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来了|溢价45.3%,微软斥资687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 PK脸书争夺内容生产龙头

2022年01月19日 09: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上海报道 北京时间1月18日晚间,微软公司宣布,计划以687亿美元的代价收购游戏开发和互动娱乐内容发行商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微软称,这将为元宇宙建设添砖加瓦。

微软和动视暴雪双双在纳斯达克上市,而微软的出价相当于为每股动视暴雪付出95美元,这较后者在1月17日的收盘价每股65.39美元溢价高达45.3%。消息发布后,动视暴雪开盘跳涨约30%,直线拉升价格至每股80美元向上。不过,由于这笔交易预计在2023年才会完成,因此投资者需要付出时间成本。

以办公软件、云服务知名的微软,近年来在硬件开发上运营得风生水起,尤其在“元宇宙”相关的头戴显示设备上居于市场龙头地位。值得注意的是,改名Meta的Facebook,不仅和微软进行头戴显示设备的竞争,而且近期在加强游戏内容建设上颇费心力。微软此次收购动视暴雪,也因此被视为与Facebook争霸,竞夺在元宇宙生态中的龙头地位。

为何收购游戏开发商?

动视暴雪是一家全球知名游戏开发公司,几经行业合并,当前是全球游戏开发龙头之一。微软旗下已有游戏团队,然而收购动视暴雪后,将一跃成为仅次于腾讯和索尼的第三大游戏公司。

微软在这笔收购中难掩对游戏业务的看好态度。微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称:“游戏是当今所有平台娱乐中最有活力和最令人兴奋的类别,并将在元宇宙平台的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他还表示,微软正在对世界一流的内容、社区和云进行深入投资,以开创一个游戏新时代。

微软还强调了移动游戏的重要性。该公司称,移动游戏是最大的细分市场,全球近95%的游戏玩家喜欢移动游戏。微软透露称,有意将两家公司旗下的旗舰游戏“光环”和“魔兽”进行VR游戏的改编。

动视暴雪的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圣塔莫尼卡,是全球最为知名的游戏开发商之一。前身为动视公司,在2008年收购了暴雪的母公司Vivendi,又在2015年收购了以开发《Candy Crash》知名的King游戏公司。通过收购,诸多风靡全球的游戏如今都纳入“动视暴雪”公司旗下,例如《使命召唤》、《魔兽世界》、《星际争霸》、《炉石传说》、《守望先锋》等。

动视暴雪的财务状况也非常健康。从2018年到2020年,该公司总收入分别达到75亿美元、64.89亿美元、80.86亿美元,而截至2021年三季度前12个月的总收入达到了90.52亿美元的新高,归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6.44亿美元。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该公司账上的净现金就达到63.7亿美元。

这笔规模庞大的交易已获得微软和动视暴雪董事会的批准,须等待监管审查,也需要得到动视暴雪的股东会批准。交易预计将于2023财年完成。

与Meta争霸元宇宙龙头地位

去年10月底,原本以开发社交网站知名的脸书公司,突然宣布改名Meta,并称未来将以“开发元宇宙”为经营要务。在此后,Meta的元宇宙路径不断曝光,包括该公司对虚拟化视频会议应用的软件开发、对头戴显示设备的硬件开发,事实上,还有对游戏内容的大力开发。这和微软几乎在多条业务上“狭路相逢”。

在虚拟化视频会议软件上,Meta大力开发Horizon Workrooms、拉拢Zoom,微软则大力开发Teams和Mesh;在头戴显示设备上,Meta将旗舰产品Oculus Quest 2的价格降低至299美元,在全球大卖1000万台,而微软的Hololens则一直保持着性能最佳的美誉。

南方财经全媒体日前曾经报道,Meta近期也在大力开发游戏内容。在过去两年中,Meta不仅大力收购VR(虚拟现实)游戏工作室,也积极为游戏开发者提供开发工具。Newzoo游戏市场分析主管Tom Wijman此前向记者表示,VR游戏市场的真正爆发,需要硬件市场的配合。他解释:“VR市场处于两难的境地:消费者只有看到优质的VR内容,才愿意购买头显;而游戏开发商只有看到VR硬件的安装数增加,才愿意在内容制作上做更大的投入。”

微软显然不能对Meta的游戏内容建设坐视不管,此次收购动视暴雪后,将立刻成为仅次于腾讯和索尼的全球第三大游戏运营商。

微软元宇宙硬件技术领先

在元宇宙建设方面,微软兼具软件和硬件的开发能力。近年来,微软的头戴显示设备Hololens销情颇为火爆。除此以外,Meta、HTC、Valve、三星、索尼等多家科技大厂都投身到了头戴显示设备的开发中,另外有消息称,苹果的元宇宙设备也最早会在今年下半年发布,售价或将超过2000美元。

在诸多元宇宙设备中,头戴显示设备是目前较为受欢迎的一种。这种设备结合了近眼显示屏幕、感知装置于一身,或有VR(虚拟现实)功能、或有AR(增强现实)功能。

早前,深圳纳德光学创始人彭华军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头戴设备通过将屏幕实像经过折射形成放大的虚像、以及扩大视场角,给人造成屏幕尺寸的误判,从而会形成“沉浸感”。“沉浸感”也成为了诸多头戴设备开发商的主要卖点。

和竞争对手相比,Hololens算不上是一款价格亲民的消费者电子产品,2021年推出的HoloLens 2工业版每台售价高达38788元人民币,这款硬件将可用于工业训练、危险环境里的监控操作等。

然而,Meta旗下的Oculus Quest 2就面向更日常的消费市场了。这款产品也是2021年圣诞节里的一大“爆款”,有市场统计称自从该产品2020年10月推出以来,已经销售超过1000万台。这款产品售价低至每台299美元,主要用于游戏、观影等娱乐用途。

当前,苹果公司尚未推出任何一款VR或AR产品。近期有供应链渠道消息称,今年下半年市场有望等到苹果的“元宇宙”新品。市场分析猜测,苹果将瞄准游戏领域,将新产品定位为“游戏开发者的梦想”,并可能与影片开发商展开合作,创建更多可以在VR设备上观看的内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