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清朗·2022年算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启动;多平台冲刺上海保供;高通完成Arriver业务收购

2022年04月11日 09:2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 中央网信办牵头开展“清朗·2022年算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据“网信中国”消息,为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综合治理,有效推动《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落地见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中央网信办牵头开展“清朗·2022年算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开展时间为4月8日起至2022年12月初。

2、 天猫、聚划算上线“上海保供”会场。日前,天猫、聚划算联合40余家在上海有配送能力及仓储的品牌商家,上线“上海专属”的保供会场,供应果蔬生鲜、牛奶、预制菜、大米等。据介绍,上海市民通过聚划算百亿补贴即可进入会场下单。保供商品均设置为团购模式,30份到60份起拍,成团之后,将由商家统一配送至小区指定收货地点。

3、 京东:调配首批约两千名快递小哥,保障上海一线运营和派送。京东集团副总裁王文博介绍,京东将加大生鲜食品库存储备,粮食、肉禽、海鲜等均超平常2-3倍备货,为上海地区提供超过1600万件米面粮油等民生商品,可保障上海京东用户近1个月日常供应。京东物流调配了首批约2000名快递小哥,为上海一线提供运营保障和物资派送服务,同时调运最新的第五代无人智能快递车,在封控区域开展无接触配送。

4、 高通完成从 SSW Partners 收购 Arriver 业务,提升驾驶辅助研发能力。近日,高通公司宣布已完成从 SSW Partners 收购 Arriver™(安致尔)的交易,增强了高通技术公司为汽车制造商和一级供应商以规模化方式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开放式全集成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解决方案的能力。收购完成后,基于此前与 Arriver 合作的基础,高通技术公司将把 Arriver 的计算机视觉、驾驶策略和驾驶辅助资产整合进其领先的 Snapdragon Ride™平台产品组合。

5、 腾讯视频宣布会员价格调整。近日,腾讯视频发布消息称,将于4月20日零点对腾讯视频VIP和超级影视VIP价格进行调整,其中,用户最常使用的腾讯视频VIP月卡以及超级影视VIP的多项套餐价格均保持不变,VIP连续包月价格由20元调整为25元,超级影视VIP连续包月价格由30元调整为35元,腾讯视频VIP年卡价格由253元调整为258元。

6、 华纳传媒与Discovery正式完成430亿美元并购。4月8日,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和华纳传媒的合并案正式完成。Discovery将以430亿美元从美国电信业巨头AT&T手中买下华纳传媒29%股权。合并后组建的新公司华纳兄弟探索(Warner Bros. Discovery)将由现任Discovery CEO领导,他将担任这家新公司的CEO。

7、 西门子与法国量子公司合作,推进量子计算多物理场模拟应用。近日,基于中性原子的法国量子计算公司Pasqal宣布与西门子数字工业软件公司(Siemens Digital Industries Software)开展一项多年研究合作,以推进量子计算在多物理场模拟领域的应用。此次合作的第一阶段将持续三年半。多物理场是指耦合有多个同时发生的物理场的过程或系统,以及对此类过程和系统的研究。其作为一个跨学科的研究领域,糅合了数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应用以及数值分析等应用课题。

8、 马斯克:特斯拉或最早明年开始生产Optimus人形机器人。据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周四在得州奥斯汀的特斯拉新车装配厂开幕式上表示,特斯拉可能最早明年开始生产Optimus人形机器人。特斯拉在2021年8月的“人工智能日”上首次就Optimus人形机器人做出预告,表示这将是一种能够完成各种任务的通用机器。马斯克声称,Optimus最终将能够做“任何人类都不愿意做的事情”,并将带来“一个富足的时代”。马斯克还暗示,这种机器人将“改变世界......其程度甚至超过使特斯拉闻名的汽车”。

9、 交个朋友黄贺回应与罗永浩分割:对GMV影响不大。前不久,罗永浩与交个朋友的分割备受外界关注。今天,交个朋友科技创始人黄贺对此回应称,罗永浩并不是完全离开交个朋友,而是慢慢淡出,去做他的AR创业项目。双方的合作模式为,罗永浩转让其抖音账号的运营权交给交个朋友运营,同时,罗永浩也会每周或每月以固定的直播频次开播,具体方案还在商量中。至于具体的签约费,也在商议中,黄贺表示等确定了会官宣一个数字。罗永浩的离开,会对公司GMV有一点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

【上市资本流】

1、佳恩半导体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佳恩半导体近日宣布,继2021年12月完成PreA轮融资后,近日再次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山东毅达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毅达资本”)独家投资,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速功率半导体芯片研发、加快产线建设及人才团队组建。

2、罗辑思维IPO三遭暂停。近日,据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IPO审核状态已变更为“中止”,原因为该公司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2021年4月1日、2021年9月30日,思维造物也因相同原因被深交所两次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直到更新财务资料后恢复。深交所在三轮问询函中都涉及了思维造物此前的旗下公司酷得少年,而在最新的问询函中,关于思维造物在创业板的定位则成了首要问题。

【最芯见闻】

1、消息称英特尔CEO已再次到访台积电,寻求产能支持。据报道,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近日再次到访了台积电,寻求台积电的晶圆代工产能支持。帕特·基辛格寻求的,不只是确保获得他们尚未量产的7nm及以下先进制程工艺的产能,还包括28nm及其他成熟制程工艺的额外产能支持,以缓解极度紧张的供应状况。

2、国内厂商确认AMD产能有望缓解 5nm芯片即将量产。前几年AMD卖掉了半导体封测厂,转交给合作伙伴通富微电,后者负责了AMD大量锐龙及Radeon显卡芯片的封装,日前该公司确认AMD的芯片产能有望缓解,公司封装的5nm产品也即将量产。通富微电副总经理夏鑫表示,随着台积电持续加大先进制程扩产力度,2021年占公司收入44.5%的客户AMD,所面临的产能紧缺问题有望缓解,从而带动公司的封测需求提升。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