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国产游戏版号重启核发;GoTo上市首日市值超千亿元;零氪科技申请撤回赴美上市

2022年04月12日 10:5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 国产游戏版号重启核发。4月11日晚间,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2022年4月份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这意味着时隔8个月,国产游戏版号重新启动核发。根据披露,已有45款游戏版号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复意见,包括三七互娱的《梦想大航海》、心动公司的《派对之星》、吉比特子公司雷霆网络的《塔猎手》等。

2、 传苹果音乐流媒体服务未来数周将面临欧盟反垄断指控。知情人士称,未来数周,苹果公司的音乐流媒体服务也将面临欧盟的反垄断指控。去年4月底,欧盟委员会已经指控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存在垄断行为,称App Store设定限制性规则,迫使开发者使用苹果自家的应用内支付系统,并阻止开发者告知用户有其他购买选项。而这一次的音乐流媒体服务垄断指控,也是之前对App Store所展开调查的一部分。知情人士称,未来数周欧盟委员会将发布所谓的“异议声明”的补充声明,对苹果的音乐流媒体服务提出反垄断指控。

3、 清华首次实现100公里量子直接通信,有助城际量子直接通信。近日,清华大学团队首次实现通信距离达到100公里的量子直接通信新系统,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量子直接通信距离,有助于实现无中继条件下城际量子直接通信。清华大学物理系龙桂鲁教授于2000年提出量子直接通信的首个协议。量子直接通信以量子态作载体来编码和传输信息,是量子保密通信的新范式。量子直接通信将噪声信道下的可靠通信发展为噪声和窃听信道下的可靠和安全通信。

4、 IDC:历经两年强劲增长后,PC市场出货量趋于放缓。IDC全球季度个人计算设备跟踪报告的初步结果显示,包括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和工作站在内的传统PC全球出货量在2022年第一季度下降了5.1%,但超过了此前预测。个人电脑市场终结了两年两位数的增长,尽管第一季度的下滑是这种势头的一种变化,但这并不意味着该行业正处于螺旋式下降中。供应链和物流仍面临挑战,但供应商在本季度仍出货8050万台PC。

5、 苹果确认开始在印度生产iPhone 13。苹果周一确认,已开始在印度生产其畅销的iPhone 13智能手机。苹果目前在印度生产一些最先进的iPhone机型,包括iPhone 11、iPhone 12和现在的iPhone 13, 由富士康在当地的工厂组装,iPhone SE和iPhone 12则由纬创资通的工厂组装。

6、 51Talk联合创始人兼COO张礼明因个人原因辞去职位。51Talk宣布,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COO)张礼明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职位,他将于2022年5月15日正式卸任COO一职。2014年,张礼明以联合创始人身份加入51Talk,担任COO一职。2016年6月,张礼明与51Talk创始人兼CEO黄佳佳在纽交所敲响开市钟,51Talk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上市资本流】

1、印尼最大的互联网科技公司GoTo上市首日市值超千亿人民币。印尼最大的互联网科技公司GoTo于4月11日上市,市值超千亿人民币。GoTo由Tokopedia和Gojek于2021年合并而成,是东南亚首个集合电子商务、移动按需服务和金融服务三大应用于一体的科技平台。截至去年9月,平台用户超过5500万,GTV超288亿美金。众为资本作为Tokopedia早期投资方,曾参与多轮融资,助力其成为印尼最大的数字科技平台。

2、零氪科技取消赴美IPO计划 或赴港上市。北京时间4月11日晚间消息,据报道,中国医疗大数据公司零氪科技已申请撤回赴美上市计划。去年6月,零氪科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代码拟定为“LDOC”。但去年9月又有消息称,受环境影响,零氪科技或赴港上市。此后,零氪科技在提交给SEC的文件中称,希望SEC批准该公司撤回上市申请。

3、Epic Games融资20亿美元 估值315亿美元。北京时间4月12日早间消息,Epic Games周一宣布已经成功融资20亿美元,投资者是索尼、乐高集团(Lego Group)幕后家族控制的公司Kirkbi。本次投资给Epic Games定出的估值约为315亿美元。

4、“毫末智行”宣布获得A+轮数亿元融资。自动驾驶AI公司“毫末智行”宣布获得A+轮数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领投,首程控股跟投,募得资金将持续加强毫末智行的自动驾驶研发投入和人才体系建设。

5、汽车网联企业“银基科技”获数亿元B轮融资。近日汽车智能网联系统供应商“银基科技”宣布完成B轮数亿元融资交割。本轮融资由人保资本和腾讯联合领投,民银国际、博将资本、追远创投跟投。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和数字钥匙服务场景探索,重点投向汽车网联化3.0时代产品——“汽车智能连接系统”(ICS)的研发。

【最芯见闻】

英特尔斥资30亿美元扩建D1X工厂。当地时间周一(4月11日),芯片巨头英特尔正式启动扩建其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D1X工厂,该公司将为此投资30亿美元,旨在加速技术开发,以重新获得芯片行业的领导地位。据英特尔高级副总裁Sanjay Natarajan介绍,扩建面积为27万平方英尺,完成后将使D1X工厂的规模增加2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