达61部。

记者查询发现,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均有拍完待播,或是正在制作中的耽改剧。

腾讯视频自2019年《陈情令》尝到红利后,又投拍了多部耽改剧。尚未播出的耽改剧有《皓衣行》《杀破狼》《张公案》《左肩有你》。爱奇艺正在筹备《夺梦》,优酷筹备《默读》,芒果TV有《逆光者》。

耽改剧曾经是小投入获得大回报的代名词。不过,到了2021年,各大平台在耽改剧投入已经不菲。此前有爆料称,5部待播的耽改剧,最高的便是《皓衣行》,投资是2.5亿。另几部《杀破狼》1.5亿,《撒野》1.2亿,《张公案》1.5亿。

耽改剧的制作方也已经不再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2021年参加制作耽改剧的公司包括慈文传媒、工夫影业、工夫真言等,都是业内较为知名的公司。

(来源:21财闻汇综合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新华社、经济观察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