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台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探索数据要素流通和市场监管,构建“四位一体”新体系

2022年03月24日 15:2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润泽子,实习生梁耀晴
各地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已提上日程。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李润泽子 实习生 梁耀晴 广州报道

深挖“数据富矿”,广西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日前,《广西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方案》明确2022年12月31日前,广西数据要素市场“四位一体”体系基本建成,数据要素流通制度和市场监管机制将基本建立,数字经济实现创新发展。

多位专家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方案》的发布,对两广地区在融合发展、经济交流具有重要价值。而广西地处边境地区,政府在数字经济治理中发挥着主导作用,通过构建多元协同的边境政务治理体系,对于把握发展机遇,激发发展活力,最终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推广模式影响深远。

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四位一体”体系

《实施方案》明确了广西未来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的4大方面共计14项主要任务,从构建数据要素市场供给体系、建立数据要素市场流通体系、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应用体系等方面着力,大力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根据《实施方案》,广西将聚焦数据要素市场化,加快形成“1234”数据要素市场新发展格局。

具体来看,“1”为建立全区统一开放的数据要素市场。“2”是构建两层数据要素市场结构,其中一层市场以政府行政机制为主,通过管、建、运适度分离,建设公共数据运营平台,为数据要素流通提供保障;二层市场以市场竞争机制为主,建设各类数据交易场所,规范数据进场交易。“3”即建设数据要素集聚、运营和交易三类数据要素市场化平台,保障数据要素生产、分配、流通等各环节循环畅通。“4”是构建数据要素市场供给、流通、应用、监管“四位一体”体系。

《实施方案》明确,2022年12月31日前,广西数据要素市场“四位一体”体系要基本建成。2025年12月31日前,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要取得标志性成果。

清华大学计算机与科学技术系博士后林镇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广西此次提出的《实施方案》可以视为广西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主要思路的贯彻落实,充分体现广西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大胆探索和先行先试。

“广西地处边境地区,政府在数字经济治理中发挥着主导作用,通过构建多元协同的边境政务治理体系,对于把握发展机遇,激发发展活力,最终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推广模式具有一定价值。”林镇阳说。

在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员、数字政府与数字经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马颜昕看来,《实施方案》体现了广西希望通过数字经济推动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的努力。同时,随着“东数西算”工程实施,广西也希望抓住此机遇实现自我长远发展。

市场主体自治应贯彻“制度+技术”双轮驱动

自2020年《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发布以来,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得到各地高度重视。2021年7月广东就已率先出台《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

目前,中国-东盟合作交流日益密切,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不断加快。由于地理相连,合作区位优势突出,此次广西推出《实施方案》,对于广东广西两地在融合发展、经济交流也具有重要价值。

林镇阳建议,应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平台,深入推进两广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行动方案》提到,要建立开放有序的数据要素市场流通体系,将推进广西“数据银行”建设。统筹谋划发展广西“数据银行”,探索建立数据汇聚、治理、增值、交易、使用等机制及模式,推进数据增值利用。

据了解,“数据银行”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和价值化实现的动态新机制,对构建数据要素驱动的新型区域创新生态系统具有重要探索性和引领性价值。

2017年,北京市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数据银行”正式出现在政策文件之中。而实践层面,同样在2021年江西省抚州市已开始试点建设“数据银行”项目。

马颜昕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表述来看,《行动方案》所提的或许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数据的“银行”,而是包含数据信托、数据交易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概念。

此外,《行动方案》提出建立科学完备的数据要素监管体系,其中特别提到要建立数据要素市场主体自治机制。

《行动方案》要求,推动各类数据要素流通平台型企业、第三方数据服务企业等关键主体参与数据要素市场治理。建立数据流通违法监督举报机制和数据争议快速解决渠道。鼓励支持行业协会或其他团体组织制定数据要素市场自律公约。

林镇阳提示,数据运营管理维护要为各数据市场主体权益提供有效保障,在关注市场这双“无形的手”同时,必须要加强“有形的手”的介入,贯彻“制度+技术”双轮驱动。

马颜昕持有相似观点,他表示推动各类关键主体参与数据要素市场治理应是一种政府主导之下的有秩序合作治理。

推动方案落实,发挥科技新动能

目前,为响应国家号召,各地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已提上日程,但改革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未来方案落地实施才是关键。林镇阳认为《实施方案》中应明确各项改革任务的责任单位和时间要求,以确保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同时,在改革过程中加强跟踪指导,建立评估机制,及时优化调整相关改革举措。

马颜昕提到,在落实方案中最核心的问题是基本法律框架的空缺。“在国家尚未出台数据权属等基本法律的情况下,投入的不确定性很大,对于企业而言风险很高。”

对此,马颜昕建议加快对数据权属问题的探索,并制定数据基础法律框架为数字经济提供法律规则支撑。

科技作为发展新动能,在助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之中发挥的作用也不可小觑。林镇阳表示,各地在进行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时,不要忽视了科技的力量,特别要重视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构建,要完善科技研发,打破数据要素市场培养过程中的多方困局,逐步完善数据-算法-算力-安全体系的有机融合,推进数据流通技术创新、满足多种数据类型与计算不同需求场景等方面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

此外,林镇阳提到,改革需要持续完善市场结构,稳步推进市场公平竞争。在科学反垄断基础上推动市场竞争结构的合理化,从而在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里引导所有的企业共同参与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构建中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