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抗疫为何有“温度”?为特殊群体提前做预案,摸查精确到个位数

2022年04月12日 19: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刘雪,刘黎霞,记者郑玮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刘雪、刘黎霞 记者郑玮  广州报道

4月11日,广州市海珠区划定新的管控区域。当晚8点,该区常务副区长傅晓初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海珠区此次管控区域涉及该区15万居民,其中特殊人群9686人。

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血液透析病人、独居老人和残障人群等特殊群体备受关注。广州将这一特殊群体的人数精确到了个位数。而就在前一天,白云区常务副区长杨颜泽也公布了这一特殊群体的数字:白云区封控、管控区内涉居民55.6万人,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慢性病患者、独居老人、肿瘤患者等特殊群体人数1.52万余。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广州如何快速精准地摸查筛选出这些特殊群体?

在受访专家看来,只有精准掌握封控、管控区域内特殊群体的情况,才能个性化解决这些群体的就诊、用药、生活等需求。将特殊群体的摸查程度精确到个位数,体现的是广州这座城市精细化的管理逻辑,也体现了广州这座超大型城市的“温度”。

大数据筛查,为特殊群体建台账

“对一般人而言,隔离带来的只是生活不便、行动不自由,但特殊群体可能面临生存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提出,要特别关注特殊群体。

以肾透析患者等慢性病患者为例,隔离意味着没有办法正常就医、用药,时间一久便会造成不可逆的后果。因此,政府部门尤其需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保障机制,来确保封控、管控区内特殊群体生活和健康需求的及时供应。

广州对于特殊群体的关注,在此轮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

4月10日下午,广州市白云区云城街管控区内一名精神障碍患者有发病迹象,当患者母亲发出求助后,该街道迅速启动了医疗救助应急预案,街道防疫指挥部与管控区域外的治疗医院取得联系,经由医院的“绿色通道”,患者顺利就诊。

杨颜泽透露,白云区已针对特殊群体建立了重点人群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对接联系,通过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活动,满足急危重症、孕产妇及透析病人等就医需求。截至目前,累计解决群众就医需求1100多宗;开辟了应急就医通道,管控区共有54名孕妇顺利分娩。

实际上,广州有如此表现并非一日之功,各区早在今年年初就对区内特殊群体进行了走访摸查。

以海珠区为例,其防疫办早在今年年初就开始在辖区内发出倡议,希望区内孕产妇、肾透析患者、肿瘤化疗患者、残疾或卧床老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其他需按时就医患者主动联系属地社区。此举为的是保障疫情期间,特殊群体的就医需求能够及时有效得到解决。

除居民主动上报外,海珠区启动了大数据筛查。今年3月份,该区上线全省首个人口大数据平台,这一平台汇集了卫生健康、民政、来穗等多个部门数据。通过对数据进行清洗核验,再发送回街道进一步摸查核实。

“实际上信息资料的搜集长期都在做,但从去年以来,这项工作做得更细致。”黄埔区某街道工作人员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这些信息收集之后,交由各区卫健部门汇总,提早制定相应的应对预案。

该工作人员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介绍,基层必须掌握“一图一表一册”,包括社区的航拍图(位置)、平面图(栋数)等基本信息,独居老人、慢性病患者、残疾人、孕产妇、透析患者等特殊群体的信息,以及可以调动作支援力量的党员信息也在其中。“假如小区出现封控,基层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通过这套‘宝典’来查询信息。”

例如,该区某封控区一天接连遇到4位居民提出就诊需求,有怀孕初期处于不稳定状态的孕妇、孕28周的有高血压史的孕妇、需要做术后管道护理的咽喉癌患者以及需要做透析的患者。而在这之前,基层工作人员已摸清这几名特殊患者情况,并做好相应预案。

网格员+三人小组“织密”基层防疫网

自广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越秀区金麓社区就被列入了疫情管控区,所有人员只能在指定区域内活动,不能外出。

金麓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蒋丽华对社区特殊群体的信息十分清楚。“目前社区内有十几位孕产妇,以及8位独居老人。”

4月11日晚8点,蒋丽华和医护人员拎着两袋物资,一起敲开了住在下塘西路475号小区3楼的陈婆婆的门。“这户老人家已经80多岁了,上下楼梯行动不是很方便,我们的物资会优先派发给社区特殊群体。”蒋丽华说。

蒋丽华之所以能够对社区内特殊群体了如指掌,要靠两个重要角色——社区网格员和“三人小组”的帮助。他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对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应急响应、涉疫情矛盾纠纷化解处置等。

广州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启动于10年前。每个网格按照200户左右的标准划分基础网格,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平安建设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优先纳入网格服务管理的范畴,每个基础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

网格员主要负责网格巡查、入户信息采集、上报网格事件、联系市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反映居民诉求、提供便民服务等,在来穗人员服务、城市管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在城市管理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前述接受采访的黄埔区基层干部表示,黄埔区面积大、企业多、公务员相对少,区政府既要管经济,又要管社会事务,因此很多功能都要靠街道层面承接,“网格化管理非常有效”。

由广州在全国首创首推的疫情防控“三人小组”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三人小组”由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和社区民警组成,主要负责上门核查、建立服务对象台账、及时报告异常情况,规范开展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做好防疫措施、生活服务和人文关怀。

两年来,广州市不断针对“三人小组”进行业务培训,开展应急演练,还专门印发工作手册、制作工作流程教学视频、举办线下培训班。如今,这一模式已在此轮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郭巍青表示,网格员+三人小组模式,对于疫情防控指挥部掌握封控、管控区的全面信息起到了重要作用。“只有掌握了特殊群体的全面信息和生活场景,广州才能做好充分预案。”

杨颜泽也表示,三人小组、网格员、12345热线和微信等网络,搭建起了居民反馈问题的重要通道。白云区目前封控、管控区内有77个居委会,596个网格,这些居委会和网格均已开通辖区居民微信沟通群,以及时收集居民问题和诉求,一旦特殊群体有需求,就可以迅速反应。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