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量两连降,广州20日起全市中学(白云除外)恢复线下教学

2022年04月18日 1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张文卓,刘黎霞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张文卓,刘黎霞  广州报道 

4月18日,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通报,4月17日15时至18日15时,广州市新增10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8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新增的10例感染者中,无社会面感染者。4月8日至今,广州市本次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224例。

“可以发现,近三天我们每天通报的新增感染者数量分别为30、26、10例,呈现下降趋势;每日新增感染者中,管控区域发现个案占比分别为83%、69%、30%,也呈下降趋势,在集中隔离点发现个案呈上升趋势。”陈斌介绍。

流调结果显示,本次疫情传播链条清晰,主要存在的10个传播分支基本得到控制。经基因测序,病毒序列高度同源,为同一传播链。4月18日,新增感染者数量明显下降,陈斌表示,这些数据说明广州市防控措施有效。 

广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进一步分析称,当前广州疫情传播指数已经从峰值的5.7降到0.98。

他解释道:“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疫情实时传播指数Rt降至1以下,就意味着病毒的传播基本被阻断。”此外,近期发现的感染者基本都在隔离管控区域内发现,张周斌认为,这对社会面造成的风险非常小。 

但他也提醒,目前疫情传播指数刚降至1以下,时间不够长,还不够稳定,仍需进一步观察。另外,根据此次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广州发现的首宗感染者,已经传到了第四代,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的特点,即便是病毒传播基本被阻断,防控也仍然不能放松。 

针对广大市民关注的返校复课问题,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学明在发布会上通报,自4月20日起,全市中学阶段学校(白云区除外)有序恢复线下教学,师生员工返校前提供本人和同住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家校“两点一线”,核酸检测一天一检。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4月18日上午,广州已有多所中学提前告知家长返校消息,要求学生和家长错峰到社区做核酸检测。此外,4月18日上午,广州全市高三年级(白云区除外)已有序恢复线下教学。为尽量减少疫情反复对于高三年级的影响,部分缺少宿位的学校还紧急改造课室增加宿位,创造住宿条件让愿意住校的同学住校,不住校的同学递交“家校两点一线”承诺书,正常返校。所有返校复课师生需落实每日一次的核酸检测。

针对部分学生无法到校的情况,教学部门在高三课室安装并调试好CLASSIN软件,并做好师生使用CLASSIN软件教学的培训工作,实现线上学习的学生与返校复课的同学同步实时授课,以提高居家学习的效果。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