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提“印钞生娃”被禁言 头顶“特邀”名头却未备案登记!任泽平和东吴证券的“编外合作”是否合规?

2022年01月18日 2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在任泽平终于因为自己激进的观点“翻车”后,其和东吴证券之间的关系被市场广泛关注——原来2021年3月高调宣布加盟东吴证券后,任泽平却一直没有在证券业协会上登记备案为东吴证券的分析师。

对此,有知情人士称,任泽平目前应该不是东吴证券的员工。记者就此联系东吴证券,不过截至发稿,东吴证券并未就该问题进行回应。

任泽平在东吴证券扮演什么角色?

2021年3月,任泽平离开恒大、加盟东吴证券并担任首席经济学家的消息,被广泛报道。

彼时东吴证券的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任泽平已办妥入职手续,拟出任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未来,东吴证券亦将进一步打造研究品牌,形成任泽平、陈李、丁文韬“三驾马车”发力格局。

随后,任泽平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布了《致谢:感恩时代,贡献社会》的文章,疑似回应了市场的传闻。

2021年4月,东吴证券则高调举办了一次活动,主题为《东吴证券与吴晓波频道签约仪式暨任泽平首场宏观策略报告会》。这次活动被市场认为是任泽平加入东吴证券的一场官宣。

随后,市场再也没有怀疑过任泽平和东吴证券的关系。

直至近日任泽平因呼吁央行放水刺激生娃,结果导致其微博被禁言、公众号相关文章被删除后,市场才赫然发现,原来任泽平一直都没有备案登记为东吴证券的分析师。

“这就要看任泽平和东吴证券是否签订了正式劳动合同。如果签署了正式的员工合同,证券公司就要为其员工向协会申请执业资格。因为签订了正式劳工合同,就属于证券从业人员,受证券法的监管约束。没签的话,就是外聘的首席经济学家,以前似乎没有这样的案例。”有券业合规人员称。

而回头细究起来才发现,东吴证券似乎从来没有正式宣布过任泽平将担任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或是管理什么部门——以任泽平这样的资历,一般情况下,担任券商首席经济学家的同时,可能会兼顾主持管理一些工作,毕竟,2017年作别券业时,任泽平最后的职位不仅是方正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亦是方正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

不过,东吴证券在宣传任泽平的时候,似乎一直很“谨慎”。

在2021年3月的官宣视频中,东吴证券只称任泽平“加盟”,视频中对其的个人介绍是“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智囊履历、中国证券分析大满贯冠军”。

在2021年4月的任泽平回归券业首秀中,东吴证券官网发布的官方新闻稿中,也一直称“欢迎任泽平先生的加盟”、“引入国内知名的经济学家任泽平加盟”,但只字未提是否给予其首席经济学家的职位。

唯独在同期东吴金融科技官网上发布的稿件中,提到了任泽平是“时任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将出任公司首席内容官”。

目前,在百度百科上,任泽平的个人信息为“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

而在过去一年不少公开活动或直播预告中,任泽平的官方介绍亦为“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或“知名经济学家”。

双方合作是否合规?

至此,任泽平与东吴证券的关系似乎开始逐步明朗:双方一直在以某种形式合作。

有业内人士称,任泽平大概率并没有入职东吴证券,因此不能官方使用“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的名号,亦不属于证券从业人员。

这样的合作,对于双方来说,显然是互利的。

在未做明确澄清前,市场一直以为任泽平就是东吴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这为东吴证券提供了一个隐形的流量;而任泽平也拥有了一个正规持牌金融机构的隐性背书,区别于市场上多数的网红大V经济学家。

同时,任泽平发布的各项研究文章中,亦有东吴证券正规分析师的“劳动力贡献”,其多篇文章中,特别鸣谢了东吴证券的在职分析师们。而如果是自己成立一个单独的宏观研究工作室,想必就难以有如此优秀的研究支持。

此外,任泽平在发布自己的观点和言论时,或许能少一些券商合规的约束;另一方面,当他因为自己的激进观点出现风险时,东吴证券亦大概率能够独立于风险事件之外。

但是,这样“机智”的合作,是否存在合规问题呢?

“以经营机构的名义发布研究观点、提供研究服务的人员,必须是公司正式员工,这个是协会的规定。但是市场只是一直以为任泽平是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他本人似乎并没有以东吴证券的名义来发布观点。”前述合规人员称。

“另外监管层可能很难对任泽平有处罚,因为他都没有登记为证券从业人员,连适用的监管法律法规都没有。所以我们也在关注这个事项的后续进展,和监管层的鉴定结果。”该名合规人员称。

“但是,东吴证券就真的能够用外聘的方式免责吗?市场对于双方关系的误解,是由双方的行为引导的,如果有误读的话,这个误读也已经存在快一年的时间了,任泽平和东吴证券并未就市场的误读作出过澄清。我们看到,资本市场很多主体经常会对不实解读进行公开回应和澄清。这次出事后,东吴证券也没有发出任何回应。那么如果是编外合作,这种合作,到底是否合适呢?”另有券商投研人人士称。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