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中疾控发布居家隔离防控要求;BioNTech宣布开发口服mRNA疫苗

2022年04月14日 1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居家隔离人员防控要求

4月13日晚间,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居家隔离人员防控要求。在评论回复区,公众号解释道,根据现行的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附件6,居家医学观察的管理对象为:1.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中特殊人群;2.实施“7+7”的入境人员;3.出院后的患者和解除隔离后的无症状感染者;4.其他经专业人员评估无法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

二、药械审批

国家药监局已批准26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

4月12日,国家药监局再次审查批准2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截至4月12日,国家药监局已批准26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适用于《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21号)规定的人群。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加强相关产品上市后监管,保护患者用械安全。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4月13日,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793.SZ)研发申报的1类创新药替戈拉生片(商品名:泰欣赞®)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治疗反流性食管炎(Reflux Esophagitis,简称RE)。替戈拉生片是中国首款自研的钾离子竞争性酸阻滞剂(P-CAB),具有30分钟快速起效、强效持久抑酸、服用方便等特点,为治疗反流性食管炎、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带来全新的用药选择。

拜耳“不限癌种”疗法TRK抑制剂larotrectinib在中国获批

13日,NMPA官网公示,拜耳提交的larotrectinib(硫酸拉罗替尼胶囊)的上市申请已获得批准,用于治疗携带NTRK融合基因的实体瘤成人和儿童患者。公开资料显示,larotrectinib是一款“不限癌种”疗法,它是全球首款专为NTRK基因融合癌症患者设计的口服TRK抑制剂。

三、资本市场

零氪科技拟撤回美股IPO申请

12日,零氪科技申请撤回美国IPO计划。零氪科技方面称,鉴于当前资本市场状况,公司正考虑其他替代方案,并已决定此时不进行拟发行和出售的证券。据悉,2021年6月15日,零氪科技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申请。2021年7月9日,零氪科技便宣布暂停IPO,上市计划被延期。

云南白药109.10亿元现金认购上海医药股份

12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以109.10亿元现金方式,认购上海医药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的6.66亿股A股股票,交易完成后,云南白药持有上海医药18.01%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四、行业大事

BioNTech宣布开发口服mRNA疫苗

日前,BioNTech宣布将与Matinas BioPharma展开独家合作,以结合BioNTech的mRNA疫苗开发专业知识和Matinas的脂质纳米晶体(Lipid Nanocrystal, LNC)递送平台技术,推进mRNA疫苗的新剂型开发,包括一种口服疫苗的潜在制剂。Matinas将从BioNTech获得预付独家准入费以及额外的研究资金。双方已开始就Matinas的LNC递送平台技术进行许可协议讨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