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制药10天9涨停的故事落幕:子公司森萱医药“新冠”配方预期告吹, “资本大佬”昝圣达能否加持?

2022年01月07日 20:4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艺艺 杭州报道

上一次机构调研停留在2018年3月5日的老牌中成药企业精华制药(002349.SZ),在三年后突然获得了市场关注。

2022年1月5日,精华制药开盘收获涨停,自2021年12月22日以来至1月5日的10个交易日内录得9个涨停。

股价大涨的同时,精华制药也在2021年年底接受了信达澳银基金、国盛资管等4家机构调研。

2019年扣非净利润亏损4.19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尽管扣非净利润转正0.93亿元,但同比下降6.77%。

为何精华制药突然成为市场焦点?

“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大的变化,最近市场波动比较大,可能还是游资炒作为多”,1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精华制药证券事务部,对方工作人员解释。

另有市场看法认为,精华制药接连上涨,是因为上市公司子公司森萱医药的产品利托那韦系列中间体,被市场注入了与辉瑞“新冠药物”配方有关的预期。

相比市场热捧,精华制药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前段时间的确有很多投资人来问利托那韦的情况,我们在异动公告披露了,利托那韦的订单并没有迅速上升。”

森萱医药也在2021年12月30日的澄清公告显示,“公司未与辉瑞公司签订利托那韦医药中间体相关购销合同”。

狂欢之后是故事落幕。

1月7日,精华制药收下一个跌停,前个交易日下挫8.64%,森萱医药在1月5日-7日也是接连下跌。

子公司“新冠药物”配方预期落空? 

以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及含氧杂环类化工中间体为主的森萱医药,是精华制药旗下原料药板块主体,上市公司在2012年3月收购其51%股权。此后,2018年,精华制药通过增持进一步获得其股份,截至2020年年报,持有森萱医药72.31%股份。

2020年7月,森萱医药进入新三板精选层,2021年11月15日进入高光时刻,成功亮相北交所,成为首批81家挂牌上市企业之一。

作为备受关注的北交所上市公司,在2021年12月29日、30日连续两个30cm涨停后,2022年1月4日森萱医药再度冲高,涨幅19.77%,从2021年12月24日至2022年1月5日,该公司区间涨幅已超148%。

这轮上涨,主要源于市场对森萱医药的产品利托那韦系列中间体与“新冠药物”成分有关的猜测。

不过,2021年11月19日,森萱医药接受易方达基金等4家机构调研时,就被问及“辉瑞新冠口服药对公司的影响如何?”

森萱医药对此回复,公司目前产品利托那韦系列中间体主要应用于抗艾滋病类利托那韦原料药的合成,辉瑞新冠药物的具体配方中利托那韦的用量、药效、美国FDA的认证情况,以及大批量生产后辉瑞原料药供应商的选择、利托那韦原料药生产商对中间体供应商的选择均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积极参与并密切关注市场及订单情况。

尽管强调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但森萱医药仍然获得市场资金追捧。

此后,森萱医药又于2021年12月30日晚间进行风险提示,“公司未与辉瑞公司签订利托那韦医药中间体相关购销合同,未向其供应利托那韦系列中间体,公司已销售的利托那韦系列中间体主要应用于抗艾滋病原料药利托那韦的合成。”

实际上,森萱医药在回复中披露称,2021年公司利托那韦医药中间体销售不仅未增长,还出现了下滑趋势:预计2021年销量为11吨,实现销售收入1684万元,预计同比分别下降33%、32%左右。

这一回复,间接坐实了森萱医药与“新冠药物”配方的预期告吹。

从森萱医药近期龙虎榜来看,以券商营业部买卖为主,鲜有机构席位买入,游资接力炒作的意图明显。

如2021年12月29日龙虎榜名单中,东财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买入321万元,卖出561万元,第二天(12月30日),该营业部又现身龙虎榜,买入468万元,卖出339万元。

与之类似,出现在12月29日龙虎榜的还有东财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12月31日再次出现在买入、卖出前五席。

唯一可圈可点的是森萱医药的业绩表现,2018年-2020年,森萱医药实现营收3.85亿元、5.07亿元、5.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7亿元、1.06亿元、1.44亿元,呈现逐年增长势头。

最近的一个资本动作是,就在2021年12月中旬,森萱医药以773.70万元还从母公司精华制药手中获得了兄弟公司上海苏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该次股权转让已完成交易。

“资本大佬”昝圣达能否加持?

早在2010年上市的精华制药,主营条线包括几大方面:中成药制剂方面,公司拥有经典名药“五朵金花”王氏保赤丸、季德胜蛇药片、正柴胡饮颗粒、金荞麦片、大柴胡颗粒,其中,王氏保赤丸、季德胜蛇药片为独家品种,且二者被列为国家中药保密品种;中药材及中药饮片方面:拥有当归、白芍;此外,还有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方面;化工医药中间体等等。

虽然对外形象以中药立身,但精华制药各个板块的营收贡献平均,近几年业绩并无太大亮点。

以2021年上半年为例,其中药制剂营收占比30.04%,中药材及中药饮片营收占比5.14%,也就是说,中药制剂、中药材及中药饮片合计营收仅占比约35.18%;此外,化学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营收占比24.40%,化工医药中间体营收占比26.65%。

最近几年,精华制药的业绩则经历了“过山车”。

2019年,精华制药总营收11.57亿元,同比下滑12.46%,受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信用资产减值准备等影响,实现扣非净利润-4.19亿元,同比下滑291%。

2020年,精华制药扣非净利润扭亏,为1.01亿元,不过相比于2017年1.27亿元、2018年2.19亿元的水平,仍然有不少差距。

2021年前三季度,精华制药实现营收9.69亿元,同比增幅仅4.69%,而扣非净利润为0.93亿元,同比下滑6.77%。

“目前公司发力的品种包括王氏保赤丸、季德胜蛇药片等,也在推进制剂营销改革,通过学术研讨会等方式,增加药品知名度。”1月6日,上述精华制药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

而某关注中药板块投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中药板块相对低估值,而且也有政策鼓励支持中医药发展,不过还是得以业绩为支撑,长期关注的话,会倾向于看那些有望向日常消费品靠拢的中药消费品。”

令市场诧异的是,就在精华制药此轮股价大涨的期间,已有公司高管披露了减持计划。

2022年1月4日,精华制药称,收到了公司董事、总经理周云中披露的《减持计划书》,目前其持有公司386.55万股,持股比例0.46%,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至2022年7月25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96.6万股,占比0.12%。

作为南通市国资委实控的一家国有上市公司,或许,精华制药为人所道的一个故事元素是:公司二股东为江苏“资本大佬”昝圣达。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昝圣达与其一致行动人南通综艺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精华制药20.06%股份(两者分别持股13.21%和6.85%)。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