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布新版“致癌物清单”:幽门螺旋杆菌被列为“明确致癌”,中国感染率近60%

2022年01月04日 13: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季媛媛
幽门螺杆菌慢性感染被列为明确致癌物、三氧化二锑被列为合理怀疑的致癌物,以及6种自来水消毒后的卤代乙酸副产物被认为具有致畸、致癌副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季媛媛 上海报道  近日,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发布了第15版致癌物报告,其中新增了8种致癌物。包括幽门螺杆菌慢性感染被列为明确致癌物、三氧化二锑被列为合理怀疑的致癌物,以及6 种自来水消毒后的卤代乙酸副产物被认为具有致畸、致癌副作用。

特别是幽门螺旋杆菌,在日常生活中极为普遍。根据《HP感染率与不同环境因素相关性的调查研究》报道,幽门螺旋杆菌(Hp)是人类最常见的慢性细菌感染,在全球自然细菌感染中超过50%。其中发展中国家感染率超过发达国家,越是经济落后、文化水平落后的地区地区感染率越高。根据2001-2014全国幽门螺旋杆菌调查显示,我国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在40%-90%之间,平均为59%。

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统计的数据也显示,我国新发胃癌病例和死亡病例占全球的比例分别为43.9%和48.6%。换言之,我国的胃癌新发和死亡病例均占到了全球的一半左右。更可怕的是,在这些胃癌患者中,有90%的患者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其实,早在1994年,幽门螺旋杆菌就已经被列为人类胃癌第一类致病原。

那么,如何实现幽门螺旋杆菌早期诊断?如何早期预防胃癌?面对肿瘤如何做好疾病管理?

这些致癌物你知道多少?

癌症已经成为全球人口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是一个癌症大国,2020年新发癌症病例约457万,癌症死亡病例300万,是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引起人类死亡的第二大杀手。目前我国恶性肿瘤的5年相对生存率约为40.5% ,与10年前相比,生存率提高约10% ,但与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

以胃癌为例,2020年,中国胃癌的新发病例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全球的44%和49%,且约80%的胃癌患者发现时即处于进展期乃至晚期。如何实现早诊早治成为一大关键。

胃癌的发展具有一定的过程,其中,幽门螺杆菌感染就是导致胃癌的一大关键因素。在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 (HHS)发布的第 15 份致癌物报告中,幽门螺杆菌导致的慢性感染被列为明确人类致癌物。此外,近年来,一系列的研究表明,幽门螺杆菌感染会显著增加胃癌风险,同时人们找到了幽门螺杆菌诱发胃癌的多种机制。

除了幽门螺旋杆菌,此次最新的致癌物还包括三氧化二锑,这是一种无机化合物,被广泛应用于塑料、纺织品以及其他化工产品,用作阻燃剂。制造三氧化二锑的工人可能会在工作中长期接触该物质,同时劣质家具或地毯中可能也会释放该物质,长期接触可能诱导癌症的发生。

此外,6种自来水消毒后的卤代乙酸副产物,如溴氯乙酸(BCA)、溴二氯乙酸(BDCA)、氯二溴乙酸(CDBA)、二溴乙酸(DBA)、二氯乙酸(DCA)、三溴乙酸(TBA)也位居其中。不过,根据相关调查研究分析,自来水属于符合国家标准的生活用水来源,再加上消毒技术以及过滤等技术的进步,可以显著降低水中卤代乙酸含量,可以放心使用。

实际上,针对“致癌物质”,早在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就根据与癌症的相关性大小,整理公布了4类致癌物的清单,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最全的“致癌物清单”。梳理这一清单可以发现,具体包括:1类是对人类为确定致癌物;2类是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3类是对人类致癌性可疑;4类是对人体可能没有致癌性的物质。

其中,1类致癌物(最高级别致癌物)共120种,包括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酒精饮料、咸鱼、大气污染、太阳辐射和吸烟等。但需要强调的是,接触这些物质不一定就会致癌,而是代表着具有较高的风险。但也有证据表明,长期接触1类致癌物可以增加患癌风险。

幽门螺旋杆菌成“隐形杀手”

不得不说,幽门螺旋杆菌是致癌的高风险致癌原因已是一大共识,这也是由于许多人都知道,不良生活习惯以及幽门螺杆菌感染往往会导致胃癌的发生。事实也是如此,幽门螺杆菌是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

有相关研究表明,Hp感染率受到种族、年龄、性别、地理位置、生活经济状况、饮食情况等因素影响。对于职场人群,频繁聚餐、外卖等,致使他们感染幽门螺杆菌的风险相对较大。最新Meta分析也显示,Hp感染人群中胃癌的集中度是17%。而在这庞大的人群背后,必然是沉重的经济负担,为此,筛查治疗成为改变现状的重要途径。

“我国胃癌患者数量在近年来逐渐增多,而Hp与胃癌已被证实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根除Hp可以降低胃癌风险,且越早根除就能使患者越早获益。”此前,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院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只要是成年人都应该建议进行Hp检测。因为Hp可以通过家庭成员间的吃饭、接触进行传染。

“Hp筛查治疗是早癌筛查及胃癌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公众进行幽门螺杆菌的科普教育、筛查,特别是对于当下职场年轻人远期胃癌发生风险的降低,有着重要的意义。”李兆申院士如此说道,近年来逐步推广的超声胃镜利用超声探头对胃部病变进行检查,也有助于明确病变深度,而一些具备条件的内镜中心还可进行色素内镜、放大内镜、共聚焦内镜、内镜窄带成像技术等特殊的胃镜检查技术,提高早期胃癌的检出率。

此外,除了胃镜之外的其他诊断方法也可以提升早期胃癌的诊断率,具体包括:

钡餐检查。钡剂能附着于胃黏膜表面,利用钡在X线下显影的原理,可以显示出胃黏膜的轮廓,通过观察黏膜作出诊断。早期胃癌主要改变为黏膜相异常,进展期胃癌的形态与胃癌大体分型基本一致。

腹部CT。腹部CT是一种无创检查手段,能够通过发现胃黏膜增厚和其他器官转移瘤而有助于胃癌的诊断和术前临床分期。

腹部超声。在胃癌诊断中,腹部超声主要用于观察胃的邻近脏器(特别是肝、胰)受浸润及淋巴结转移的情况。

肿瘤标记物。血清CEA、CA50、CA72-4、CA19-9等肿瘤相关抗原升高可能与胃癌相关,但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不高,有助于判别肿瘤的预后及化疗疗效。

40岁以上、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胃癌患者一级亲属、有不良生活习惯及胃炎、胃溃疡以及做过胃部手术的等具有癌前疾病的患者,应尽早做早期胃癌筛查。”李兆申院士强调,早期胃癌筛查通过简单抽血,即能检测评估胃癌风险。对于胃癌中高危人群,才需要进一步内镜精查,大大减少了不必要的内镜检查,提高筛查体验和准确度。

防治肿瘤需重视疾病筛查

除了胃癌还有哪些肿瘤可以通过筛查的方式提前预防?

此前,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曾木圣教授指出,有1/3的癌症可以通过生活方式、运动方式、饮食习惯等等进行预防,关键是普通市民能否做得到。

一是,乳腺癌。乳腺癌在我国女性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中高居第一,而且发病年龄比西方女性早十年。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包括未生育或年龄大于35岁的初产妇;有亲属在50岁以前患有乳腺癌;有对侧乳腺癌史或经乳腺活检证实为重度非典型增生或乳管内乳头状瘤病者;曾接受胸部放射治疗史超过10年者等。

在筛查方面,一般建议高危人群20岁之后就要每年做一次临床体检,30岁后就要做乳腺磁共振检查。除了体检筛查外,在日常生活中,女性预防乳腺癌还需要做到远离烟酒、保持健康的体重,坚持锻炼,适时生育,母乳喂养,营养均衡。

二是,肺癌。肺癌是我国发病率增长最为迅速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我国的第一位。肺癌的高危人群包括年龄40岁以上的人合并下面至少一项则为高危,例如,吸烟大于20包/年,其中包括戒烟时间不足15年者;被动吸烟者;有职业暴露史(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

在筛查方面,一般建议肺癌高危人群每年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如果检查出肺内结节则需要至少在12月内进行第二次的复查,一般对于肺内结节的患者不推荐使用PET/CT作为筛查肺癌的方法。除筛查外,普通市民首先做好戒烟或不吸烟,若有职业暴露危险,应做好防护措施,有呼吸系统疾病也应尽早正规治疗。

三是,肝癌。据统计,世界一半的肝癌患者都在中国,死亡率仅次于肺癌。肝癌的高危人群一般为35岁以上的男性和45岁以上的女性;有乙型肝炎病毒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血清学证据;有肝癌家族史;肝硬化患者;药物性肝损患者。

在筛查方面,一般建议男性年龄35岁以上,女性45岁以上的高危人群需联合血清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检查,每6个月筛查一次。此外,慢性肝炎患者尽早接受抗病毒治疗以控制肝炎病毒的复制,减少饮酒,食物尽量清淡,减少油腻食物摄入,防止发霉食物的摄入。

四是,前列腺癌。临床上,超过7成的患者被发现时已处于晚期。前列腺癌的高危对象包括年龄大于50岁的男性;年龄大于45岁且具有前列腺癌家族史;年龄大于40岁,且基线PSA高于>1ug/L的男性。

在筛查方面,一般建议对于40岁以下的男性不进行人群筛查,但身体状况良好,且预期寿命在10年以上的男性开展PSA筛查,且医生应详细向筛查对象阐述前列腺筛查的风险和获益。预防前列腺癌,男性要戒烟戒酒,减少高动物脂肪食物的摄入,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避免过于辛辣的食物,日常生活中还要多饮水,避免憋尿,久坐不动的恶习。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