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国家卫健委内设机构迎来调整;疫苗企业康乐卫士拟赴北交所上市

2022年02月17日 1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健康中国行动2021-2022年考核实施方案出炉

16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21-2022年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

考核目的: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省级党委和政府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各地健全完善组织推进机制,加大健康中国行动实施力度,加快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形成“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确保健康中国行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实、主要目标指标如期实现。

考核内容:1.组织实施情况。主要包括:协调推进机制、监测评估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宣传推广机制、支撑保障机制、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情况等,引导地方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同联动。2.考核指标。以《规划纲要》主要指标和《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所确定的考核指标为基础,根据2020年度试考核指标数据可获得性、代表性和敏感性检验情况,参考监测指标,确定考核指标共计26个。按照《规划纲要》,分为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环境五个维度。

二、药械审批

联拓生物Mavacamten在中国获得“突破性治疗药物”认证

2月15日,纳斯达克上市生物医药企业联拓生物宣布,其用于治疗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oHCM)的mavacamten在中国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授予的“突破性治疗药物”认证。

此次获得“突破性治疗药物”认证是包含一项全球3期临床试验EXPLORER-HCM的数据结果,该临床试验是用mavacamten治疗纽约心脏协会NYHA评级为II-III级的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患者。在EXPLORER-HCM临床试验中,mavacamten达到了所有主要和次要终点且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并证明其在功能状态、症状和生活质量方面的改善具有显著的临床意义。

奥赛康药业c-MET抑制剂获批临床

近日,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公示,奥赛康药业申报的1类新药ASKC202片获得临床试验默示许可,针对适应症为晚期实体瘤。ASKC202为一款高选择性的口服小分子c-MET抑制剂。

c-MET是一类具有自主磷酸化活性的跨膜受体,属于酪氨酸激酶受体超家族成员。由c-MET介导的包括有关增殖、运动、迁移及侵袭的细胞信号通路,在早期胚胎发生、创伤愈合和损伤后组织再生过程中起着核心作用。此外,c-MET是特征明确的致癌基因,与许多类型的实体瘤的预后不良有关,包括胃癌、肝细胞癌和非小细胞肺癌等。

三、资本市场

景昱医疗完成3亿元D+轮融资

2月16日,景昱医疗(SceneRay)宣布成功完成3亿元D+轮融资,由红杉中国和高瓴创投共同领投。本次融资是继2020年4月燕创资本领投完成D轮逾亿元人民币融资后,景昱医疗的又一次成功融资。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景昱医疗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创新型高科技医疗器械企业,多年来深耕脑深部电刺激(“DBS”)治疗领域,同时引领医疗用侵入式脑机接口的前沿探索。公司汇聚200余位国内外能力卓越、经验丰富的顶尖人才,坚持自主研发、全球创新以及自主生产。

证监会同意海创药业科创板IPO注册 

15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同意海创药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注册申请。此次IPO拟募资25.04亿元用于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创新药研发项目和发展储备资金。

康乐卫士拟申请北交所上市

15日,康乐卫士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证所上市。本次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453万股,不高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发行底价为77.68元/股。

资料显示,康乐卫士是一家从事新型疫苗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创新驱动型生物制药企业,在新型重组疫苗研发方面具有国内外领先的核心技术与研发能力。

四、行业大事

国家卫健委内设机构迎来调整

16日,中国机构编制网公布《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明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的国家局,为副部级单位。同时,对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作出规定,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内设机构进行调整。

根据通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管理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将制定并组织落实传染病预防控制规划、国家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等职责划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

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内设机构迎来调整。通知明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更名为医政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应急办公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更名为医疗应急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党委(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机关和在京直属单位党的建设和纪检等工作;撤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综合监督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