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部署十项举措保障物流畅通:监管部门、银行机构闻令而动,新设1000亿元交通物流领域再贷款

2022年04月18日 13: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愿 北京报道 4月18日,据新华社消息,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会议并部署十项重要举措。会议要求努力实现“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

相关金融举措包括:给予物流从业人员延期还贷等金融支持;通过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和用于交通物流领域的1000亿元再贷款撬动1万亿元资金,建立汽车、集成电路、消费电子、装备制造、农用物资、食品、医药等重点产业和外贸企业白名单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述提到的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首次提出于4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央行对贷款本金提供60%的再贷款支持;而交通物流领域1000亿元再贷款则是首次提出,相关政策安排还有待央行进一步明确。

“货运物流行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增长,保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一环。当前货运物流行业正在面临挑战,叠加该行业具有毛利润低、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更加需要金融机构高度关注,相关政策提高了金融工作的普惠属性,为帮助物流行业走出疫情困境注入‘强心针’。”中国银行研究院杜阳分析称。

监管部门、银行机构闻令而动

物流不仅关乎宏观经济稳定运行,还与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密切相关。在新的疫情形势下,部分地区生产生活物资供应、部分汽车企业生产以及其他多个重要行业受到影响,社会各方高度关注。

事实上,在此次会议之前,工信部网站显示,刘鹤已经主持召开了保障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专题会议,交通部、工信部、央行、银保监会等多部委近期也已召开会议传达会议精神。

而此次会议提出的十项举措非常具有针对性,有利于保障物流畅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各项工作,有利于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有利于调动各方积极性合力抓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政策落实等。

例如,给予物流从业人员延期还贷等金融支持方面,银保监会日前专题研究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后,于4月15日出台《关于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以赴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大资金支持、帮扶重点群体、提升服务效率、创新担保方式、加强保险保障、确保资金安全、强化督促落实等八个方面提出要求。

与此同时,银行业闻令而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多家国有大行已经主动出击,为物流企业抗击疫情提供金融保障与服务支撑,助力货运物流保通保畅。

如,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强化对德邦、韵达等物流企业中期票据业务的支持,工商银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已累计为物流企业提供逾5亿元的融资;建行上海市分行3月1日至4月13日已累计为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提供信贷支持合计9.6亿元;今年以来截至4月中旬,农业银行向公路、航空、港口等交通行业客户累计发放贷款超1500亿元,行业债券承销余额近1300亿元,投资余额近2600亿元,为货运物流行业小微客户提供融资较年初增长12%,累计为货车司机发放贷款近2亿元。

新设1000亿元交通物流领域再贷款

再贷款是较为重要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小再贷款、支农再贷款是市场较为熟悉的两类再贷款。央行数据显示,两者近年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2021年末支农再贷款余额接近5000亿,支小再贷款余额1.2万亿,当前增加二者再贷款规模是应对疫情冲击的必要举措。

此次会议提到的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用于交通物流领域的1000亿元再贷款,其中前者于4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日前在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央行通过科技创新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该工具支持企业范围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科技企业。在操作上支持范围分别按照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现有标准认定。金融机构自主选择范围内的企业开展融资服务。

“适用银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21家全国性金融机构,总额度为2000亿元,利率1.75%,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孙国峰具体介绍称,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贷款后,央行按季对符合要求的贷款期限6个月及以上的科技企业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

而此次会议提出的用于交通物流领域的1000亿元再贷款,会议明确要撬动1万亿元资金,具体操作细节有待进一步明确。

4月16日,央行曾召开传达国务院落实保障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会议精神的会议提出,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运输物流企业和货运司机开辟“绿色通道”,合理给予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增加民航运输信贷投放,建立信贷、债券融资对接机制,发挥应收账款服务平台作用,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循环。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