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科技发布破产重整后首份年度报告:全年营收39.77亿,亏损大幅收窄

2022年04月24日 17: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随着换电模式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和鼓励,力帆科技将在全新赛道上开启产业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报道 在完成破产重整一年后,4月22日,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777.SH,下称“力帆科技”)发布了“重生”后的首份年度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2021年度,力帆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9.77亿元,同比增长9.35%。其中,摩通业务实现业务收入31.27亿元;汽车业务因受生产线改造进程、重建销售渠道进度等因素影响,实现业务收入5.34亿元。

利润方面,报告期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64.21万元,同比下降4.2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3649.95万元,扣非后亏损同比大幅收窄。

资料显示,2020年原力帆股份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旗下10家全资子公司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进行重整。随后,吉利科技借满江红入局力帆重整。

而根据《力帆股份重整计划》,重整投资人计划将力帆控股打造为国内智能网联换电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企业,并成为吉利科技集团换电车型制造业务唯一的上市平台。

“2020 年及 2021 年两年《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及‘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支持充电桩、换电站等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的政策纷纷出台,换电模式未来将与充电模式共同发展。2021年 10 月,工信部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最终确定 8 个综合类、3 个特色类城市,试点城市作为换电在全国范围推广的第一阶段,将加快落地换电产业形成可复制化。”力帆科技在财报中指出。

这也意味着,随着换电模式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和鼓励,力帆科技将在全新赛道上开启产业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1月25日,力帆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在重庆市两江新区直管区设立合资公司——重庆睿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聚焦换电产品和换电服务的落地。

按照规划,睿蓝汽车将快速布局换电市场,基于自研换电平台研发新产品,同时在B端网约车出行领域和C端个人用户的换电需求共同发力,并推出多种动力形式车型解决不同用户的出行痛点。

不过,从2021年全年财报来看,摩托车业务仍然是力帆科技营收的主要来源。2021年,力帆科技摩托车销量52.2万辆,同比微降1.68%;摩托车发动机销量63.1万辆,同比下滑26.1%。

“2021 年全球摩托车销量超 6,000 万辆,随着消费升级、政策导向和行业竞争加剧,摩托车产品差异化日趋明显。在全球碳中和背景下,电动摩托车也成为摩企下一发展阶段的主赛道,并向中高端运动娱乐领域渗透。”力帆科技表示,未来将加大中小排量高性能研发,强化电喷系统的自主开发向多缸延伸核心优势; 加大“智能化、电动化”技术应用。

在汽车业务方面,2022 年,力帆科技将陆续推出 60S、X3pro、80X、NS11 等车型,协同产业投资人增强换电业务中车、站、出行平台和资产管理的融合,与换电站营运商共同构建覆盖研发、制造、 营销、运营等全价值链的数智化转型体系,促进业务更高效运,加快公司持续向科技化及互联网化全面转型。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