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Twitter接受马斯克440亿美元收购协议;CVC资本等公司考虑竞购东芝;台积电2026年初交付首批2nm芯片

2022年04月26日 09:0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Twitter接受马斯克440亿美元收购协议。当地时间4月25日,社交媒体平台Twitter公司接受了埃隆·马斯克的收购协议。根据协议,马斯克将以每股54.2美元,总计约4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Twitter。周一收盘Twitter股价大涨5.66%,报51.7美元,市值394.77亿美元。(央视新闻)

2、CVC资本和KKR等公司考虑竞购东芝。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报道,包括CVC资本和KKR在内的收购公司正在考虑竞购东芝。据报道,该知情人士表示,有收购意向的公司一直在与东芝及其顾问举行高级别的磋商。贝恩资本也一直在考虑是否出手。谈判尚处于早期阶段,几家私募股权公司可能最终决定自行竞购或组成联盟。也有可能不发起收购。(界面新闻)

3、Meta第一家“元宇宙”实体店下月开业,销售VR相关产品。据报道,Facebook母公司Meta宣布,其第一家“元宇宙”实体店将于下月开业,消费者可以在那里试用和购买虚拟现实(VR)头显和其他设备。该“元宇宙”零售店位于加州伯灵格姆园区,占地1550平方英尺(约合144平方米),将于5月9日开业。届时,零售店内会展示其Quest 2 VR头显、视频通话设备Portal,以及Ray-Ban增强现实(AR)眼镜。(新浪科技)

4、知名律所合伙人高准将任字节跳动CFO。字节跳动CEO梁汝波25日在内部全员信中宣布,全球知名律所世达国际律师事务所(Skadden)高级合伙人高准(Julie Gao)将加入字节跳动,担任首席财务官(CFO)。去年11月,字节跳动调整公司组织架构,TikTok CEO周受资不再兼任字节跳动CFO后,这一职位已空缺5个月。(财联社)

5、惠而浦:终止与国美电器的商务合作。惠而浦4月25日晚间公告,基于国美电器在支付货款方面未按合同执行,长期出现延迟的情况,从2022年4月起支付货款情况持续恶化;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对国美电器应收账款余额合计8710.4万元,公司决定自公告之日起终止与国美电器的商务合作。

6、快手电商宣布拿出230亿+流量扶持快品牌。快手电商发布“快品牌扶持计划”,将从流量红利、冷启动福利、产品特权、营销活动、专属服务等5个方面助力快品牌。流量方面将拿出超过230亿的流量助力快品牌成长。2022年,快手电商计划扶持出500个快品牌。(财联社)

7、动视暴雪第一季度营收17.68亿美元,同比下滑22%。动视暴雪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总净营收为17.68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22.75亿美元。净利润为3.95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6.19亿美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5.01亿美元。动视暴雪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营收将达到18.2亿美元,每股摊薄收益将达到0.71美元。

8、中兴通讯一季度净利润22.17亿元,同比增长1.6%。中兴通讯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9.3亿元,同比增长6.43%;净利润22.17亿元,同比增长1.6%;扣非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117.13%。一季度,中兴通讯研发费用达4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16.8%;营业成本173.8亿元;销售费用为12.75亿元。

9、完美世界第一季度净利润8.4亿元,同比增长80.99%。完美世界发布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8亿元,同比下降4.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亿元,同比增长80.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14亿元,同比增长30.15%,基本每股收益0.44元。

【上市资本流】

1、智能化研发管理工具PingCode完成近亿元C轮融资。智能化研发管理工具PingCode正式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晨壹投资领投,斯道资本、亿联凯泰人工智能创业投资基金跟投,云岫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招募行业人才、加速产品及客户服务体系进化、为数字化企业提供更高价值服务。

2、3D开源引擎商LayaBox B轮拟融资4亿元,用于元宇宙大版图布局。3D开源引擎商LayaBox B轮拟融资4亿元,用于其元宇宙大版图布局。其2021已完成B1轮1.1亿元融资,B2轮融资正在进行中。据介绍,该公司旗下拥有3D引擎LayaAir,游戏UGC平台LayaME以及消费级元宇宙平台LayaVerse三大元宇宙相关业务。有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已开始与潜在投资人进行新一轮融资接触,但最终融资规模和估值等信息尚未透露。

【最芯见闻】

1、台积电2026年初交付首批2nm芯片,苹果、英特尔率先采用。据报道,台积电据称将于2025年底开始使用N2(2nm级)工艺量产芯片,并于2026年初交付第一批芯片,第一批客户将是苹果和英特尔。华兴证券分析师Sze Ho Ng在一份客户报告中指出,英特尔将于2024年底进行N2产品风险生产;苹果方面,将作为台积电提供专用产能支持的主要客户。不过,由于距离量产时程尚有一段时间,目前还不清楚届时苹果的哪些SoC将使用N2工艺。(财联社)

2、半导体巨头安森美上海全球配送中心复工申请已获批。从半导体巨头安森美(onsemi)获悉,安森美已经就上海全球配送中心复工向经信委提出申请,目前申请得到了批准,公司在做复工准备,会尽快复工。据了解,安森美在上海市第二批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白名单”上。(澎湃新闻)

3、芯片等部件短缺,宝马雷根斯堡工厂将停产一周。宝马公司一位发言人表示,由于芯片等组件的短缺,宝马雷根斯堡的工厂将在本周停产。据了解,该工厂生产宝马1系、3系轿车以及电动汽车。报道称,来自乌克兰的芯片和电线出现供应问题。(界面新闻)

4、黑芝麻智能A1000芯片已完成全部量产认证,2022年内上车。从自动驾驶芯片公司黑芝麻智能获悉,该公司研发的华山二号A1000自动驾驶计算芯片已完成全部量产认证,预计年内量产上车,实现L2-L3级别自动驾驶功能。这意味着黑芝麻智能将成为首个实现大算力芯片量产上车的本土企业。(证券日报)

【潮品观察】

1、海信发布120英寸激光电视,售价119999元。在春季新品发布会上,海信视像除推出55英寸至100英寸的主流大屏电视产品外,还推出了110吋、120吋全色激光电视。根据测算,120英寸电视的面积相当于一个国标乒乓球台的大小,是100英寸电视的近1.5倍。110吋激光电视为全色机皇,售价49999元;120英寸顶级旗舰全色激光电视售价为119999元。此外,海信还推出了全色激光电视L9H系列,覆盖75、80、88、100英寸主流尺寸。

2、vivo X80系列正式发布,售价3699元起。vivo X80系列面向全球正式发布。本次发布的vivo X80系列包括X80、X80 Pro、X80 Pro天玑9000版三款机型。据介绍,X80系列全系适配自研芯片V1+、三星 E5 AMOLED超感屏、双电芯80W有线闪充等旗舰配置,售价3699元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