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美新版反垄断法案或波及两大中国公司;传有赞启动裁员;瑞幸咖啡否认重回纳斯达克上市

2022年01月21日 08: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美国会正酝酿新版反垄断法案,或波及字节跳动与腾讯。此前,这项拟定中的反垄断法案针对的是市值5500亿美元以上的平台公司。照此标准,美国的苹果、亚马逊等巨头悉数被囊括在内。而今,新版法案考虑将针对的平台标准进一步拓宽,除市值外,全球月活跃用户数量达10亿以上或年度净销售额达5500亿美元的平台都将受到反垄断法案管辖。按新版标准,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和腾讯旗下的海外版微信均将纳入管辖之列。

2、消息称有赞启动裁员,副总裁已离职。本月有赞已启动第一轮裁员,此外有赞副总裁陈锦晖已于2021年10月离职。多位接受裁员的消息人士证实,有赞把“人员优化”写入2022年OKR。从OKR来看,职能部门和产品、技术等中台性质的部门,会是裁员的重灾区。有内部人士预计,有赞此轮裁员会超过1500人,“有赞人数最多的时候有4700多人。”

3、面对欧盟28亿美元罚单 谷歌再次上诉。北京时间1月21日早间消息,欧盟向谷歌开出28亿美元反垄断罚款,谷歌上诉,欧盟法院维持原判,谷歌新闻发言人周四称,公司再次上诉。2017年欧盟向谷歌开出罚单,原因是谷歌利用比价购物服务获得不公平优势,对规模较小的欧洲竞争对手不利。谷歌不满罚款,上诉力争,但去年11月欧盟总法院(General Court)基本上驳回了谷歌的请求,它认为欧盟委员会认定谷歌行为损害竞争是正确的。

4、字节跳动2021年全年收入约为580亿美元。消息人士透露,今日头条、抖音及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2021年全年收入约为580亿美元,同比增长70%。按照最新人民币汇率计算,相当于字节跳动每日收入进账10.07亿元人民币。但相比2020年,2021年字节跳动收入增速有所放缓。

5、中兴旗下手机终端红魔入局元宇宙。1月20日,中兴通讯旗下的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余航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第三季度在公司内部成立了专业的产品技术团队,在元宇宙的硬件技术上实现了产品规划和硬件的投入。中兴通讯终端业务共有三大品牌中兴、努比亚、红魔。原本主打游戏手机的红魔将进行元宇宙布局。

6、三大运营商公布12月运营数据。1月20日下午消息,中国移动在港交所公告称,2021年12月本公司及其各附属公司移动业务净增客户数10.9万户,客户总数达9.56892亿户;有线宽带业务净增客户数–45.9万户,客户总数达2.40106亿户。中国电信方面,2021年12月移动用户数3.724亿户,其中,5G套餐用户数1.878亿户;有线宽带用户数1.697亿户;固定电话用户数1.066亿户。同日中国联通公告称,2021年12月份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移动出账用户净减22.5万户,累计到达3.17115亿户;5G套餐用户本月净增数538.4万户,累计到达1.54928亿户;固网宽带用户本月净增21.2万户,累计到达9504.6万户。

7、柔宇科技内部人士:已发放部分拖欠工资。柔宇科技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已发放了一部分工资,并承诺春节前还会再发一部分。随着荣耀等主流厂商开始大量推折叠屏手机,柔宇的技术前景被继续看好,公司的资金紧张问题近期有所缓解。柔宇科技曾在2021年12月份深陷大规模欠薪风波,被爆拖欠近千名员工薪资,拖欠时间达三个月以上。

8、亚马逊将开设首家时装店:正式涉足实体零售。北京时间1月20日下午消息,据报道,为了推动时尚业务的发展,亚马逊今日宣布,今年将开设其有史以来的首家服装店“Amazon Style”,并配备“高科技”元素。该时装店位于加州洛杉矶格兰岱尔市(Glendale)郊区,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业,主要商品包括知名和新兴品牌的女装和男装、鞋子和配饰,价位涵盖低端至高端。

9、迪士尼成立国际内容创作中心。华特迪士尼公司宣布成立新部门,旨在推动其流媒体服务的国际内容创作。迪士尼周三表示,这个新的部门将由迪士尼流媒体高管Rebecca Campbell负责,她将向首席执行官包正博直接汇报工作。迪士尼称,截至2021财年末,旗下Disney+、ESPN+和Hulu的订户总数为1.79亿。迪士尼计划到2023财年使提供Disney+的国家数量增逾一倍,至160多个。

10、小马智行公布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设计。1月20日,小马智行首度公开第六代面向L4车规级量产设计的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外型设计、传感器及计算平台方案。第一批搭载该系统的车型为丰田S-AM,一款基于7座赛那的混合电动平台,将于今年在国内开启道路测试,2023年上半年投入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obotaxi)的日常运营。

11、赶集网品牌更名为赶集直招 定位企业直接招聘平台。58同城今日宣布,旗下“赶集网”正式重塑为专注招聘市场的“赶集直招”,以“企业直招”为核心特点,解决企业招聘难、求职效率低的痛点。据介绍,赶集直招通过企业VR、企业直播、企业实勘、短视频探店、AI面试间多款智能化产品,助力企业和求职者双方精准匹配。

12、三星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占率居首。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 19日发布的数据,以零售为准,三星电子2021年智能手机销量占全球总体销量的18.9%,位列第一。苹果以17.2%的销量占比位列第二。随后是小米(13.6%)、OPPO(11.4%)、vivo(9.6%)。从销量同比增幅来看,三星电子仅为0.9%,在上述排名前五的企业中倒数第一。小米增幅最大,为35.1%,OPPO(32.8%)、苹果(25.5%)、vivo(25.2%)分列其后。

13、京东方:预计去年净利润257亿-260亿元。1月20日晚间,京东方(000725)披露2021年全年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150亿元至2200亿元,同比增长59%-62%;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257亿元至260亿元,同比增长410%-416%。

【上市资本流】

1、传高合汽车将赴港IPO。1月20日,据报道,中国“最贵”电动汽车品牌华人运通考虑最早于2022年在港上市,拟募集不超5亿美元资金,正就IPO事宜与瑞银和摩根士丹利合作。对此,华人运通相关负责人称“不知情”。据悉,华人运通成立于2017年8月27日,旗下高合品牌汽车定价高达80万元人民币,据官方销量快报,高合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4237辆。

2、传瑞幸咖啡考虑重回纳斯达克上市 官方称不实。1月20日上午消息,针对媒体报道的在纳斯达克重新上市,瑞幸咖啡方面回应称,报道不实。有媒体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在美股粉单市场上市的瑞幸咖啡正在研究在纳斯达克重新上市的计划,最快可能将在今年年底进行。当前的瑞幸咖啡已经经历了管理层的洗牌,并逐渐从造假事件中走出影响。内部人士也透露,瑞幸咖啡有重组上市的计划。不过,针对网传瑞幸咖啡考虑重回纳斯达克上市的消息,瑞幸咖啡方面表示,报道不实。

3、B站全资入股有妖气漫画平台。公开信息显示,1月19日,有妖气漫画关联公司北京四月星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退出,新增B站关联公司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股东并全资持股;公司法定代表人由罗晓星变更为郑彬炜。

4、手术机器人企业元化智能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元化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元化智能”)近日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基石资本领投,原股东深创投和红杉中国联合领投持续支持,国科嘉和、万汇资本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联合投资。

【最芯见闻】

欧盟计划在2030年前生产全球20%的芯片。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地时间20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表示,欧盟将在下月初提出一份规范欧盟芯片生产的法律草案,力争在十年内使欧盟自产芯片翻番。冯德莱恩说,目前欧盟使用的芯片大部分来自欧盟外厂商,造成很强的对外依赖和供应不稳定,这是欧盟无法承受的。到2030年,全球20%的芯片应该由欧盟国家的企业生产。为此,拟议中的这份《欧盟芯片法》将修改欧盟国家政府的产业支持政策、提高预判供应短缺和危机的能力并加强科研力量。

【潮品观察】

传谷歌正在开发AR头盔 最快2024年上市。最新报道称谷歌正在开发新AR头盔,项目绰号为“Project Iris”,目前开发工作仍处在早期阶段,产品预计最快会在2024年上市。头盔由谷歌定制处理器驱动,和谷歌Pixel 6、Pixel 6 Pro的开发方式有些相似。部分Pixel硬件团队的员工参与AR头盔项目,但暂不清楚AR头盔是否最终隶属于Pixel品牌。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