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马斯克提出430亿美金全资收购Twitter;饿了么被判赔送餐致残骑手109万;知乎在港IPO预计筹资超8亿港元

2022年04月15日 09: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马斯克提出430亿美元全资收购Twitter并将其私有化。Twitter周四股价盘前一度涨超15%,随后股价震荡下行,截至收盘,Twitter收跌1.68%,报45.08美元。据环球网,周四美股盘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的一份13D文件显示,埃隆·马斯克于13日提出以每股54.20美元的现金收购Twitter,交易金额将达到430亿美元,并将其私有化。

2、饿了么被判赔送餐致残骑手109万。据21财经,近日,饿了么实际运营公司拉扎斯上海公司新增一条民事判决书,因旗下“蜂鸟众包”平台送餐骑手在送餐过程中发生事故致二级伤残,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饿了么需赔偿骑手109万元。法院驳回饿了么称双方为居间服务关系的辩诉,裁定双方是通过互联网建立的新型用工关系,符合雇佣关系特点。

3、阿里技术副总裁贾扬清回应逃离上海。4月14日下午消息,阿里技术副总裁贾扬清通过Facebook发出的文章引发热议,被外界传为贾扬清深夜逃出上海,从浦东机场逃到了加州。随后,贾扬清发文回应外界称,“没有从阿里离职,在中美往返也是正常差旅。因身体原因前往美国看病,请大家不要误解。”

4、特斯拉在美召回超过60万辆汽车。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网站显示,特斯拉在美召回超过60万辆汽车。其中包括总计59.47万辆2020-2022年间生产的Model S/X/Y及2017-2022年间生产的Model 3,召回信息显示,Boombox功能允许在车辆行驶时通过外部扬声器播放声音,可能掩盖行人警告系统(PWS)的声音,增加撞车风险。此外,特斯拉还将召回7289辆2021-2022年间生产的Model X车辆,召回信息显示,降下车窗时,左侧或右侧前排安全气囊可能无法按预期打开。(界面新闻)

5、腾讯网游将仅支持国服游戏加速。据21财经,近日,腾讯网游加速器发布公告显示,因业务运营策略调整,2022年5月31日起“腾讯网游加速器”将升级为“腾讯游戏管家”并逐步停止旧版本(即腾讯网游加速器)服务。产品升级后,将仅支持国服游戏加速,对于受影响的会员用户,腾讯已开放退款通道。

6、Aviat网络公司宣布收购Redline通信公司。无线传输解决方案提供商Aviat网络公司(Aviat Networks)周三宣布,已同意收购Redline通信公司,后者是一家关键任务数据基础设施供应商,交易价格为1620万加元(约1280万美元)。根据交易条款,Aviat将以每股0.90加元的价格收购Redline的流通股。Aviat表示,预计将用可用现金为这笔交易提供全部资金。该公司还表示,此次收购预计将在第一年增加调整后的EBITDA、非公认会计准则每股收益和自由现金流。

7、澳大利亚Uniti集团同意接受加拿大财团27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电信运营商Uniti集团周四宣布,已同意接受加拿大布鲁克菲尔德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个子公司和Morrison&Co组成的一个财团提出的价值近36.2亿澳元(约27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根据交易条款,Uniti股东手中每股股票将获得5澳元,较该股3月14日、即加拿大财团初始报价提出前一天的收盘价溢价58.7%。

8、微软、任天堂作出向用户清楚说明自动续订操作的承诺。据21财经,近日,英国反垄断监管机构“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表示,经过三年的行业调查,CMA已获得日本索尼和任天堂公司的承诺,其将向用户清楚地说明如何自动续订在线游戏服务。今年1月份,微软已经率先对其Xbox服务做出类似承诺。2019年,CMA对索尼、任天堂和微软的游戏在线服务展开调查,主要涉及涨价、退订、退款和自动续费等事项。

9、亚马逊将向第三方卖家收取5%附加费。当地时间4月13日,亚马逊向第三方卖家表示将在其配送费中增加5%的附加费,意在应对不断上涨的燃料成本和通货膨胀,将于4月28日生效。此政策将适用于使用亚马逊物流网络运送产品的美国卖家,这项收费不会是永久性的,也不会直接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附加费并不适用于其他公司,如美国邮政或UPS的送货服务。

10、瑞幸咖啡2021年营收翻番。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FORM 20-F年报显示,瑞幸咖啡2021年总净营收为79.653亿元(约合12.499亿美元),与2020年的40.334亿元相比增长97.5%。运营亏损为5.391亿元(约合8460万美元),而2020年运营亏损为25.873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运营亏损为2.363亿元(约合3710万美元),而2020年运营亏损为24.938亿元。

11、WhatsApp获批将印度支付服务用户数扩大至1亿。近年来,WhatsApp一直表示,印度国家支付公司(NPCI)不应为其支付服务的用户数量设置上限。消息人士称,NPCI周三对WhatsApp表示,该公司可以将用户数量从当下的4000万增加到1亿。不过,鉴于WhatsApp在印度拥有超过5亿的用户,提高后的上限仍会限制其增长。

12、万事达与Nexo推出世界首张由加密货币支持的信用卡。加密货币借贷平台Nexo表示,已与全球支付公司万事达合作,在周三推出其所谓的世界上第一张“由加密货币支持”的信用卡Nexo Card。Nexo表示,这种新型支付卡最初将在欧洲选定的国家发售,用户可以在不出售比特币等数字资产的情况下进行消费,用数字资产作为获得信贷的抵押品。大多数传统的信用卡都是无担保的,并且有一定的信用额度。

【上市资本流】

1、知乎在港IPO预计筹资超8亿港元。北京时间4月14日午间消息,知乎发布公告称,港股IPO最终发售价为每股32.06港元,预计总筹资额约为8.336亿港元。此前,知乎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全球发售2600万股股份,其中在港发售股份260万股,国际发售股份2340万股,另有15%超额配股权公开发售价将不超过每股发售股份51.80港元;预期股份将于2022年4月22日于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2、宏诚创新完成1亿元B轮投资。近日,基于AIoT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北京宏诚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1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海创基金领投,投后估值9亿元。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RFID芯片信创布局、产品矩阵完善、推进基于AIoT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业务拓展,进一步加强市场战略落地。

3、中证协发布今年首批IPO配售限制名单。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中证协对在创业板“软通动力”新股发行项目网下申购过程中,存在违反《注册制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规则》第二十条规定的股票配售对象列入限制名单。包括混沌天成精选策略6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等限制对象。列入限制名单时限自本公告发布之次日(工作日)起计算。

【最芯见闻】

1、台积电2nm量产时间公布。据21财经,台积电发布了其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台积电营收4910.8亿新台币(约合107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5.5%;净利润为2027.3亿新台币(约合44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5.2%。本季度台积电毛利率为55.6%。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财报电话会上透露,公司预期3纳米(N3)制程芯片能够在2022年下半年量产。此外台积电2nm研发如期进行,将在2024年年底和2025年进行风险生产,量产则可能会到2025年下半年或年底。

2、半导体封测设备交付时间延长至一年以上。半导体设备供应不足从前道到后道正在向各个方向扩散。据业内人士介绍,所有领域用于半导体芯片组装和测试的后道处理设备平均交货时间增加了两倍以上。从最迟的6个月增加到12个月以上。“如扇出(FO)等先进封装,以及晶圆级封装、倒装等成熟封装工艺的设备交货时间几乎翻了一番”,“没有提前订购设备的OSAT在设施投资方面有困难”。

【黑科技观察】

美国“脑计划”拟绘人脑细胞多样性图集。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官网近日报道,该大学和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研究人员正在开展一个项目,该项目将生成整个人类大脑及其所有1800多亿个细胞的综合图集。这些数据可帮助揭示大脑的结构和组织如何在疾病和健康中产生行为、情感和认知。

关注我们