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提前批地方债额度1.79万亿:专项债1.46万亿,一般债0.33万亿

2022年02月14日 16: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发布1月地方债发行数据时披露,经国务院批准,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财政部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78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2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4600亿元。

这是官方首度披露提前批一般债及提前批总额度情况。

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批准全国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国务院批准分地区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在实际操作中,财政部每年3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后,将国务院批准的分地区额度下达各地,各地依法调整预算报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实践中,由于各地多数在5月左右调整预算,导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偏慢,出现“上半年无债可用、下半年集中发债”的情况,进而导致对有效投资拉动不足。

为此,2018年12月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2019年以后年度,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包括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授权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市场也将这一地方债额度称为“提前批”额度。

此次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提前批一般债额度为3280亿,占2021年新增一般债总额度的比例为40%。这一比例和2022年提前批专项债比例相当,不过比例和规模均低于往年。

从发行看,1月新增一般债券发行993亿,完成提前批额度的三成。从资金投向看,1月新增一般债券主要用于交通基础设施257.55亿元,社会事业221.91亿元,市政建设212.98亿元,农林水利139.78亿元,生态环保45.54亿元,其他115.50亿元。

去年12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报道,2022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已下达。(参见:2022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已下达,可下达的最大额度为2.19万亿)。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12月16日的官方发布印证了这一消息。他12月16日在国新办表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近期财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

2021年专项债额度为3.65万亿,1.46万亿占到2021年额度的40%,为历年最低,也远低于60%的上限。

从发行看,1月新增地方政府债券4844亿元,占提前批额度的三分之一。从投向看,新增专项债券分别用于市政及产业园区基础设施1653.55亿元,交通基础设施1055.18亿元,社会事业763.23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646.98亿元,农林水利440.61亿元,生态环保168.88亿元,能源、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115.33亿元。

国务院1月10日召开国常会,部署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处于爬坡过坎关口。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有针对性扩大最终消费和有效投资,这对顶住新的下行压力、确保一季度和上半年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相应提出三项措施,其中一项是尽快将去年四季度发行的1.2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落到具体项目,抓紧发行今年已下达的专项债。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1月18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1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部分2022年专项债券额度已经提前下达地方,各地正在陆续组织发行。此外,去年发行的专项债券还有相当一部分资金结转到今年使用。推动这些专项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将对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投资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我们将指导地方下大力气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办理各项审批手续,抓紧落实征地拆迁、市政配套等建设条件,推动新开工项目及时开工建设。同时,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加强专项债券项目进展情况的监测调度,加大项目协调推进力度,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袁达称。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