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富海陈玮:投资者也要以“专精特新”理念做投资

2022年01月17日 1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实习生王彦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实习生 王彦琳 报道

近日,第14届创业家年会在线上举办,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进行了主题演讲。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了3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深圳的头部机构基本上见证了中国创投,特别是人民币资金走过了20年,我们看到这个行业越挫越勇。”陈玮说。

他以深圳创投机构的发展为例指出,多年前,他在担任同业工业会会长时,深圳所有的创投机构加起来可能只有两桌人。而现在备案的股权机构已经达到约2400家,整个行业发展到1.2万亿规模,位居国内第三。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也已建设完善。近两年,从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再到设立北交所,全面注册制改革正稳步推进,市场活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

而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如何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下精准预判投资趋势,把握投资主线,成为亟需思考的问题。

“我觉得做投资第一要紧盯国家政策,政策所需要和鼓励的方向,我们就要多投资、多创业,政策不鼓励的方向就要小心,要看着红绿灯来开车。”陈玮认为。

比如像虚拟货币等是资本严禁的“红灯”行业,而房地产、金融科技,还有基于模式创新的行业可以投资,但不能过度投资、过度垄断,不能影响到其它行业。国家需要的行业就是“绿灯”行业,如新基建、专精特新、新兴产业等。“资本要有边界,创业也要有边界,在中国创业和做投资一定要紧跟形势。”

第二,投资机构要紧盯市场需求。目前中国的科技发展相比发达国家还有差距,比如约52%的高科技材料、95%的高端设备都需要进口,半导体的自给率只有约15%。“国家在这些领域存在短板,我们投资机构就要多布局、多投资。”陈玮说。

第三,投资机构还要紧盯趋势做投资。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十四五”关于中国数字经济的规划,2025年数字经济要在现在基础上几乎还要翻一倍,这是巨大的机会。同时,中国未来在人工智能、半导体、AI、机器人这些领域都有机会,另外双碳带来的机会都是以万亿计,中国已经迎来最好的发展机会,这个发展机会就是科技和创新。

在鼓励科技和创新的浪潮中,“专精特新”企业正迎来新的市场红利。去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围绕着“专精特新”的战略定位执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定,鼓励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

陈玮注意到,2021年以来,一些200亿估值以下的“专精特新”企业有不错的增长趋势。不过科技投资是一个面向未来的长赛道,补短板的工作刚刚开始,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已经迈入了大市值企业的黄金时代,未来15年,中国至少有110家大企业成长的机会。如果不出意外,会出现10家万亿市值的公司,还会出现100家千亿市值的公司。”他说。

正因为“专精特新”创业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属于创投机构的黄金时代也正在到来。在陈玮看来,投资者们也要以“专精特新”的理念进行投资。所谓“专”,是指投资的专业性,“精”是精细化,将有限的资源运用到恰当的地方,“特”是体现创业者和投资者的特色,“新”则是新颖化、创新化。无论创业、抑或投资,都应以“特”、“新”为始,以“专”、“精”为终。

他表示,中国现在最大的创投机构的规模是四五千亿,而美国超过万亿美金管理规模的创投机构有4家,千亿美金规模的有几十家。“我相信中国不仅会创造大市值公司,也会创造管理规模过千亿人民币的公司,创投行业在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