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分析师被曝小红书上晒224万年薪,本人发朋友圈辟谣,真相几何?

2022年01月07日 07:3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1月6日,一组网传对话显示,有人截图了小红书上账号名为“Ingird”的博主发布的照片,该博主发布了自己在某券商工作,2021年收入合计达224万,所需缴纳的税额就达62万。而其全年收入最低的一个月,工资也有6万多。

发布者亦截取了上述博主的照片,并在证券业协会上找到了匹配人员为中泰证券某陆姓分析师。

(图说:网传疑似陆某薪资水平小红书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

该组照片广为流传后,不仅金融圈外的人直呼一年工资抵不上券商首席的税,不少金融从业者也认为自己被平均了。亦有基金经理称,上海部分基金经理的税前工资也交不起券商首席的税。

今日稍晚时候,小红书平台已经查不到上述账号“Ingrid”,发布的个人生活照片及收入信息亦无痕迹。

而疑似涉事人员陆某则发布朋友圈称,第一,不认识前述对话发布人沈彦杰;第二,自己没有小红书账户,有人移花接木再传播,无论是法律还是道德都很可耻,也违法,希望赶快平息。

尽管陆某本人进行了辟谣,但却难以让吃瓜群众信服。毕竟,截图照片中包含其本人的生活照片,以及带有某券商字样的工资发放信息。

更有趣的是,在其个人辟谣状态中,声称自己没有小红书账号,但配图却带有小红书的水印logo,亦难让吃瓜群众信服。

 

毫无疑问的是,这波舆情极有可能会引起监管关注。而一旦确定是其个人发布,或将构成违规。同时,因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普遍签有工资保密协议,该行为亦可能违反了公司相关条例。

公开信息显示,陆某自2014年加入海通证券,开始其证券从业生涯。并于2017年加入天风证券,2018年又转向中泰证券。其团队覆盖保险、券商、交易所等非银金融行业全部分支,擅长行业趋势研判,个股挖掘和持续跟踪。

而实际上,在去年已经经历过一些量化私募5000万元年终奖的新闻后,吃瓜群众早已对金融行业的贫富差距“习以为常”。

此外,业内有传闻,某些私募基金能对研究员开出8000万元年终奖,亦有私募基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的确能开到这样的薪酬。

所以这位券商首席的224万元年薪,在金融行业算不得稀奇。亦有工作七八年的互联网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样的工作年限在大厂也可能拿到同样水平的薪资。

“最大的问题不是年薪高,而是被扒出来她自己把工资单晒在社交平台,可能存在违规。”有券商人士称。

而去年以来接连的金融从业者高薪话题,引来部分从业人士担忧的是,监管是否会因为这类话题产生的舆情从而进行限薪指导。

实际上,2015-2017年,证监会先后对会管干部,以及管辖的券商下发过限薪条款。

2015年左右,证监会对系统内工作人员推出限薪方案。在限薪方案实施一年后,有会管干部薪酬从限薪前的200多万元水平,降至最高60多万元。

而2017年,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公开征求意见,最终成文时间是2018年。

该《指引》中,第29条规定,证券公司不得将投资银行类业务人员薪酬收入与其承做的项目收入直接挂钩,应当综合考虑其专业胜任能力、执业质量、合规情况、业务收入等各项因素。

第30条规定,证券公司应当针对管理和执行投资银行类项目的主要人员建立收入递延支付机制,合理确定收入递延支付标准,明确递延支付人员范围、递延支付年限和比例等内容。

对投资银行类项目负有主要管理或执行责任人员的收入递延支付年限原则上不得少于3年。

尽管没有明确表明限薪,但投行员工们已理解了其限薪之意。

例如有观点称,一个普通的IPO项目,从改制到申报大概要一年,申报后排队上会过会再发行,大概要两年,递延至少三年,也就是说,投行民工最少六年才能拿到项目奖金。

有了前车之鉴后,频频出现的二级从业者高薪所导致的舆情,是否可能引发监管的限薪指导,亦成为二级从业者关注的话题。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