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顺利出舱;TikTok Shop将在东南亚4国开展跨境业务;崔健首场线上演唱会在视频号直播

2022年04月18日 10: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顺利出舱。16日11时05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顺利出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表示,5月发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6月发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3名航天员进驻核心舱并在轨驻留6个月;7月发射空间站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对接;10月发射梦天实验舱与核心舱对接,之后空间站三舱形成“T”字基本构型,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随后将发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由3名航天员组成,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在轨轮换后,在轨驻留6个月。(央视新闻)

2、TikTok Shop将在东南亚4国开展跨境业务。TikTok Shop官方发布消息称,TikTok Shop将于4月25日在东南亚4国(泰、越、马、菲)上线跨境业务。加上中国与印尼,自此TikTok Shop已支持亚洲六国、欧洲一国(英国)业务。据悉,商家想入驻东南亚四国,可采取普通入驻和邀请码入驻两种模式。普通入驻需主动与平台联系并通过审核,邀请码入驻则是TikTok方面于4月下旬定向发放邀请码。(界面新闻)

3、崔健首场线上演唱会在视频号直播。据21财经,4月15日晚,崔健首场线上演唱会在视频号直播,吸引了超过4500万用户观看,而这,也是视频号演唱会直播的商业化首秀,由极狐汽车独家冠名。此前,视频号已先后独家举办了包括西城男孩、五月天等组合在内的多场线上演唱会。而在最新的财报中,腾讯则提出视频号将提供重要的商业化机会,包括短视频流广告、直播打赏及直播电商。

4、特斯拉股东状告马斯克“虚假推文”获关键裁决。4月17日,因马斯克在2018年发布对特斯拉私有化的推文,特斯拉股东对其提起了集体诉讼,并赢得了关键裁决,这可能会导致特斯拉和马斯克面临数十亿美元的赔偿金。起诉者认为,由于马斯克发布“虚假推文”,特斯拉股价大幅波动,导致投资者受损。(中国证券报)

5、滴滴2021年第四季度总收入同比下降12.7%。据21财经,4月16日晚间,滴滴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2021年第四季度滴滴总收入407.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7%;第四季度净亏损1.71亿元,上年同期亏损72.3亿元;第四季度中国出行业务总收入374.7亿元,同比下降15.1%;第四季度国际业务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51.2%。此外,腾讯总裁刘炽平不再担任董事职务,腾讯副法律总顾问梁凤霞被任命为新董事。

6、网信办等三部门即日起开展清朗专项行动。中央网信办、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自即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专项行动。以集中整治“色、丑、怪、假、俗、赌”等违法违规内容呈现乱象为切入点,进一步规范重点环节功能,从严整治功能失范、“网红乱象”、打赏失度、违规营利、恶意营销等突出问题。(北京商报网)

7、云度汽车回应停产传闻:主要因电池问题。4月17日消息,围绕此前停产传闻,云度汽车相关人士回应称,“我们停产主要是因为电池问题,现在新货源已经确定,预计两个月后就复产。”此前,有媒体报道,云度汽车因资金链断裂,已于今年2月停产。(财联社)

8、北京:抓紧出台数字经济条例,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近日,北京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会议强调,健全完善科技创新、文化建设、国际交往等地方法规制度体系。落实“两区”建设法治服务保障清单,加强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建设。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抓好重点领域监管。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立法。抓紧出台数字经济条例,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财联社)

9、苹果预计推出几款搭载M2芯片的Mac电脑。开发者日志显示,苹果已开始对几款搭载新一代M2芯片的Mac电脑进行广泛的内部测试。已获知情人士证实的日志显示,苹果正在对至少九款搭载四种不同型号M2芯片的Mac电脑进行测试(M2芯片是目前M1系列的后继产品),并在其App Store中兼容第三方应用程序。此举是开发过程中的关键一步,表明新机器可能将在未来几个月发布。(财联社)

10、微软计划让部分品牌在Xbox游戏中展示广告。17日消息,微软正在制定一项计划,让一些品牌在免费Xbox游戏中展示广告。消息人士称,这些广告不会扰乱游戏玩法,但与此同时微软担心这些广告可能会“激怒”玩家,并计划建立一个“私人市场”,只允许特定品牌进入该计划。微软不会将其从Bing和其他服务收集的数据用于Xbox上的定向广告。据消息人士称,广告最早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出现在 Xbox上。(新浪科技)

11、通联数据或将在五年内择机寻求上市。据21财经,通联数据股份公司新任CEO蒋龙透露,公司目前已完成探索与创新的“1.0阶段”,将走向商业化落地与推广的“2.0阶段”。近年内收入连续保持70%的快速增长,八成营收来自B端业务,公司已稳定实现上亿级别的营业收入,将在五年内择机寻求上市。蒋龙还表示,公司在2021年获得的PAG太盟1亿美元战略融资,目前处于交割落地过程中。

12、我国成功发射大气环境监测卫星。4月16日凌晨,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该卫星主要用于开展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监测,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大气环境综合监测、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和农作物估产、农业灾害监测等应用能力提供国产数据支撑。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416次飞行。(央视新闻)

【最芯见闻】

1、Gartner:2021 年全球半导体收入总额为 5950 亿美元增长26.3%。根据 Gartner 公司公布的最新报告结果,2021 年全球半导体收入总额为 5950 亿美元,比 2020 年增长了 26.3%。 三星电子自 2018 年以来首次从从 英特尔 手中夺回头把交椅,尽管差距不到一个百分点。英特尔的收入下降了 0.3%,获得了 12.2% 的市场份额,而三星的市场份额为 12.3%。在前十名中, AMD 和联发科在 2021 年经历了最强劲的增长,分别为 68.6% 和 60.2%。此外,HiSilicon 的收入下降了 81%,从2020年的82亿美元下降到2021年的15亿美元,跌出前25名。

2、迈为股份将在珠海高新区投资建设半导体装备项目。据21财经,珠海高新区与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办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迈为股份将在珠海高新区投资建设半导体装备项目,打造半导体、微型显示及柔性PCB等装备生产线制造基地,助力高新区发展成为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半导体产业园区。

【黑科技观察】

多个互联网平台上线IP归属地展示功能。早先微博在个人主页中展示用户最近一个月内最后一次发布微博或评论的IP归属地,而且IP归属地显示规则与评论区此前显示规则保持一致,国内显示到省份/地区,国外显示到国家。4月15日下午,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和抖音两款产品相继发布公告,称将在个人主页等位置展示账号IP属地。傍晚,快手亦发布公告,宣布拟在个人主页等位置展示帐号IP归属地。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