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了个大雷,索菲亚损失9亿

2022年04月13日 07:00   21世纪商业评论   李惠琳
零售竞争加剧,不放弃大宗业务。

文/ 李惠琳  编辑/ 谭璐

房企违约的阴影,笼罩着索菲亚。

4月11日,索菲亚发布2021年财报,净利润1.2亿元,同比下跌90%,减少了10亿元。

这是公司上市十年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因为踩雷某头部房企,到期商业承兑汇票遭遇大面积违约,索菲亚计提了一笔9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

“向出票人提示兑付的票据均遭到拒付,而且该客户无法承诺具体的支付时点。”索菲亚如此表示。

2021年前三季度,索菲亚的净利润为8.49亿元,实现 21.78%增长。计入9亿元坏账后,情况急转直下,第四季度亏损超7亿元,拖累整体业绩。

在房地产景气时期,索菲亚手握头部房企的大单,抢夺了不少增量收入。没想到,房企接连遭遇流动性危机,曾被视为香饽饽的大宗业务,瞬间变成烫手山芋,埋下业绩隐患。

折戟大宗业务

精装房渗透趋势下,大宗业务一度是定制家居企业的必争之地。该业务为地产商提供精装修服务,通常涉及室内衣柜、橱柜、木门等配套产品的定制。 

看好大宗业务的大体量、高客单价,索菲亚近年来积极绑定地产商,拿下了融创、保利、龙湖、中海、万科等客户的订单。

在地产商规模扩张时期,大宗业务逐步成为索菲亚的新增长点。2018年至2020年,该业务收入从4.84亿元增至15.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76.28%,占总营收比重从6.62%扩大到18.08%。

2021年上半年,大宗业务仍保持高增长,收入为7.29 亿元,同比增长136.83%。

不过,成也地产,败也地产。由于部分大宗客户以商票结算,回款慢,索菲亚产生了大量应收账款和票据。截至2021年6月底,两项数据分别增至8.75亿元、11亿元。其中,某头部房企成为最大欠款方。

眼看追回欠款遥遥无期,索菲亚便与某头部房企进行债权相互抵销,将1.6亿元用于受让合资公司40%股份,用3.38亿元应收票据购买了该头部房企的资产。

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上述某头部房企的相关应收款项余额合计超过11.5亿元,包括应收账款余额4.62亿元,应收票据3.41亿元,预付购房款(以应收票据购买该客户房产)3.52亿元。

索菲亚按照80%计提坏账准备,基本出清了后续对业绩的影响。

以利润换规模

踩雷头部房企,但索菲亚并没有放弃大宗业务的想法。

“大宗业务总体策略是稳步推进,持续优化大宗业务客户结构,注重开拓支付能力有保障的工程客户,同步做好风控 。”索菲亚在财报中表示。

2021年索菲亚的大宗业务收入为16亿元,同比增速降至6%左右,在总收入中的占比降至15.41%。

“做好财务上的风控和业务模式上的优化,供应商仍会有增量市场。”中国家居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王建国告诉《21CBR》记者。

不过,大宗业务的规模扩大,需要以牺牲利润为代价。由于缺乏议价权,索菲亚该项业务的毛利率为20.47%,比经销商渠道低14%。

索菲亚管理层在与投资者交流中表示,“由于大家都挤堆在国企等资信比较优良的企业,大宗工程的毛利会比较低。”

即便如此,在零售渠道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大宗业务的增量市场,对于索菲亚而言不可或缺。

索菲亚最早以衣柜起家,基于庞大的经销商网络,过去多年占据品类“一哥”之位。近几年,衣柜贡献的收入占比在80%以上,但增长疲软,2020年该品类收入首次被欧派赶超。

(来源:索菲亚)

增长乏力的主因是经销商和专卖店拓展缓慢,目前索菲亚八成的收入来自经销商渠道,面向个体客户。

借助大宗业务快速起量,有助于帮助索菲亚稳住市场份额。只是,如今房地产景气度不复往日,大宗业务的未来面临不确定性。

整装定制“打擂台”

房产市场降温,对于定制家居企业来说,影响的不只是大宗业务,还有零售业务。

“购房的少了,装修也少了。”一位深圳地区的家装企业告诉记者,去年以来,签单明显减少,3月份有个门店只签了两单。

在上市定制家居企业中,索菲亚是首家披露年报的公司。对比同行,抛开计提9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索菲亚实现104亿元的营收,成绩算得上不错。

多品类集合的卖法,成为其新策略。

索菲亚首先发力的是整装渠道,主要是与装修企业合作,推出渠道专属产品与价格体系。索菲亚只负责柜类产品的生产制造与安装,装修企业负责落地施工。

当下,整装渠道成为索菲亚增速最快的渠道,收入5.29亿元,同比实现3倍增长。

针对零售渠道,2021年底,索菲亚推出“整家定制”策略,提供从衣柜、橱柜、木门、墙板、地板,到家具、家电的一体化定制服务。

(来源:索菲亚)

受益于多品类的整合销售,截至2021年12月底,“索菲亚”品牌工厂端实现客单价14491元/单(不含司米橱柜、木门),同比增长9.63%。

“要想提升客单价,就得在多品类集合方面下功夫。”王建国向《21CBR》记者分析,整家定制更偏向C2B 模式,在解决消费者端大规模的个性化需求,与供应链端非标准化生产之间,存在难点。

整家定制也并非索菲亚的独门绝技,2021年以来,欧派、顾家等企业都推出过类似策略,且争夺市场的营销动作也颇为一致:出套餐。

比如,欧派、索菲亚、顾家分别推出29800元、39800元、49800元的整家定制套餐,颇有“打擂台”的意味。

此外,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给行业带来压力。索菲亚的营业成本中,七成来自材料费用,2021年该项费用为51.2亿元,同比增加31%,直接影响了净利润水平。

新一年如何降本增效提升利润,是索菲亚面临的难题。

(题图来源:索菲亚)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